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來得快去得也快,就像是有一場夢,明明醒了卻依然記憶猶新

 

前言:當早上起床的時間不再是6點、7點;不再有睡眼惺忪的晨活;不再需要坐吉普車到小學;三餐吃得不再是簡單的2菜1湯…,身旁少了小朋友們的歡笑;,少了揮汗如雨依然努力工作的幹勁;少了每天使用英文聊天的時光…,才發現這10天來得快去得也快,就像是有一場夢,明明醒了卻依然記憶猶新。

簡單介紹一切行程:

準備出發到馬尼拉機場囉~我們坐在中間偏後的位子,航程大約是一個半小時,大家都帶著喜悅又期待的心迎接10天的行程啦!!

接下來我們便搭乘巴士前往服務的地點Pangasinan,需要大約6小時的車程,途中停下來休息的地方有許多吃的,這算是第一次嘗到的菲律賓食物吧~右邊是當地非常有名的炸雞Jolibee,除了有炸雞之外還有附一大堆的飯,超酷的!

終於去了我最期待的小學,對學校的第一印象當然就是小朋友的熱情,我們的吉普車才開進剛開進校園,就有一大群小朋友圍過來跟我們擊掌和打招呼。我也很幸運地在開工的第一天就被分配到教學的工作,我們利用歌唱、玩遊戲帶領小朋友,在教學之餘也做個文化交流,互相學習簡單的語言。

做工程也是服務中重要的一個項目,但因為我並沒有到ymca做工程,所以只能就學校的部分描述。很多東西都是我沒接觸過的,像是混水泥、鋸鋼筋…。    

 

 

在第4、5天我們有兩晚的home stay活動,讓大家體驗                     
當地居民的生活。一進到房子內就覺得很昏暗,而且人還要側身行走才能到我們睡覺的房間。

 

進入行程的最後3天,我們前往渡假村旅遊+放鬆身心,這裡的海灘是有別於台灣的「熱帶風」,而且沙灘上看不見人為垃圾,遊客也相對稀少,對於疲憊許久的我們可是一大享受呢~


-----------------------------------------------------------

心得:

    經過十天的服務和探索,我體會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感受,也有好多感謝。

    在做工程時,我感謝我自己在國中時有認真上生活科技課,舉凡像是剪鋼絲、鋸木頭等的工作就不必重新學習。當時我還很排斥這堂課,覺得學那些要幹嘛,每次上課就很痛苦,幸好當時有好友的陪伴和一起討論,我才漸漸接受並學習這些技能。

   一走進 home 家,我真的當場傻眼不知道要說什麼,因為那感覺上就是台灣民國三四十年的房舍,要我在那裡住兩天,大概會是我一輩子的噩夢,我是這麼想的。但當天晚上屋主的家人和他的朋友、哥哥便主動來找我們聊天,聊了很多關於台灣的東西,我也很開心能夠介紹台灣給他們認識。雖然居住的環境差強人意,但也讓我更珍惜我所擁有的。

   在home 家生活時,需要用到水瓢洗澡,許多沒經驗的人會花很多時間適應和使用,但正因為我每年暑假回外婆家都是用水瓢和盆子洗,所以相對來說就很輕鬆。以前也覺得很麻煩,常常抱怨沒蓮蓬頭的日子,現在卻又很感謝那些時光。

    或許在這10天有很多辛苦、勞累,但讓我感覺到幸福與不幸確實是在一線之間,更正確來說是由比較而得來的,剛進到ymca 覺得浴室很髒、房間很小、網路又不穩,直到在 home 家住了兩天,才發現 ymca根本是個天堂。當我們整天幻想當少奶奶、住在豪華的大房子,卻沒想到有人生活在一間你一輩子都不會想去住的地方。當我們忙著蒐集限量版的文具、買齊同一系列的筆,卻沒想到有小朋友根本買不起文具。當我們在颱風天抱怨網路很慢、在月底網路用完的時候緊張得不得了,卻沒想到有很多地方連網路都沒有。而他們少了手機的束縛,相對於我們的科技冷漠也自然許多,和他們聊天不必拘謹,只要一找到話題,即使是不認識的人也可以天南地北的聊,生活就是一間享受的事,在放慢步調之後也更顯的迷人。

    有人用一句話形容這個世界:「你所看到的不是全部,而你沒看到的,也不代表不存在。」此趟菲律賓之旅我便深刻感受了這一段文字,你所想的、看到的和真實的世界有可能不盡相同。我們知道的太少,需要了解的還有很多,而世界太大,因此所有的一切也不是靠讀書就能學會的事。我真心感謝我的父母,他們讓我過著幸福的生活,也讓我有機會參與這10天的行程,讓我知道我應該珍惜現在的每一天,我想只要我們時時刻刻抱持著感恩的心,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和體驗。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