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一同柬單愛

•選擇

第一次參與國際志工是在2017的二月,跟著學校去,而為什麼我會想選擇當志工?起初我的想法很間單,我想要去嘗試新的環境,我想要趁著年輕多去走走看看,我想要去享受那些生活裡的平凡。後來藉由朋友的介紹,我認識了YMCA團隊,也看過他們的簡介。沒有猶豫很久,我就決定報名了,理由很間單,因為我沒有任何說不的理由,於是就這樣展開了我們的旅程 。

•初相見

凌晨三點,浩浩蕩蕩的一行人劃破了寂靜的夜,迎來的是清晨的曙光,我們滿腹期待的初相見,聽著各種奇怪的自我介紹,我們彼此來自四面八方,卻因為愛,所以我們相聚了。親愛的柬埔寨,不知道到你是否也很期待與我們的初相見。

•烈日陰雨,是最真實的感受

中午我們到達了柬埔寨,一個具有神秘色彩的國度,跨出機場,太陽用他最熱情的溫度與我們打招呼,當地志工釋出他們最溫暖的微笑準備與我們一同傳遞愛。一路顛簸搖晃,我們先到了小餐館歇息用餐,整裝完畢我們又繼續了長達四個小時的車程,在搖搖晃晃,迷迷糊糊,不知不覺中,我們離開了柬埔寨的首都金邊,來到了另一個地理課本中的地點貢布,我們入住的小村落很單純很幽靜,但我臨時找不到一個更適合的形容詞給他,總之我喜歡這裡。中午的烈日夜晚的細雨,是最真實的感受,是的,我們在柬埔寨–貢布。

•陪伴

所有的一切在第二天慢慢地步上正軌,我們輪流進班上課、做工程,進班上課是我最慌恐也是最期待的一件事,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我們要如何拉近與孩子之間的距離,甚至是上課??在一切都是未知數的情況下,我們還是勇往直走了。結束課程後我鬆了一口氣,因為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難,一個遊戲一個擁抱一個笑容,其實很簡單,你瞧!他們各個爭奇鬥艷比我們這些大人都還要搶鏡。

•讓我們一同踏入你的生活

他們的生活很間單,洗澡用雨水,如廁完畢拿水瓢自己沖,如此簡單的生活,對於已經習慣台灣所有事物都很便利的我們來說,是需要學習的,走進他們的生活,看似簡單做起來倒是也挺不容易的,唉那幾天我可是心心念念台灣的熱水器阿!。照片中的孩子笑的很燦爛,人手一個氣球,把它視為最珍貴的寶物,

這在台灣是不可能出現的現象,我想要表達的不是他們有多落後,而是他們比起台灣的孩子更懂得滿足與珍惜。其實當我們一起踏入他們的生活後才知道,單純的笑很間單,滿足其實很容易,親愛孩子們,謝謝你們願意讓我們一同踏入你的生活!

•互相學習

待在這個村莊,這所學校的每天,我們都在互相學習,進班的時候我們學習打開心胸,做工程的時候我們學習收起抱怨轉換念頭,在Homestay的時候我們學習感恩,在開會時我們學習表達,在遊戲時我學習放下自己。因為愛我們一行人得以相聚,愛,充斥著整個村落。很多人會說:其實你想要幫助人就把去柬埔寨的錢捐出去就好啦,幹嘛還跑到那裡?但是比起捐款,踏入當地與他們一同享受平凡中的不平凡,不是更難能可貴

•再見

孩子們,我們是你們生命中的一個過客,我們總會說再見,我們總要學會自己的路自己走,或許前方的路崎嶇不平,但是希望你能隨時充滿愛與勇氣跨過每個難關,在你有能力的時候有不要忘記幫助別人。我討厭離別,更討厭哭著離別,所以我笑著離開Homestay,笑著離開村莊,笑著離開你們,倘若還能夠再見,我定會陪著你們,再細細地將所有的遊戲玩過一遍,你們喜歡的歌陪你們都聽一遍。在2017的高二暑假,我認識了一群平凡的志工,我認識了一群平凡的孩子,我享受著平凡的幸福,在稍縱即逝的青春中,我與你們一同寫下了一篇名為愛的篇章,2017夏•柬埔寨•讓我們一同柬單愛。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