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柬埔寨感受到的是人世間最簡樸、真摯、直接的情誼

 

 

十天。區區十天,如何在一個人的一生中留下無可磨滅的回憶?又者,如何能在那個人的漫漫生涯裡,在無法衡量、如天際間星辰數量般的回憶堆裡,閃爍著極其璀璨的光芒?它又怎麼改變那個人一貫的人生態度?僅其十天?憑這十天。YMCA柬埔寨S團,做到了。確確實實地、令我折服,且感激。 

   一開始想參加柬埔寨S團只是抱持著「自己已經為台灣盡過一點身為本地人的力量幫助偏鄉孩子了,那麼就來挑戰一些未知的事情吧」的心態加入這個活動。柬埔寨,相較於菲律賓、斯里蘭卡等等「志工熱門地點」,選擇柬埔寨似乎更加新鮮呢。況且,自己對於柬埔寨的文化甚至信仰等等完全不熟悉,這樣也可以藉此接觸到一些新的知識。至於辛苦程度?當初電話面試時,對於子蘅的「會有點辛苦喔」的「警告」,我完全不屑一顧...「會有多辛苦嘛,到時候忍忍就過啦,反正我應該不至於到不能忍一些不方便吧!之前聽別人分享自己在別地的志工經驗時,聽到水完全是黃的這些事情,我反而覺得很酷很想試試呢!」我想著。然而,與其說敢於嘗試,不如說「對自己過度自信」的我,真的經歷到苦頭-還比聽過的那些事情好些時,回想起自己有過的這些想法,真的會想自己巴自己的頭並且說:「有種妳再把當初的想法拿出來用啊」咧。

    在柬埔寨的生活,水很乾淨、當地偏甜的食物也意外合我的胃口,但最苦的在於:蚊蟲極其多,且「兇猛」。由於是鄉村而且熱帶,那裡的蚊子多到被咬都覺得習慣,而且明明已經全副武裝,蚊子總有辦法隔著厚厚的牛仔褲狠狠咬你幾大口。螞蟻更是恐怖並且造成我的陰影:在寄宿家庭裡,無論哪裡,一窩窩的咬人螞蟻都會直竄竄衝出來,殺你個措手不及。於是,我在寄宿人家的辦公桌上寫日誌時,要一邊寫一邊拍掉不停爬上手臂的螞蟻;地鋪底下一掀開,一房人嘆口氣,每人貢獻自己的一份力努力清除爬滿整個鋪子底、密密麻麻的螞蟻;我拉好拉鍊的背包只因為放在裡面的一顆巧克力球被一整堆螞蟻列隊攻佔;打結綁死,裏頭放了密封根本沒開的零食,螞蟻還是爬進了塑膠袋。到此時,我們已經見怪不怪,也懶的驚嘆螞蟻的變形能力了。在這段日子裡,幾乎每個人的腳都被咬的坑坑疤疤。而除去蚊蟲困擾,要舀冷水起來洗澡、蹲馬桶要使勁蹲馬步、驟雨造成的泥濘、熾熱的天候等都使我這個「確實沒有吃過苦的大小姐」苦不堪言,甚至因為中暑起不了身而覺得自己太羸弱不堪,邊躺邊哭邊怨自己把自己想太好...

這裡的任何人、任何事,都充滿著知足兩字。學校裡的小孩們,永遠露著他們一貫的天真笑容,即使他們所在的環境對我們來說有多麼惡劣; 接過獎勵棒棒糖時羞澀地說著謝謝,和我們一起玩老鷹抓小雞時歡樂的笑聲...大人們也是。我們服務的校區的校長在大太陽底下辛勤的鑿著水泥塊,耕種; 在結業式上對我們由衷的感謝; 他和全體職員和我一起合照時的興奮...和他們比起來,我們這些成天抱怨的傢伙,心靈餘裕如何和他們比。我們活在比他們好太多的環境,心靈卻比他們匱乏。當那家人的小孩兩手捧著一條被折整齊的方巾,眼神誠摯的說著我有一個禮物要給妳時,我幾乎不知道自己該如何反應。被那樣純淨的眼神看著的我,當時居然正在嫌棄的試圖甩掉剛被收進來的內衣上面的螞蟻..我窘迫不堪的道謝,並看著那一家人驕傲地說著那是手作的喔並且示範給我看如何穿戴,我覺得自己真是罪該萬死。然而,我在柬埔寨感受到的是人世間最簡樸、真摯、直接的情誼。我背去的行李太重提不動,即使語言不通,我們住宿家庭的媽媽也直接跑過來幫助我提一邊;當我們大汗淋漓進到家裡,那個媽媽馬上跑去拿還浸著冰塊的瓶裝水給我們,並且那一家人把房間、電風扇、蚊帳讓給我們這些外來人而抱著才兩個月的寶寶和孩子一起睡在外頭;在我們把床鋪搞的亂七八糟的離開去進行志工活動後,晚上筋疲力盡的回來,總會看到床鋪被整理過、電風扇插上,向著我們吹著涼爽的風、我們晾在外面的衣褲全部被收進來。我不覺得我們給了他們多少,但他們卻如此用心的對待我們。   

此外,我在這活動中結交到的好友,更是讓我體會到什麼才是真朋友。在我獨自一人時,是他們過來扶持我、接納我。無論在小隊時間上的同舟共濟,或晚上的室友天南地北暢聊時,我總是希望時間停留在這些片刻。然而,十天,其實還是太短。明明剛開始像一場醒不過來的惡夢,到了後來,須臾間就過了。人,總是在自己真正想珍惜的時候,才驚覺,太晚了。  

  

   在這場意志的磨鍊中,我學習到最多的,是知足。在這個活動之前,經歷過的一些對我來說痛苦至極的事情,在活動結束後,覺得其實也沒什麼了。我懂得感恩自己生長的地方,以及珍惜身邊的人。謝謝YMCA,柬埔寨,父母,我結交到的朋友,以及....當時明智選擇參加這場生命洗禮的我自己。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