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因為什麼偉大的理由,只是想在20歲這年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經驗

 

  7/11的凌晨,和智嘉一起北上開始了這趟旅程,一路上因為個性比較慢熟,幾乎只跟幹部組的講話。花了快一天的時間,終於抵達了湍口國小,在看到宿舍簡單的設備後,我開始擔心自己在這個都是不認識的人又充斥著蛾的環境下是否能夠撐下去。

  在經過一天的籌備,小朋友在第三天正式報到,我坐在報到處,看到大部分的小朋友很活潑的在和朋友聊天,看到湍口國小的老師熱絡地和孩子的家長一起聊天,這或許就是這個學校的好,大家都互相認識,互相照顧,充滿著人情味。

 

五天下來一起參與了許多活動,遊戲園遊會、running man、分組對抗,孩子們跟所有學員一起在大太陽底下認真地參與活動、努力地替自己小隊爭取榮譽;戲劇晚會及歌唱晚會,大孩子帶著年紀較小的孩子,展現了團隊合作及默契,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大家。看著每一個人認真的表情及燦爛的笑容,我真的無時無刻都被你們感動到,謝謝拉著我跟你們小隊一起分享快樂的你們,在來營隊之前我想過無數種可能,就是沒有想過自己能和高一的你們變熟,更沒想過自己能和小孩一起玩,甚至被小孩拉著一起去找木柴。更要謝謝劉大哥,如果不是他的那一番話,我可能還是繼續縮在會議室當個旁觀者,錯過這些美麗的回憶。

  在湍口國小的這七天裡,和方巧、智嘉、彥岑同吃同睡甚至連洗澡都一起,因為有他們的陪伴及鼓勵,讓我在快撐不下去時有動力繼續前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和一些人年紀比較近,講話常常比較聊得來,還記得在最後一天的晚上,我們擠在同一張床上聊著我們辦著營隊到底帶了些什麼給小朋友。我們陪在孩子身邊的時間只有五天,說長不長,但我相信對一些孩子來說是有一定影響力的,沒有什麼本事真的教會她們什麼,可是我們的一言一行其實他們都看在眼裡,我們是他們模仿的對象,我知道七天下來幾乎是他們保姆的隊輔很累也很欣賞他們對孩子真心的付出,到了最後兩天有時候前面別人在帶活動,後面總是有些人在滑手機,我知道自己這次的工作量比不上他們所以沒有資格提醒他們,只是很怕這五天裡的我們給當地的孩子帶來不好的影響。

一直很喜歡別人跟我說過的一段話,“我們去當志工不是把我們的生活方式帶給他們,而是和他們一起用他們當地的東西去成長,讓他們在我們離開後還能過得更好,一味地把自己覺得方便的科技交給他們反而害了他們”。還記得營火晚會當天聽到心媛講的一句話,讓我一整個晚上哭不停,他抱著他們小隊的孩子說,“姐姐不能永遠陪在你身邊,但你要把姐姐這幾天教你的事情記在心裡,繼續開心的和大家一起長大,你很喜歡姐姐們對不對,那答應姐姐以後要當一個跟姐姐一樣棒的人,去幫助其他人好不好?”,我沒有接觸到所有學員,但心媛是我看到少數幾個到最後一刻都還對小孩保持著耐心及熱情的人,他不會隨便給孩子希望說以後長大就能到台灣找我們,而是鼓勵他們在自己的家好好長大並去幫助及照顧其他人,很欣賞他對小朋友的方式也很開心能跟他變朋友。

  最後兩天半和杭州老人團的夥伴一起去了好多地方,搭船遊西湖、殺去杭州遊樂園玩,還因為想走捷徑而爬牆、要搭飛機的當天4:30去看日出、在橋上當攝影師的model拍跳拍,謝謝你們讓我在最後幾天還是一直充滿著歡笑。

期待老人團下次再出團,期待能再和你們回到這個美麗的地方。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