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趟讓你睜開眼睛看見世界的旅程

 

 

 

【這件事:失去與獲得】

在飛機上,安穩且舒適地看著最新上架的電影,有隨傳隨到的服務員,空調稍微有點涼,但有包裹住全身的毛毯,因此剛好處於一個平衡且令人滿意得狀態。

邊看著閃動的螢幕,邊飛離了原本那個小島。把原先的世界都拋在腦後,開始幻想著接下來,完全陌生的行程。

也許會握著一名孩子的手_沒有父母呵護的,皮膚顏色和我們不同_ 然後用此生最溫柔的聲音和他說:「別怕。」

與許會進行一些工程,去幫忙鋪水泥蓋房子,讓那些沒有棲身之地的人們有了遮風擋雨的家…

 

飛機緩緩停靠,乘客們不約而同地起身,準備走入一個完全不同的國度。

但這不是我們的終點,不過是下一個風塵僕僕的起點。

經過許久的車程,原先美麗的幻想:那些握著孩子、配給物資的畫面,早已被因為炎熱而汗流不止、黏呼呼的煩躁給取代。

 

凌晨,不知道昏睡了多久…屁股酸疼、腦袋沉沉,朦朧中聽當地志工說,我們到達服務地了。   下車,搬著笨重的行李,不曉得自己怎還有力氣行動。睜開眼鏡仔細望了望我們的宿舍,怎麼看怎麼不滿意,沒有一個地方能比自己的家、自己的房間好…而這時候唯一的願望就是召喚哆啦A夢,求他給個任意門。

熱水澡、雙人床、乾淨的廁所、伸手可得的食物與水…那些曾經自然到不行的一切,那些曾經忘了要珍惜的事,在這裡成了最奢侈的念想。

【他們與我們】

服務了幾天,做了些工作,整地除草、刷油漆、淨灘淨森林、修理桌椅…或許簡單,我們卻很少下手做。

然後,我想大多數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與孩子們相處的時間。和他們玩遊戲、發配物資等等。

因為得到一根吸管,而雀躍不已,跳起來歡呼的小臉頰。

因為想知道你的名字,即便不會唸也不會記得,卻追著你跑過了半個小村。

因為不同於自己肌膚的顏色,盯著你看,對你大喊「哈囉!」

 

他們的小手,常常因為快樂而揮舞在空中。甚至你有時候會想,自己究竟做了多好的事,才能讓他們露出這樣的微笑。 最後發現你不過是教會他們如何猜拳…

他們在過的,是加分的人生;而我們,則是減分的。

沒有乾淨的水,減一分。沒有網路,減一分。沒有合胃口的餐點,減一分。

各式各樣可以讓自己覺得過得不夠好的理由。

但他們卻是,能因為一些不足味道的小事,而讓一整天都閃亮的加分人生。

我看見了一個陌生國度的大哥哥大姐姐,加一分。

我會玩一個叫鬼抓人的遊戲,加一分。

我跟大哥哥大姐姐說了我的名字,加一分。

在這些人身上,他們的生活條件也許不比台灣,但是他們心裡的富足,卻讓我很欽佩。 

幾天下來,當初那些想要哆啦A夢出現的願望,開始消失 …

 

「知足」 ,然後我們才開始「常樂」。

 

【這件事】

有些朋友問我,為甚麼想要花時間去當海外志工的幹部。那不是很累嗎?

說實話真的不輕鬆。

作為幹部,帶團出去就是要,「先天下之憂、後天下之樂」

大家休息的時候,你得去確認接下來的行程。大家玩樂的時候,你得耳提面命中意安全。大家工作的時候,你必須比團員更勤奮。

 

在我心裡,幹部真的是超人的角色。在快撐不住的時候,必須自己拉自己一把。不要期待會有什麼博士出現,給你一記靈藥,讓你重新精神百倍。

這樣的過程中,負責任與不離身的警惕心,常常會讓人虛脫。

但是你每個「差點倒下」得步伐,你會變得更堅強。

 

每次出團,付出了時間、體力、腦力。但大多時候,改變是隱性的。我們不會一從某處回到台灣,就變成了英雄,什麼都會、什麼都能做。但是我認為,我們的心中會有顆種子,從無到有,發芽茁壯。

 

這不只是一趟看見世界的旅程,更多的時候是看見自己、超越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