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來施捨的,我們是來分享愛與快樂。

 

 

這是一場屬於青春回憶的瘋狂冒險

 

記得國中有一次歷史課,老師和我們分享她去當國際志工的種種經驗,那時候的我,就幫自己立定了目標,在我的青春歲月中,我一定要勇敢的踏出去,用不同的角度看看這個世界。上了高中之後,不斷催促媽媽留意各種訊息,後來看到了YMCA的連結,所以就下決心報名了。
雖然是第一次當這樣的志工,我還是選了最遠的斐濟,因為那不是平常旅遊會去地方,想出去看看世界上不一樣的美景。

到達當地機場後,馬上轉搭大巴前往SUVA,讓我印像很深刻的是,這裡的巴士雖然不像台灣的公車一樣有一個個舒適的位置,但是當地人都會熱情地挪出位置讓每個人都坐到,而且巴士上會撥放著各種歡樂的音樂,讓乘客心情愉悅,當下真的有種自己就是斐濟人的感覺。

到當地後,深深的感受到FIGI TIME,一切的行程變成了參考的範本,當聽到可以早一天進Namuka村莊的時候,其實內心是還蠻激動的,畢竟homestay是我在整個行程中最期待的,我還記得當小巴開進村莊的時候,一群小孩馬上沖上來圍著大家,那時候的我們都放放不開,彼此都露出尷尬但卻幸福的微笑。

來之前有看過上次斐濟團的文章,所知道會有迎賓的儀式,也知道要喝KAVA,原本以為味道會像奶茶一樣濃濃的,但後來嘗起來卻像水一樣,沒有甚麼味道,喝完以後嘴巴會麻麻的。

接下來就開始分配home家,我們是最早一組被分出去的,一和家家會合,她們就開始自我介紹,一下要記很多人的名字,真的很難,但她們還是會不厭我的一直告訴我們我記得在第一天晚上的時候,我問了我們家家一共有幾個人,她們算了算告訴我八個,然後又說加上我們兩個一共十個,原本想家的我,頓時感受到了溫馨與滿滿的溫暖,這裡,真的是我的第二個家。


她們會一直問我們適不適應,只要我們坐在客廳,她們中一定會有一位出來陪我們聊天,飯也幫我們準備的超豐盛,每次都讓我們先開動,幾乎很少有完全重複的最近喜歡的一晚是星期五晚上,那天幾乎全部的人都待在客廳,各自用心的編著屬於自己的幸運手環,真的就像一家人一樣。


會參加YMCA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幾乎每一個活動都有與當地小孩互動的機會,對小孩完全沒有抗拒力的我,真的很喜歡看到他們臉上無憂無慮幸福的微笑,這個微笑看似微不足道,但卻能讓我們的內心波濤洶湧。

記得第一天分站課程只開始一下下就結束了,對於FIGI TIME的不按牌理出牌真的是又愛又恨,但是因為行程的改變,我們多了能和小孩互動的機會,有時候真的很想脫下包袱,像他們一樣光腳感受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美好,他們不會吝嗇跟你聊天,跟你互動,跟你玩,他們用他們小小的手著你,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感受斐濟的人情溫度,感受這裡,不被時間束縛的生活。
記得一開始最讓我擔心的就是遊戲園遊會了,真的會很害怕解釋的規則小孩聽不懂,還是要一邊管秩序,然後遊戲不能好好進行,要一個人控制住全場真的有點小緊張。當一宣布開始的時候,看見四百個小孩往四面八方衝,臉上掛著天真可愛的笑容,頓時心中的大石頭似乎沒有那麼重了,等到他們開始推擠著順序,一邊聽著我的解說,一開始以為會很乾,可是開始之後,除了闖關的小孩之外,其他的小孩也在旁邊一起參與,真的很開心也放下很多。

在這個晴空萬里的斐濟,我們一群懷抱著小小夢想的學生們踏上了旅途,也許不像之前旅遊一樣,有完美的行程,但也因為這裡的不按牌理出牌,讓我們的生活充滿了驚喜;也許我們從前都未曾見過面,但在這裡的這幾天,我們就像家人一樣親近,彼此互相關照互相關愛,分享各種不一樣的生活;也許時間促使著我們分離,但我們都知道,緣分不會就這麼停了,這是永遠的斷不開的關係。
在這裡我們學會了怎麼分享,怎麼與人相處,怎麼愛別人,更懂得即使自己小小的力量,也能改變這個世界一點,就算只點一點,累計起來,聚沙成塔,就能讓這個世界更進一步。

這是一場屬於青春回憶的美好冒險,比起一般的旅遊多了更多的不確定,卻多了更多能與當地人互動的機會,用手抓飯洗冷水澡光腳在大地奔跑,看似狂人的生活卻又充滿各種溫馨,與小孩的互動就像親家人一樣靠近,即使時間的流逝促使我們必須分離,我們卻永遠不會忘記這份美好回憶,謝謝緣分讓我們相識在斐濟。

我們不是來施捨的,我們是來分享愛與快樂。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