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用我的經歷告訴你,海外志工帶給我的改變。

 

 

       或許許多人會覺得為什麼要出國去做志工?台灣也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啊!為什麼要花錢花錢出去?這個問題也許沒有正確答案,但我願用我的經歷告訴你,海外志工帶給我的改變。

        在國中高中時,我就有在從事志工的活動,不論是老人照護、小孩的教學或是身心障礙者的陪伴,我都曾服務過,從中獲得的收穫遠遠大於我所給予的,助人為快樂之本,我秉持著這個原則,所以到了大學我選擇了一個不同的志工之路——國際志工。

        到目前為止跟著YMCA我走過了,印度、泰北、菲律賓、杭州、斯里蘭卡五個地方,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故事和感動;印度,是一個充滿色彩的神秘國度,透過媒體得知的印度,是個治安混亂可怕的地方,但透過自己的腳步走過之後,會發現那些膚色偏黑的人們其實很可愛,說yes的時候都會搖頭呢!

     

       泰北,一個在戰後被遺忘的地方,在這裡有一群名叫阿卡的民族被壓迫而只能往山上遷徙,因此資源缺乏,但他們卻依舊樂天知命,藉著現有的資源努力學習,只為了能出去看看這個世界。

 

        菲律賓Pangasinan,一個位於菲律賓北邊的小城市,在城市堆滿垃圾的角落裡,有一群人就住在這裡,住在垃圾場裡,他們賴以為生的就是這些我們不要的垃圾,不敢想像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竟然有這樣一群人在充滿惡臭、髒亂的地方生活著,就在我們到來的那一天,他們剛好在唱詩歌、做禮拜,這是我聽過最純淨的歌聲,Althought there is no hope, they still believe in God.

       杭州,繁華的現代都市,但又不乏古典的氣息,在高樓大廈另一邊的山上,有一群小孩,因為爸媽到城市打拼,就只能與爺爺奶奶留守在鄉村裡,一年看到父母的次數少得可憐,於是我們來到了這裡,在湍口小學辦了一個不一樣的夏令營,這群來自台灣的志工們在他們的童年裡留下了一個絢爛的色彩,也許我們不能改變什麼,但是孩子啊,在你的成長路上我願陪你走過這一段。

 

 

      斯里蘭卡,茶的王國,微笑的國度,他們很多人其實聽不太懂英文,但卻永遠不吝嗇的給你一個友善的笑容,一個微笑能給你在異鄉大大的溫暖。這次我們的服務項目是去淨森林、淨灘、彩繪學校的牆、還有去山上的聚落發物資文具給小朋友,也許他們一生都只能生活在這裡,而我們的到來、我們的作為,雖然渺小、雖然看似不能實質的改變什麼,但興許能在他們心裡種下一棵種子,一顆改變的種子,或許在未來的一天那些孩子長大之後也能像我們一樣,站出來為自己的土地、這個國家、甚至這個世界盡一份心力,將這份愛傳出去。

 

       走過許多國家,身份也不斷的改變,從學員到幹部,身份不同看到的事情也不一樣,而且每一次的旅行都對自己有不同的成長,然後回頭再看自己生命的改變,會發現是因為海外志工教我了很多事。

 

1.知足惜福——

在東南亞這些國家,物資都是相對缺乏的,很多對我們而言是唾手可得的東西,對他們而言卻是奢求,他們沒有網路、沒有熱水、沒有冷氣,甚至沒有家,旅行回國後才發現我們擁有的是這麼多,並且會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因為你已經比很多人都還幸福了。

 

2.最簡單的快樂——

十天的旅程通常是沒有網路的,一開始真的會不習慣,但慢慢地放下了手機,才會發現周圍的美好,沒有了網路,人與人之間更緊密了,透過相處、一個笑容,傳遞喜悅,儘管語言不通,儘管貧窮,但他們仍舊樂天知命,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3.消除偏見——

在台灣很多泰勞、菲勞等外籍勞工,在我們成長的背景中,大多都是給予他們很多偏見歧視的眼光,但在海外志工你會發現他們其實很熱情、很可愛,五官也都很深邃漂亮,他與我們沒有什麼不同,也更能夠以寬闊的心去接納那些膚色較深的人們。

 

4.獨立——

讓自己踏出舒適圈,勇敢地闖一次,到不同的地方,也要跟來自各地的人相處,沒有爸媽的照顧,什麼都得自己來,當語言不通的時候仍就得學著溝通,學著自己照顧自己,去適應各種環境、各地的風土民情,逆來順受,然後你會發現你有了一顆堅韌的心。

 

5.團隊合作——

每次出去都是一個團隊,不論是當學員或是當幹部,在團隊中的和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如何合作、怎樣溝通協調,都在一次次中慢慢歷練。

 

6.臨機應變——

我覺得幹部與學員最大的不同,就是對事情、對問題的敏感度,因為你是一個團隊的leader,必須要先天下之憂而憂,所以要及時發現問題並且去解決,臨機應變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會慢慢培養出來,因為東南亞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7.成就更好的自己——

每一次出團都會學到很多不同的東西,像是舞台上的,團康的帶領、主持、晚會情緒曲線的掌握,或是領導上的,觀察人、組織分配、統籌觀念、解決問題等等,也有一些是當地的孩子們教我的,更多是自己去感受體會的,這些就像一磚一瓦一樣慢慢堆砌出更美好、更成熟的你,而你也會透過一次次的帶領更加暸解自己是怎麼樣的人,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也知道自己哪裡不足,在下一次不斷的磨練更新。

 

8.改變世界——

我們每個人都是有能力改變世界的,只要你願意踏出那一步,帶著愛心去旅行,你就像那個撒種的,帶著這些種子去到了各地,讓他們知道有一群從國外來的人,為他們做了這麼多事,在每個你遇到的人心中種下了愛的種子,也許有一天這種子也將發芽,激勵他們像你一樣站出來去改變他們的國家,一起改變這個世界。

 

       我也曾懷疑過,海外志工短短的十天服務到底能帶給他們什麼?我們又能改變什麼?經過了這麼多趟旅程,我終於明瞭,當你發光發熱的時候,不用擔心你照亮了什麼,你的光、你的熱,儘管微不足道,但至少照亮了你自己,照亮了你左右,這把火將會傳遞下去,生生不熄,綿延不絕。

YMCA 15期 幹部 陳彤伊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