close

柬埔寨  

新的世界,從這個決定開始

 

 

在這十天之前,我所知道的柬埔寨是如此模糊,世界遺產吳哥窟位於此,坐落於中南半島,旁邊是泰國、越南、寮國,僅是最基本的地理知識,過了這短短又燦爛的十天,我開拓了不同的眼界,內心得到難以言盡的感動。

 

走進柬埔寨的國小,眼見都是平房,孩子們睜著渾圓又閃亮的眼睛注視我們,剛開始的課程有點害羞尷尬,但他們很熱情活潑,臉上笑容融化了我們,語言雖然不通卻不是問題,我才了解熱情和笑容是最棒的溝通,有時我總忘了這才是與人相處最真誠之處。

我們交了他們唱英文歌和中英文字卡,捏泥巴跳跳舞,看見小朋友都努力得學,也回答都好大聲,簡直震耳欲聾,還踴躍的上台告訴我們答案,真的好可愛,有些小朋友認真得寫下中文字,但可見並不是那麼容易,我們也下去幫忙寫,認真的眼神,讓人很欣慰。

比起他們,台灣有完善的教育,學習的態度卻一落千丈,出了數學題目給柬埔寨的小朋也算,紙筆拿起來就是埋頭得算,算到白紙都密密麻麻還不罷休。耳聞在吳哥窟幫我們導覽的導遊的故事,從小在他走幾個小時的路,就是為了上學,他從小就立志要當導遊,為了多學一點,他努力不懈,但他說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跟他一樣有機會能學習,也許他們有各自的夢想,想要實現,卻無可奈何地被埋沒,就這樣努力了幾年,他到大學念法文,也有了工作,現在會說好幾種語言,英文也厲害得很,他熱中他的工作,喜歡和人相處,祝福他的成功也反省自己,我有能力選擇自己所好,不被甚麼拘束阻撓,是該珍惜學習珍惜追求夢想。

導遊告訴我們,在觀光區賣東西的小朋友並不是像我們想的那樣,被人控制到處兜售紀念品,他們自己從商店買東西來賣,早上賣東西,下午去上學,賺來的錢繳學費,聽完我很驚訝也很痛心,小小年紀要面對這龐大負擔,這豈是孩子應得無憂無慮的童年,或許他們也是那些少數有能力去實現夢想的一群,我購買的東西已顯得渺小不足,我為我的無能為力感到難過。

柬埔寨3  

牽起手,最歡樂的遊戲時間,有時候熱情到難以控制,現在想起,那真是最難得的感觸,從來,我不曾這樣盡情沒有顧慮的奔跑喊叫,不曾這樣坦白的表現自我,在這些純真的小精靈面前,我走進不同的世界,展現最真實的我,真的很享受更懷念與他們相處的短短幾天。小手拉著大手,簡單的遊戲就可以玩得樂不可支,鏡頭前,他們把快樂展現的一覽無遺!因為孩子們最純真的心靈吧!沒有電子產品的荼毒,想必我們需要的是這樣最真誠的快樂,外求的越少,就越快樂。

遊戲奔跑,跌倒了,我看到了勇敢,小朋友馬上又站了起來,拍拍膝上的泥土也不喊痛,心裡擔心又感動,或許這樣的環境早已告訴他們要懂得獨立,反觀台灣總是看見父母把小孩呵護得無微不至,跌到了遇到挫折則等人伸出援手,我們有著比他們好太多的環境資源,有太多的選擇,是應該學著面對自身的挑戰,靠自己並學會獨立,看著他們快步漸遠的身影,又是一陣心酸。

在學校的時間一天一天過,越來越熟悉,小朋友們還記得並喊著我們的名子,心中是喜悅的,學會了如何帶領別人和與人合作,學會了很多,以前總是欠缺溝通,也不知道怎麼開口,很在意別人的感受。溝通是為了達成共識,有話就要直說,在對的時間以正確的態度,可以改變很多,有些事有些話,遲疑便會後遲悔。

 

村莊的阿嬤每天都準備豐盛的三餐,村莊裡的人都很善良友善,當地志工幾乎都是大學生,剛開始有些靦腆,但也很有趣,幫了我們很多也帶來很多歡樂,晚會他們跳了當地的舞蹈,很努力揣摩,但還是暈頭轉向,難得要命呀!可惜沒參與全程,燃燒的營火是多麼旺盛啊!

覺得頭昏腦脹,Panha擔心的帶我回到轟家,轟媽幫我鋪了蚊帳又煮稀飯給我吃,我真的很感動,在柬埔寨我一樣有家的感覺,她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這麼的關心阿,這裡我感受到純樸的人情和溫暖,發自內心。

柬埔寨2    

村里的孩子讓人印象深刻,我喜歡望向那深邃又無邪的眼睛和那無時無刻的笑顏,拉著我們一起玩他們的遊戲,努力地告訴我們該怎麼做,舞動他們靈活的肢體,輕鬆越過繩子,熱情有強大的感染力,我玩得盡興難以自拔,都要跟他們說要集合,他們才肯放我走哩,簡單純樸的遊戲卻帶給心靈最大的快樂,多麼希望每當在心情沮喪時,能再次擁抱這種慰藉,難能可貴的感觸。

再前往暹粒的路上,我跟Panha聊了好幾個小時吧,本來沒甚麼勇氣找人聊天,但跨出這步,我了解的柬埔寨已不再只是地圖上的一個地標,不再侷限於課本上的狹隘,習俗、交通、皇室、政治、工作、歷史,已略有涉略,感覺收穫十足,了解之後,心中也傷感,明白柬埔寨的苦不僅止於,這裡的發展已經停滯了很久,因為政府的腐敗和老一代的固執,生活過得很辛苦,在台灣,總是嫌生活過不下去,生活不夠快樂,日子不夠輕鬆,責怪謾罵,一些無所助益的瑣事,殊不知世界的其他角落,還有人過著更困苦更慘澹的生活,我們所擁有的是那麼的多:基礎建設、社會福利、財富、自由,幸福了百倍以上,也許他們唯一比我們多的是那份樂觀對事,懂得滿足的堅韌心靈。

 

短短幾天的學校生活,雖然時間會流逝,卻留給了我好多回憶及感觸,有照顧人的感覺,用付出,用心感受,我才更明白那些愛我的人、關心我的人對我的付出,習慣得讓我忽略,讓我以為理所當然。要更懂得感恩並有所回報。待自己有能力,在任何時刻,也該伸出雙手幫助別人,這趟志工旅行只是小小的一步,將來更要全力付出,散播愛給不如我們幸運的人。

有天在學校外面買東西,有個小女孩跟我們鬧著要我們買玩具給她,我們只能迴避那渴望又失望的眼神,不忍看,我知道我們是無能為力的,幫一個又能怎麼樣?或許只是個不到一美元的東西,也許家裡不允許,甚至負擔不起,很同情他們,對我們來說這簡直微不足道,我們要的是更多,慾望更大,而這樣小小的奢望卻無法實現,當我們冷冷地走開,忘不了心理的五味雜陳,我擁有豐富的物質生活,好理所當然的獲得,這次很多所見所走過所經歷,我期望我能更知足,體認自身的缺點,對於物質和心理的感受,更能夠適當取捨,不然難受的也是自己,陽光灑在雀躍奔跑的孩子臉上,這些幼小得心靈又教會了我一件事。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雖然我都不及,但這趟旅程讓我朝那遙遠的目標又邁進一步,多麼深刻感動的一步。以前,老師、父母、長輩告訴我很多做人道理,起而行,這些道理從沒有讓我體會的如此深刻,親身經歷過確確實實與聽入耳中不同,知足、變通、同理、勇敢、傾聽…. ”牢牢嵌入心房,受到很多同伴和營長的鼓勵,給了我信心、溫馨,與他們同聚在一起,凝聚一心,很奇妙很美好,聆聽他人的故事,有驚奇、感動、難過,都是很棒的經驗談,我受益良多。

暫離安逸的生活,才發現自我不足的地方,很粗心很迷糊,這個沒帶那個沒拿的,造成大家好多困擾,才發現竟然連生活瑣事都打理不好,身體也不例外。往後我要多嘗試,獨自旅行、當班級幹部、帶學弟帶活動、勇於發言,YMCA的海外志工是我壯遊的開始,做自己不曾做過的事,曾經不敢做的事。

 

感謝這場如夢似的旅行,讓我畢生難忘,留下的不僅是照片,我亦成長,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