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緣分,使我們相遇。

 

 

想起七月一日,陌生的彼此,連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一直到了馬來西亞, 經歷了點點滴滴,大家一起笑,一起哭…到了八月三十,當初漫長的十天,轉眼間過去了,熟悉的彼此,想多說幾句話,也來不及了。從陌生到熟悉最後分離的感覺,既是開心又帶著一點遺憾。

記得當初,參加志工服務,是石益安找我一起去的。當時的想法純粹只是想出國玩玩,逃離現實課業的壓力。

出發當天,拖著沉重的行李,有些期待的心情到了機場。搭上了飛機就陷入了昏迷。到了馬來西亞的第一家餐廳,全部人都已經睡得東倒西歪。吃了肉骨茶當晚餐也認識了一位當地志工 Joseph。好不容易到了旅館,拖著疲累的身軀匆匆忙忙地就洗洗睡了。

 

第二天,我們前往服務羅興亞難民。原本以為小朋友們會如想像中,有些冷淡不喜歡和外人說話。想著想著走上狹長的樓梯,打開大門,這個想法瞬間被推翻,小朋友們熱情地趴在教室門口,圓滾滾的大眼睛如發現什麼一般。才一下子,我們就和小朋友打成片了。有的拿著玩具和氣球到處亂跑,還有一些直接把我們當玩具爬到我們的身上騎,甚至瘋狂的嘶吼著,似乎在宣洩內心的喜悅。想起之前查的資料,真為這群孩子感到心酸,小小年紀就背覆著難民的身分,四處流竄。搭上難民船,逃離熟悉的世界,冒著身命危險來到全新得環境。

我們無法改變過去,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讓他們享有一個開心的童年。 第三天,我們到了愛心廚房。起初因為沒有幹部,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可以幫忙什麼。但大家都十分主動,很快地就找到了工作。看見大家努力的工作,自己也不敢鬆懈也跟著賣力的幫忙…忙了一整個早上,看似簡單的工作也讓大家筋疲力盡,各個癱倒在椅子上。想想那五位當地志工卻是全年無休,毫不偷懶的為愛心廚房貢獻,不禁感覺自己做的也沒什麼,也為他們驚人的毅力和無私的想法肅然起敬。

我們雖無法幫忙他們什麼,僅能傳達我們對他們的欽佩和心意。第四天,到了身障中心。我們教了他們畫畫、唱歌、折氣球…雖然他們實際年齡早已超越我們很多,內心仍然像小孩一般。最後要走的時候,一位阿嬤輕輕地對我說:「謝謝你們。」短短四個字,有種說不出的感動,看見每個臉上的笑靨,讓我知道了,雖然才十六歲的我,也能帶給帶給他們快樂。或許我們只是他們生命中的過客,但希望能把回憶永遠鐫刻在他們心頭。第五天和第六天是兩天的遊戲園遊會,每位小朋友都很投入在遊戲當中,但我知道真正的目的是要給他們物資,回想起羅興亞小孩的文具各個殘缺不 齊,不是鉛筆短到誇張,就是色鉛筆顏色有缺。再看看台灣的學生和自己,發現其實我們很幸福,沒有看見貧苦人之前,還真的不知道自己的生活對他們來說是個奢華的夢想,我們應該學會—知足。

第七天和第八天的 Bazaar,從幫忙開場布置到善後,我們全程參與。發現辦一個活動其實光是搬桌椅就很辛苦了。當天的義賣交了一些馬來西亞的朋 友,跟自己團員也增進了感情。晚上的營火晚會的每一組的團康主持的台風超讚的,好幾位團員跳舞也好厲害。

最後一天也是暑假的最後一天,大家都希望這一天能過久一點,可惜時間沒有為我們停止。在九點還是到達桃園機場。大家百般不捨的和彼此拍照和擁抱,臉上掛著笑容紛紛回家去。

這十天的志工活動,不僅僅是到馬來西亞服務當地需要幫助的人,也認識了來自台灣各地的不同年齡的朋友和大哥大姊。雖然十天在人生當中猶如一瞬,但相信這段意義不凡的時光,會永遠深深烙印在腦海當中。而在未來和這三十多位朋友期待再相逢。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