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始終相信這世上沒有越分越少的愛,只有越來越多的幸福。十天的旅程不算長,卻是剛剛好,讓我遇見最美好。

 

我常常在想,幸福是什麼呢?,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都不同,有些人可能是一份午餐,一杯水或是一朵花也有可能,其實幸福不難發現,停下腳步用心觀察幸福無所不在,這次的旅行中,讓我了解到了其實幸福是很簡單的,不一定要高雅的飾品,名貴的車子才能滿足。

在台灣我們看來在簡單平凡不過的東西,在這些斯里蘭卡人的眼裡可能是個奢侈的幸福,以交通為例,生長在台灣的我們常常會抱怨路怎麼這麼不平,紅綠燈怎麼那麼的多,但這些問題在斯里蘭卡人眼裡卻是件幸福的事,路再怎麼的不平至少是柏油路,,紅綠燈的存在更是維持了交通秩序。

我們有時候會覺得的筆快沒有水就可以丟掉了,但在那裡有些小朋友常常是兩個人共用一支筆,但他們每個人的臉上卻看不出任何的悲傷及哀怨,相反的我在他們每個人的臉上都看到了希望和自信,每個人的臉上都充滿了無限的未來,相較在台灣的我們常常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搞得愁眉苦臉的,我們是不是又應該自惭形檅了呢?或許我們是應該更知足,不要到失去了再來後悔。

 

在斯里蘭卡每一個小朋友都非常用功的學習,就算耳朵聽不到了,也依然嘗試著利用手語來學習,反觀台灣的小朋友,有良好的教育環境卻不好好珍惜,或許是我們真的太富裕了,使我們身在福中不知福,看到此景不僅令我也自慚形穢了。

去斯里蘭卡的日子裡,讓我最能感受到當地風情的想必就是咖哩了,俗話常說民以食為天,吃飯是每個人每天一定會做的是,一個地方的文化我們可以從他們的飲食之中去探討,像是斯里蘭卡為何餐餐都吃咖哩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斯里蘭卡鄰近於赤道旁,所以氣候炎熱,需要具有刺激性的食物來增進食慾,他們的咖哩有別於日本,是屬於口感較為辛辣,醬汁比較沒那麼濃郁的,每次吃完必定飆汗,這時我就會跟好朋友們講:誒開直播囉~已經變彪悍了~

十天轉眼間就過去了,這趟旅程中遇到很多美麗的人事物,真的讓我獲益良多。斯里蘭卡是個很有特色、充滿魅力的國家,雖然有些地方生活水準還不及台灣,但是卻不停的進步著,而且獨特的古文明與文化遺址依然被保存下來,其背後的歷史和故事歷久彌新都替這個國度增添了更美的色彩。

 

這次真的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夠參加YMCA的海外志工團,揭開斯里蘭卡的神秘面紗,親眼見證了跟台灣不一樣的文化,更能親身體會當地人的生身活;透過這趟旅程我也成長了很多,不但對如此美麗的文化有更深一步的了解,也更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事物,並認真體會身邊的美好。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