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但是我想,就讓我對柬埔寨的印象停留在這裡好了,這樣平凡中帶有快樂的柬單幸福。

 

總是去已開發國家的我,對於菲律賓、柬埔寨之類的開發中國家總是充滿 想像,在上學期參加柬埔寨學Th會後,就十分想一探究竟,只是父母不願意讓 我一個人冒著危險自助旅遊,剛好在瀏覽網站時看到了國際志工活動,經過多 次的討論後決定參加,讓我終於有機會一揭柬埔寨的神秘面紗。
一聲鈴響劃破了夜晚的寧靜,我一刻也不遲疑地起身關掉鬧鐘,如往常一 樣的盥洗、換衣服,拿起背包前往桃園中正機場,開始我的柬埔寨之旅。雖然 在訓練會和行前會時已經見過其他夥伴,但是見面時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陌 Th,簡單的寒暄以後,開始幫忙搬運及拖運物資,這就是志工的Th活吧。經過    3 個多小時以後,我們平安的降落在金邊國際機場,心裡既是興奮又有點擔心,不知道這 10 天該如何度過,雖然是自願報名的,但是不知道自己能否承 受未知的辛苦。我們搭上遊覽車瀏覽金邊,去了皇宮,我那時覺得這個都市雖 然不如台灣那麼進步,卻也沒有想像中那麼落後。坐著 坐著,因為旅途的勞累就睡 著了,等到再次醒來時,已 經到我們 homestay 的地點了,這裡的景象已和剛才看到的完全不同,我以為我睡了很久,問了志工才發現其實只有 20 分鐘的車程。拿了行李,開始往我們住的地方移動,炎熱的天氣讓我們滿頭大汗,但是想著等等去 home 家就有冷氣了,就覺得也沒那麼 糟。遇見 home 爸、home 媽,用不熟悉的柬埔寨語問候以後,爬上了二樓,打開了房門,放下了背包,一看…… 什麼也沒有,沒有書桌、檯燈,更別 提冷氣或冰箱了,和室友我看著你你 看著我,說道:「對嘛,這才是柬埔 寨」。我們躺在木頭地板上,一句話 也沒說,突然有人提議要去看其他房 間,大家瞬間說好,想離開這令人失 望的房間。逛完所有的房間才知道, 大家的處境都是一樣的,我們開著玩笑說房間的冷氣真涼啊,其實心裡擔心著往後的幾天要怎麼過。晚餐是十分具 有「柬味」的食物,以及從來沒看過的水果,雖然是不熟悉的味道,卻也不難 吃,簡單用餐過後,開始討論隔天的教學該如何是好,畢 竟大家在台灣都住在不同的城市,從來沒有坐下來好好聊 過,想到隔天就要直接上台,就覺得十分緊張,稍微決定 了順序之後,就各自回到 home 家休息了。洗澡沒有自來 水,衣服要手洗,回到房間還一陣熱風,心裡想這樣的日子還要再過 5、6 天耶,我們就在這難過的情緒下入睡了,殊不知夜晚的涼風悄悄地爬進了木製的房間,半夜時大家都爬起來蓋棉被,柬埔寨真是個充滿未 知的國家。

 

隔天一早,坐上了一種叫「托托」的交通工具,那是一個類似馬車的交通 工具,不過是用摩托車拉動的。到了學校後,小朋友瞬間簇擁上來把我們一團 將近 30 人團團包圍,雖然他們很可愛,但我心裡擔心的是接下來的教學。一 進教室,小朋友瞬間起立,用著我完全聽不懂的高棉文敬禮之後,我們開始了 教學,我一點也沒有自信,每完成一階段就覺得手足無措,急著與隊友討論, 導致課堂上ft現了很多冷場時間。下課鈴聲響起,小朋友們急忙拉著我們的手 ft去陪他們玩,我們在土地上奔跑,在樹叢間穿梭,這 或許才是小學Th應該做的 吧。上午的課堂也就在我們組員的同心協力下進入了尾聲,打鐘前突然有孩子衝到台前為我們帶上從校園 裡摘的花,送我們他們手上戴的手環,以及為我們畫的畫像,這也許就是柬埔 寨小朋友的熱情吧,雖然不是什麼十分有價值的東西,要我們自己去找也找的 到,但是從他們手中拿到就多了一點感動,多了一些人與人之間的溫度,這是 我之前帶台灣的小孩所沒有感受到的。回到村莊稍作休息之後,我們開始逛起 村莊,雜貨店、農田、牧場,對於我們來說,這裡的一切都是如此新奇,少了文明的干涉,這裡更貼近大自然,讓人覺得很舒服。下午的課也結束 了,忙碌了一天依舊回到那木製的 房屋,不同的是,我們不再抱怨屋 子很熱、沒有自來水,反而說著的是今天教學的心得、可愛的小孩,以及有哪些美味的零食,我們似乎開始漸漸習慣這裡的Th活,也漸漸喜歡上這裡的Th活方式。 第三天早上一樣去教學,只是中午休息時下了一場超大的雨,撐著雨傘依舊全身濕,經過池塘旁看見小魚沿著積水游ft池邊,鵝群也在積水上游泳,這 樣的村莊Th活我還是第一次體驗。下午進入學校,等著我們的是好大一攤的積 水,甚至可以說是池塘了,只是孩子們不抱怨,仍舊以笑臉迎接我們。接下來的幾天一樣是ft太陽讓地板乾 了,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又讓 整個學校積水,連假日的工程 時間也是赤著腳在泥巴地中進 行,這或許是我到目前為止與 大地有如此親密的接觸,我似乎可以感受到他的呼吸、他的Th命。舖教室地板以及花圃填土工程也就在大家 的努力下一點一滴地完成了,過程或許有辛苦、難過,但是與夥伴們一起分享著這些,似乎也沒有那麼難受。

日子就這樣來到了在學校的最後一天,我們擺攤舉辦了遊戲園遊會,我們 精心策畫了遊戲與設立了許多規則,但最後大家都與小朋友玩成一團,反正他們開心我們也開心,這才是 園遊會的真正目的吧。最後 要結束時,領隊一個個喊ft 我們的名字,小朋友都齊聲 歡呼,大家都玩的不亦樂 乎,只是再長的路也會有終點,再美好的時光也終究會結束,我們和小朋友照相留念,想起過去幾天的種 種,真的有那麼一點不捨,明知後面幾天是旅遊行程,大家卻只想待在那學 校,與那群孩子們玩耍、歡笑,這輩子我或許再也見不到他們了,也不知道我 在他們的Th命中留下了些什麼,只是人Th就是這樣吧, 我們都從不同地方來,在這個時間點相遇,而此後我們 又將往不同地方走,或許不一定是什麼深刻的記憶,但 是不可抹滅的事實是我們曾經相遇並一起玩耍、一起歡笑。做托托離開時,看見校門口幾個女孩放聲大哭,紅 著眼眶的看著我們離去,心裡很不是滋味,但是我們是 志工,不能永遠待著,能待著的只有那服務的精神,也不能帶他們走,唯一能帶走的只有那段快樂的回憶。

在村莊的最後一天晚上,我們和志工聊得很開心,室友也彼此分享了這幾天的感觸,隔天早上拿著收拾 好的行李,最後和對我們很好 的 home 爸 home 媽道別後就 坐上遊覽車開始了我們的旅 行。第一站我們來到了名為Bokor 的ft上,風景很漂亮,氣溫也十分的涼爽,只是我們在廢墟中穿梭,要 不是一群人一起去還真的有些害怕。黃昏時我們去搭船,在船上和夥伴們聊天、 玩牌,直到太陽下ft,多麼 希望時間可以一直停在那裡,讓我們一直享受那大家一起的快樂。第二天,我們再次踏上旅程前往西哈努克,那是一 個十分美麗的地方,潔淨的沙灘、遼闊的大 海,我們在附近的商店買了團隊服以及柬埔寨 的特色褲,之後在海邊玩耍,似乎都忘了前幾 天的辛苦與不適。盥洗之後到了我十分期待的夜市,我嘗試了以前完全不敢想的炸蟋蟀與其他炸昆蟲,吃了當地的特色美食,最後到了海邊散步, 過程中夥伴ft了點意外,幸好最後平安沒事。最後 一天我們又回到了金邊市區,這是最後一天晚上, 大家盡全力的買想買的東西,回到飯店大家聚在一 起說著這幾天的事,捨不得睡著,真的好快,從不知道怎麼度過到捨不得離開,柬埔寨就是有這種神奇的魔力。

離開的那天早上我們到了機場,和當地志工不捨的道別、照相,坐上飛機,離開這充滿回憶的 國家。
溫暖、感動、快樂、精彩,有太多的回憶無法一一細數,過程中所得到的 經驗以及啟發更是無法算ft,大家都說柬埔寨沒什麼好去的,很髒很亂,我說 柬埔寨很單純,很溫暖,或許是我不夠深入他們的Th活,畢竟我只是一個十日 的志工,但是我想,就讓我對柬埔寨的印象停留在這裡好了,這樣平凡中帶有快樂的柬單幸福。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