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家。

 

從沒想過原來生活可以還原到如此純粹。
也沒想到飛越近半個太平洋超過8000公里的海島上,竟然找到另一個家。
投入大地之母懷抱的當下,我承認自己對生活最最基本的需求,實在太多......

我想人性本善是千真萬確的。
而居住在NAKAROSULE的人們真正擁有這樣的良善。

 

進入村莊時與一名當地女性對上眼,她熱情的拉住我的手並溫柔的在我左臉親了一下,歡迎我們來到這裡,詢問之後知道了她叫Iily。我告訴她或許我會到他們家Homestay,雖然很可惜最後沒有到Iily家去,但是在這樣短暫的互動中,我卻切切實實的感受到當地居民毫不保留的溫柔還有來自心底的接納。

 

最後接我回家的是Joana,就如Iily那樣溫柔的女性,家裡還有一個四個月大的寶寶叫Elleni。
Joana說村莊裡的人幾乎都有親戚關係,尤其是左右鄰居。親戚之間不但感情好,左鄰右舍甚至都會聚在一起用餐,每到用餐時刻,鄰居也十分有默契地各自帶著食物來到我們家,於是我們家頓時變成小小食堂,大家坐在地上一起享用風味別具的餐點。

 

村莊裡的人全部都是基督徒,第一天用餐前我跟Joana說我也是基督徒,她聽了之後非常高興,甚至問我能不能在用餐前幫大家謝飯禱告,我毫不考慮的答應了。於是在家裡的每一天用餐都是我來謝飯!


一開始我用大家都聽得懂的英文禱告,但是實在沒有經驗於是問過家人之後決定還是使用中文禱告。這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經驗,也很高興這個信仰拉近了我們之間的關係。

很喜歡用餐時刻的氛圍,家人們總是愉快的用斐濟話閒聊,雖聽不懂,但是也被這樣的氛圍感染,我們也是笑著並且用英文說著今天的晚餐很棒。
"VINAKAHAKAKANA" 

 

村莊女人們專屬的話家常時間總能時不時的聽到層層高起的尖亮笑聲,很喜歡看她們笑,而且那種笑聲有種吸引力,你會開始好奇到底是什麼事情這麼好笑,並且湊上去,突然很想學會斐濟話然後加入三姑六婆的行列。

 

這樣的生活型態是我在台灣不曾見過的。聯絡不需要電話,需要什麼就喊一下對方的名字,不用10秒對方總能馬上出現在家門口給予及時的需要。居民彼此之間的信賴關係甚至晚上不需關門,因為村子裡沒有小偷,也沒有任何東西需要用偷的。

 

所謂盜竊亂賊而不作,固外戶而不閉的大同世界就是這個樣子吧。

 

BEN第一次看我赤腳的時候很擔心的問我拖鞋呢?我說我放在家裡不想穿。他笑著說我已經是FIJIAN了。於是從家裡出發,穿越村莊入口的河流到對岸的農場冒險,直到下午回到家裡,腳底始終紮紮實實的踩著土地。驚訝於原來雙腳能適應的地形的能力遠比穿鞋強的同時,突然發現自己原來沒有自己想像的那樣脆弱,甚至喜歡上那樣肌膚與土地的直接接觸,深深愛上這樣純粹的一切。

 

還有15度的寒冬依舊在屋外洗冷水澡、坐竹筏到一半的時候索性跳下深度未知的大河里,這都是我未曾體驗的。


過去18年生活在如此舒適的環境,剛到村莊的時候擔心會不會水土不服,擔心自己的身體無法承受如此不同的環境,直到親身體會,才知道先前的煩惱實在多餘。

不要預設立場,才發現原來自己能做的比想像多更多。

 

我告訴Aliti在台灣人們要為了生活努力賺錢,學生要認真讀書為了考上好的學校,台灣的生活好忙好累,但是這裡不同,我才知道原來生活也可以有這樣的選擇。
Aliti只是笑著說Yeah然後坐在地上繼續料理今天的晚餐。

 

沒想到面臨離別的時刻竟讓人如此窒息。

 

認真說起來這次是我第一次HOMESTAY,因為第一次的經驗只有短短一晚。五天不算長,但是這些日子培養的感情竟讓我無法接受將要離開的事實。我不是感性的人,但是當車門關上準備離開的瞬間,一股從未有過的鬱悶感油然而生。我只想馬上下車,我不想離開村莊,我不想離開這些可愛的人們,我想更多認識這片土地,我想更深了解並融入這裡,就生活在這裡。

 

回到首都蘇瓦,我發了瘋似的到超商尋索有關村莊我能買下的一切,這是能重現回憶的唯一辦法,只想多帶點什麼回家。
很開心找到了每天泡的紅茶、濾網還有每天都要吃上一整包的Breakfast Crackers,加上分站課程時年輕Home媽泡的有點甜但還是很好喝的柳橙汁。

 

在NAKAROSULE生活的那幾天重新翻轉了我的生命,曾經一度追求更高品質的生活,赤腳踏上濕潤土地的同時,好像失去了的那段基因又再次被找回。是的,我們源自於大地,而這樣的連結是鋼筋水泥和柏油路面無法阻擋的。

 

直到回國後的現在,看著時鐘還是習慣性的加四小時,想著現在斐濟又將要日落,或許現在Joana正在幼稚園教書,或許鄰居的孩子們依舊在雨後泥濘的運動場上玩得滿身泥,或許Waton還在農場工作。我會想念Joana開朗的笑聲,我會想念Sara做的各種蛋糕,想念與Amy尬舞的夜晚,還有Elleni可愛的笑臉還有害羞的Seliba用小小的手牽著我陪我到處跑的每一天。
還有BEN跟JOHN兩個大男孩帶我們探險,教我們跳戰士舞。

 

幸好這些美好用照片保存了下來。下午茶就決定是村莊風格,Crackers要捏碎丟進熱紅茶裡。

 

當你仰望星空時,代表我們相距不遠。
多麼浪漫的話語,村裡一位長輩的話讓相隔遙遠的我們,有了共同想念的方式。

 

 

"MOCE"


我想我們能做的真的不多,而且他們擁有自己的生活,自給自足並不缺乏。在這當中最開心的就是看到孩子們拿到文具還有抓著上課學會的打包帶魚到處跑的笑臉。


一直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沮喪的時候,那一個個的笑容告訴我:這就是我來的意義。
相信不久的將來會再回到NAKAROSULE,我會想念遠在8000公里外的家人們,也請不要忘記我 好嗎?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