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那面牆可以堅強的抵過每一次的颱風,讓那裏留下永恆的屬於我們的印記。

 

第一次踏上菲律賓的領土;第一次在沒有爸媽陪伴下海外旅行;第一次自己做水泥、築牆;第一次以老師的身分站在黑板前與小朋友互動;第一次玩”八嘎嫩”;第一次結交這麼多的菲律賓朋友、第一次學著講菲律賓話…..,

好多的第一次就發生在這短短的10 天YMCA志工之旅。沒有豪華的飲食,沒有高級的住宿,也沒有令人放鬆身心的行程,卻是我所經歷過最享受也最美好的旅行。”好想永遠待在那裏”,我一度有這樣的想法。不僅是因為有和善的當地人和充滿活力十足又無敵可愛小孩的小學;也因為和同團的大家一起生活,一起早出晚歸勤奮的工作著,才一大早從萬惡的起床時間,到做早操,再到吃完早餐後便開始的工程。穿著早已被汗浸濕的T-SHIRT,連從臉頰滑落的汗珠都無暇擦拭,辛苦的努力幫助YMCA重振家園。抱怨的話語誰沒說過,但是習慣之後大家開始苦中作樂,化辛勞為力量,努力地想盡到自己最大的能力,能幫他們多少是多少。

我知道我們平均一個人能幫到的忙其實不多,那裏的師傅不知技術和速度比我們高上幾倍,可是就像幹部妙妙說的,我們不再是個體而是一個團隊。一個人效率也許很慢,可是當我們是一大群人的時候便不一樣了,我們同心協力把沉重的磚頭從夥伴手中交到另一個夥伴手上,一個個排成的人體運輸帶就這樣慢慢的一點一滴把磚頭和砂石全部運到目的地。看到蓋好的牆上面有我們每個人的手印就好有成就感,希望那面牆可以堅強的抵過每一次的颱風,讓那裏留下永恆的屬於我們的印記。

回國後我最想念的就是當地的志工,真的很喜歡他們散發出的一種很快樂、無憂無慮的氛圍,在他們身邊隨時可以感到很開心很自在,而且就好像熟識的老友般哈拉打屁。也許是因為年紀相近的關係吧,每個都很搞笑又很愛玩,搞得我明明是被嗆醜卻依然笑個不停。反正就是有千百種方法可以逗你笑,甚至有些志工在回國後依然和我每天寒軒聊天聯絡感情。再來第二捨不得的就是小朋友們,其實本來我沒有很喜歡小孩,直到遇到了他們,一大群活潑可愛的小傢伙。

好懷念與他們大手拉小手玩當地遊戲”八嘎嫩”,還有玩字卡遊戲時每個人積極參與的可愛模樣。而且他們很厲害的都記得我們的名字,如果是平常在街上遇到,他們就會很主動的打招呼,然後一直呼喊你,最後在你做回應之後給你一個大大的足以融化身心靈的笑容。所以相對地,我也很認真的在記他們的名字。想再聽他們用稚嫩的嗓音喊我"阿喋CHERRY”。

最後的結論是去完這趟海外旅行後,我覺得個人有成長了,變得更獨立、更能吃苦耐勞、不抱怨,也交到了很多朋友。最最重要的是我從菲律賓人身上學到的東西,我遇到的每個人永遠都是那麼熱情、那麼友善又很搞笑,我希望我也可以成為像他們一樣正向積極,主動認識新朋友,並成為帶給大家快樂的人。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