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球的彼端,找到另一個家。

 

 

當初誤打誤撞的報名,面試,甚至到出發前因為沒朋友陪而不太願意挪動的腳步。

如今想起來都只有一句,「好險我去了斐濟。」

 

記得出發前的準備讓我有點心煩

原本就不太常跟孩子打交道,也不太喜歡小孩的我,真的怕分站課程我會像沙漠一樣乾在台上。

加上有一點怕生的組員們,事前的溝通交流沒有很多,害我整個心很累XD

但是到了當地我才發現,斐濟孩子的純真和快樂,是我們遠遠無法想像的。

每一個認真的眼神,熱情的神情,都給予我無比的力量。

連原本熟絡不起來的組員們,到最後反而覺得他們都是最可愛的小王八。

這裡的孩子一點也不怕生,不知道是不是常有國際志工去的關係,

不管是乖乖地坐在教室聽你上課,還是放學後開心地跟你玩耍,

他們的一顰一笑都讓我覺得他們真的是一群天使。

其實當初聽到要早一天進村子我還有點慌張

初來乍到的我根本還沒準備好怎麼樣跟斐濟人相處。

可是當小巴一開進村子,就有滿滿的村民和孩子迎接我們的時候,我就已經覺得這裡會是一個溫暖的地方。

 

依舊記得歡迎儀式的時候我坐在第一排,跟家均一起,旁邊就是斐濟人,日後我轟家的其中一個哥哥,Vinakelo。

對斐濟當地不熟悉的我當然覺得一切都很新奇,

從一進到HALL的草蓆地板,一直到後來搬出來的重頭戲,KAVA。

因為坐在第一排所以我看到了KAVA的整個製作過程,

他是一個像搓愛玉的概念,當水澆下去的時候,經過那包草藥,再次流出來的水就是灰色的了。

好不好喝? 痾,見仁見智吧,我是覺得有越喝越順啦,但是,能不喝可以不要喝嗎XD

最重點的事,兩個碗輪完全部人,啊,感情真好,也不知道那個搓的人有沒有洗手。

不過KAVA好像也不是我想像的什麼神聖儀式才能喝到的飲料,

因為好幾次村子裡的男士們打視訊來,他們都在HALL喝KAVA,這是一個斐濟版台灣啤酒的概念,嗯哼。

時間差不多的時候,聽到要一人一家的時候我真的嚇傻了,太刺激了吧,不過這就代表在這段旅程中,可以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回憶。

轟家的一切對我來說都很新奇,從沒有門的衛浴空間,到大家打地鋪的客廳間臥房,睡了唯二兩張床的我感到非常不好意思。

其實在接受文化衝擊的同時,也提醒我們自己身處在一個多麼優渥的環境。

他們的環境是不好,但沒有到骯髒和不衛生,他們還是乾溼分離,我看台灣有些人家裡還沒有呢,衛生紙也能很環保的沖進馬桶。

 

村子的夜晚很安靜,也沒什麼燈,只有少數幾家的門口燈和HALL前面的大燈。

所以當你往上看天空的時候,大多數的時間都是滿天繁星,還有北半球看不到的,南半球限定版。

還記得有天晚上我望著滿天繁星,有一位來我們家玩的斐濟男士說,不能一直站在月光下太久,說是會被吸光能量,隔天早上會沒有精神。

在旁邊的Pesa和Api都默默的點點頭,但是我表示台灣沒有辦法看到那麼多星星,所以你們就陪我被吸光能量吧。

Pesa身為我的轟哥只能很無奈地走到樹下等我跟Mandy看完,Api則是不知何時拿出手機,打開一個很先進的程式,教大家怎麼看星座。

斐濟的夜晚很簡單也很悠閒,同樣一個桌遊可以玩整個晚上不膩,而且他們真的是很投入在裡面。

比起台灣晚上各過各的生活,這種大家聚在一起的夜晚對我來說無比的溫馨及珍貴,一群人一起聊天一起嬉鬧一起分享。

 

當然村子得清晨也是令人難忘的,還記得第一天只散步去看了村子口的巴士站,但日後的每個早晨我跟Mandy都會各自拉著我們的轟哥外加上Nim C去新的景點。

Mandy 說每天早上的散步是他在斐濟最開心的時候,安安靜靜,雖然免不了有Nim C的嘰嘰喳喳,但我想這應該也就是他討人喜歡的地方。

其中一天的早上我們居然還跑到別人家吃早餐,斐濟人的友善跟無私似乎是真心的,跑去別人家吃飯都不會怎樣,家門永遠敞開歡迎。

每天的散步都會讓我大開眼界,而且體驗一些超級當地的東西。

比如說,有一天早上我們走著走著,Akilo突然指著一顆椰子樹說:我們來喝椰子。

然而到達椰子樹下面必須跳過一個溝,所以!我跟Mandy只好很認命的把我們的圍裙脫掉,跟著這幾位斐濟男士們一起,跳 水 溝。

好不容易我跟Mandy 都身手敏捷的成功到達樹下,只見Nim C 鞋子一脫,沒三兩下就爬上樹,弄下來兩顆椰子。

砍開之後,他們本來是要我們直接捧著喝,但是淑女怎麼能做這種事,好吧既然要這樣,他們說就讓你們看看什麼叫做斐濟吸管。

Vinakelo就砍了路邊的一節莖說這就是斐濟吸管了,這是一個空心菜吸火鍋湯的概念,不知道是太久沒喝到椰子還是斐濟吸管的關係,那天的椰子麻麻的。

我個人覺得散步到最美的地方就是河口漁夫交易的橋了,早晨金黃的太陽灑在河面上,美。

看著捕完魚回來的船,覺得這個村莊真的特別的純樸。

在村子的最後一天早上還特意跟轟哥說我們要去那裡走走看看好嗎。

那天早上的陽光照起來特別溫暖,印在轟哥跟我身上,連平常浮浮躁躁的Nim C 都乖乖地閉上嘴,享受最後跟我們一起散步的時光。

村子裏的每個人都讓人難忘,除了我們家一家子的男士們,還有對門Mandy家的姊姊們,莫名一直繞在身旁的Nim C,把我當好媳婦寵的奶奶們,整天Linda Linda叫的孩子們。

每個人我都太想念。

從斐濟回來的每一刻我都提醒著自己努力生活,變成更好的自己之後,回斐濟,不,應該說,回家。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