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如果我現在不去做,以後更不會去做這件事。

 

大學畢業後,當著大家忙著找尋未來的工作時,而我則是選擇一條值得嘗試的路,「海外志工」對於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說,或許很晚,但對我來說,那又怎樣,曾有遲疑過、放棄過,但我知道如果我現在不去做,以後更不會去做這件事。

通過面試的那刻,心中只有「爽」一個字形容,第一次與夥伴們的相見歡、第一次討論、第一次破冰表演、第一次跌倒、第一次接下品格劇場編劇角色…更意外的得知自己是此團當中年紀最長的一位團員,而大部分夥伴為高中生,那刻深怕自己因年紀、想法等,讓自己無法融入,線上討論時,或許第一次參與的高中生,個性害羞,不敢表達自我想法,當夥伴已讀不回時,又要該如何去引導解決,因此當下是較於困難的一件事,很感謝當下少數夥伴及時幫助,還有不會因為自身年紀問題,而彼此有距離。行前會時,真的很感謝營長及幾位夥伴們的意見,才能夠讓品格劇場更完美,當自己深怕無法融入夥伴時,很貼心的一位夥伴,點了我的肩膀,告訴我:「如果需要幫忙可以跟我說」,或許微小的動作,但在內心感受是非常感動的。線上討論,或許能夠提高效率,但實際討論,不僅能夠讓夥伴快速熟識,更可達到快速的分工。

營長開玩笑說,寧夏團是所有團隊當中,吃喝玩樂團。啟程前發現與自己所設想的內容有所不同,但唯有調整自己的心態,試著去看見當中的美麗,體會當中的感動,才能夠讓這趟美好的旅程繼續下去。前三天的旅程,西夏王陵、西部影城、水洞溝、通湖草原,真是讓自己開了一大眼界,導遊的細心與貼心,司機的可愛與真誠,讓旅程加了許多分,也讓接下來的志工活動,更是有了一大動力。

 

 

  四天的義工活動,將來自各地不同的夥伴們,集結一起,台灣、香港、澳門、中國-定邊.天津.廣東.西安,從義工見面、破冰、植樹、固沙、打沙障,幸運的選為副小隊長、副大隊長,是夥伴們的肯定,更可訓練自己領導能力。從植樹過程中可發現到隊上每一位夥伴,不僅能分工合作,更能夠在即時關頭伸出援手,幫助該需要的夥伴,在團隊中是非常難能可貴的,而植樹、固沙、打沙障雖艱辛刻苦,但在隊上能夠有效率、互相鼓勵且是歡樂的氛圍下完成,是非常感動的。

兒童低碳夏令營,是所有活動中最為期待的一日,從一進入校門口,孩子熱情的小蘋果,美好的氛圍圍繞著我們,從相見歡、團康、品格劇場、園遊會,孩子的單純與熱情,若與台灣的孩子相較之下,差別之大,這裡的孩子環境下沒有充斥著3C產品,反而是簡易的剪刀石頭布,就能夠滿足,透過一日活動,更能夠了解偏鄉兒童所缺乏的資源,而對於團隊所設計的活動,對他們而言充滿著新鮮與好奇,他們的熱情與踴躍,是他們所擁有的優勢,或許這樣,才是孩子最美最純真的樣子吧!短短時間,永遠忘不了,每個孩子踴躍的舉手,向我們道謝,那種感動揮之不去,就算籌備時的疲憊,看見孩子的笑容,一切都值得。

  義工夥伴的團結、默契、效率、合作;台灣夥伴每個悶騷個性,最後離別的玩鬧聲與不捨;偏鄉孩子的純樸、活力;整體活動上的充實;這些對我而言,是我最難忘的回憶,想說一句「好險」,好險當初憑著一股衝勁,選擇與別人不一樣的路,我才能夠擁有這麼多很棒的果實,而這些果實更是使即將進入職場的我,成為一股動力前進著。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