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心理產生怯意,我就會告訴自己不要害怕,鼓起勇氣去試試吧!

 

 

    今年暑假我想挑戰自己做些不一樣的嘗試,鼓起勇氣報名了YMCA的海外志工,一開始就做好了充分的心理準備,可能會吃不好睡不好,可能會有多不習慣、不方便,可能要面對很多聽不懂人話的小孩,每當心理產生怯意,我就會一遍又一遍的告訴自己不要害怕,鼓起勇氣去試試吧!

 

    到達湍口小學以後,我發現自己適應得比想像中更好,就連營養午餐我也覺得很好吃,在學校使用各教室時,我都會留意他們的教室布置及課表,發現這是一所很有趣的藝術教育特色小學,儘管她地處山中,資源有限,卻也盡可能讓孩子嘗試各種藝術教育(有美術、舞蹈、音樂等專科教室,甚至還有打擊樂等課程),並以陽光作為辦學理念,讓我反思自己所處的都會區第一志願實在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籌備的過程中,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但人處在deadline前總會生出無限潛力,在開營的前一天,幹部組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數與壓力熬夜開會,同舟共濟共同完成隔天的大任務,雖然過程中總有瑕疵,但大家一起努力,盡力把一切做到最好,我想這一份心意應該是可以傳遞給成員們的吧

 

        或許是因為非常期待營隊的到來,有不少學員提前報到,更突顯出報到櫃檯的兵荒馬亂,畢竟是個在山區的隔宿夏令營,學員安全、人員管制其實比什麼都重要,回想起來,我們應該在分好組時,就立刻製作、複印小組名單,按照號碼分櫃檯報到,避免讓家長無所適從(甚至失去對營隊主辦方的信心)。我們甚至連營隊要收錢都是被家長告知的,幫忙收了幾個學生的錢以後,才被杭州Y告知不要經手錢,請家長到總務處繳費,這不是老早就應該告訴我們的事嘛(過程中還意外犧牲了雯子的筆袋,真是抱歉)!一切有驚無險地渡過真是老天保佑,在這邊提出也沒有要責怪任何人的意思,只是希望給下一次作為改進的基礎囉!

 

    看著小隊輔和自己的小隊員玩在一起,一方面很羨慕大家可以跟小朋友近距離接觸交流,另一方面也覺得有點抱歉,看著大家在沒有冷氣的教室裡、太陽下揮汗如雨,自己卻是待在會議室作事前準備,總有一種旁觀者的空虛感。還好,很快就有各組的問題寶寶來到會議室了,一開始看到哭個不停、小臉皺成一團說著這裡痛那裡痛的孩子有點忐忑,畢竟就是自認為對小孩子沒辦法,才選擇當高中老師的,結果,我發現小學生跟高中生的行為態樣其實差不多(不過段數有差),比方說裝病逃避課程或活動(遇到好吃好玩的就不痛了不哭了)、因為沒有跟要好的朋友在一起就使點小性子、因為被扣分就覺得不公平(用哭鬧來爭取自己想要的)、使用過激的手段去引起關注卻導致別人反感、因為有人破壞規範沒有被處罰而自己覺得委屈、因為玩鬧控制不好分寸結果演變成打架、因為比較慢熟融不進團體變成邊緣人只好一直黏著大人、在宿舍只要老師一離開就開始吵鬧……

 

    我實在不是一個會哄小孩子的人,但我倒是可以把他們當作是大人來講道理(至少小朋友比我那些寶貝(屁孩)學生更有耐心聽),於是就在過程中和幾個小隊輔一起彼此打氣,一起想辦法處理這些小小個案給我們出的難題,相處的時間畢竟太短了,我們不可能真正改變孩子的行為或態度,但是我們給他們的觀點和想法就像種下一顆種子,期待他們能聽進去,未來有一天會發芽。學生輔導的經驗、同理的技巧在意想不到的時刻發揮了功效,其實也給了我很大的鼓勵,覺得自己成為老師真的是太好了!

 

    團康,是我從來沒有嘗試過的活動,高中課程以講述為主,我本身又是過度依賴語言、文字去傳遞想法的人,肢體、活動對我來說都是弱項,第一次嘗試的大型團康老實說真是大失敗,很多基本的細節都沒有顧到,因為緊張所以一直忘記簡譜真是超尷尬的,回想起來都還是覺得好丟臉呀!真心感謝上場救援我的逸民,以及幫我題詞的方巧!這次的事情也讓我開始思考自己在團體中的定位,我是不是太撈過界去處理那些不處於我的任務,卻沒有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我沒有在事前盡力準備好團康,是我的失職,我決定好好面對自己的錯誤,向大家道歉,並且向大家尋求科普教育的協助。很感謝大家對我的包容與接納,面對自己的完美主義,我現在也越來越能轉念啦!

 

    接下來兩天在Running man和分組競賽中擔任關主,遊戲就在不斷的放水和歡笑中渡過,小朋友真的都好可愛呀~~~也感謝我的搭檔棣雅、祐宏,因為彼此合作無間,遊戲才能順利完成。

 

        營火晚會當天早上下起大雨,一時間真是心都涼了一半,上帝真是考驗我們隨機應變的能力,在思考雨備的過程中,我也把隔天科普教育的實驗進行再想過一次,真心感謝方巧給我分組進行的建議,也謝謝彥岑和筠頎及時援手、協助製作道具。接近中午時天就放晴了,我們的心情也跟著輕鬆許多,午休時間請了一批壯丁幫忙,將沒有被淋濕的柴火搬運出來,事先做好準備。下午搭營火時也有好多孩子熱心幫忙,一開始有點歪斜的營火也終於順利被扶正、熱切地燃燒起來了。營火晚會就是溫馨又催人淚下的時刻(彤伊真的很適合逼哭大家~),雖然音響有點小狀況但也瑕不掩瑜,只是希望未來幹部之間的分工能更明確,才不會讓人一下子措手不及。在一片淚海當中相信小孩也體會到大哥哥大姊姊的付出,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心都暖暖的~~(還有一邊大哭一邊緊抱著蛋糕的弟弟也太可愛~)

 

        做完科普實驗(感謝辰鋐陪我演的一場小烏龍效果十足~),結營,覺得肩膀上的重擔一下子都卸掉了,終於可以好好體會杭州的美,有西湖筆墨難以形容的湖光山色,也有歷史淬鍊累積的文化底蘊,還有好好吃好好逛的現代商場,兩天時間真的是太短暫啦!真的是超級感謝杭州的志工們徐玲、恩家、佳琳、王錁、楊潔、Abby為大家熬夜規劃行程,從在地人的解說中讓我能對杭州生活有更多的理解,更重要的是交到了好多好朋友,是你們豐富了我的冒險!在此感謝每一位用心付出的夥伴,謝謝你們讓這個夏天充滿意義!

 

2016/07/11~2016/07/20  YMCA海外志工(杭州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