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一種滌洗,是一種探索。」

 

 

 

還記得五月多好朋友問我要不要參加海外志工的時候,身為指考生的我不敢妄自決定,因為那段日子離指考只剩不到兩個月,但是一方面又想給自己規劃考後放鬆和撇開課業磨練的機會,而緬甸對我來說就像是未知的國度,一提到緬甸我只知道翁山蘇姬、寶石金礦和軍政府,坦白說如果朋友沒有選擇來這個國家,說不定今年夏天我根本不可能在眾多佛寺前拍照,我想我能夠前往緬甸探險,何嘗不是緣分!

初次踏入緬甸土地,還來不及感受就必須從仰光機場搭乘十小時的巴士到第二大城曼德勒,從午夜到黎民,從窗外一片漆黑到看見牛羊群隻,內心始終為接下來一星期的緬甸生活雀躍著。還記得第一個重大的工程是那天晚上,所有人分裝五百份的文具包,過程中一想到要將這些文具送給小孩子們,做起事來就特別起勁,那些文具有新有舊,能賦予它們嶄新的生命轉讓給需要的孩子們也讓我特別開心,尤其是之後親手遞給每位小朋友的瞬間,看見他們興奮、滿足的笑顏,就會覺得既使我們不是多麼偉大的人可以改變別人的人生,但是能夠帶給他人快樂,這樣就足夠了!

這十天的志工旅行也有遭遇挫折,像是一開始見到幼稚園的小朋友,卻一時手足無措不知該如何帶領他們,好險有當地志工和幼稚園老師的協助,我們才得以教完字卡及進行遊戲;還有園遊會小朋友不能理解我的遊戲規則,當地志工幫忙翻譯後,一傳三,三傳五,漸漸地變成就算我不用開口,只需透過肢體語言,全部的孩子也能了解這個遊戲該怎麼玩,最難忘的經驗便是進行千人園遊會,那些孩子們都是戰後孤兒,他們小小的身軀卻孔武有力,輕輕鬆鬆就搬起長桌。從他們身上我看見一張張天真無邪的臉龐,還有玩遊戲時專注的模樣都讓我忘記正頂著烈陽擔任關主呢!當天還有特別的經歷便是千人打菜!小朋友和我們的手勢代號:1代表加飯,2代表加湯,那些孩子們雖然失去了父母,但是能夠聚在一起被老和尚收留,不必為了三餐愁苦,身為過客的我也深感欣慰,願他們能夠平安的成長~

另外印象也很深刻的是幫助YMCA pre-school刷油漆跟鋪馬路的體驗,平常在台灣根本沒有機會做這些工作,正因如此完成工程時都有小小的成就感,也體會到各行各業都有其辛苦之處。除此之外,我們還有家庭訪問,深入了解當地人的生活,緬甸的淳樸和信仰

 

在緬甸短短的十天,我們不只當志工,還學習融入當地!我們穿當地人穿的長裙(Longyi),也塗上防曬聖品檀那卡(Thanaka),據說它可以控油、縮小毛孔和防曬,在緬甸天天看見當地男女老少塗抹,這也是他們文化上自我認同的方式,在逐漸國際化的社會中仍保留緬甸的傳統是不容易的事。另外在緬甸也參訪許多寺廟,依照當地習俗都是禁止穿鞋與穿襪子進入的,起初光著腳丫到處走很不習慣,但想著入境隨俗就沒什麼大不了了!

        參加這次海外志工,我給的我自己的期許是活在當下、開拓眼界、不吝分享,希望藉由這趟旅程找到樂於付出的熱情以及遇到困難該如何解決的能力。不必成為最強者,但要期許今日的我會比昨日的我進步一點點。如果現在我問自己以上我全部都做到了嗎?我想答案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反而是參加這個活動我結交許多朋友,一起完成一個人不可能做到的事,還在很多方面有了嶄新的收穫,謝謝這趟旅程不管是當地志工、當地孩子們、臺灣夥伴,或是途中任何幫助我的人,因為有他們這趟緬甸之行是特別的,我永遠記得楊牧說過的一句話:「旅行是一種滌洗,是一種探索。」我很慶幸自己在這次的狀遊又成長、負責了一些!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