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所以酸甜苦辣是因為我們選擇不平凡。」

 

 

 

 

 

還記得,出發時的心情,是興奮中帶點緊張,雀躍中帶點不安的。每次參加海外國際志工團,總會有些許的擔心自己到底能帶給當地多少的服務,抑或是我能為當地的孩子付出多少努力?尤其是這次的寮國探勘團,對於眼前一片的未知,卻不使我猶豫、迷惘,反而讓我更有動力去踏出身為志工的那一步,我想這同時也更加地激起我的探索之心了吧!

 

 

    一出機場,感受到的是溫暖的陽光還有徐徐的微風,涼爽適宜的氣溫至今仍令我非常難忘。熱情迎接我們的寮國YMCA志工、一路上低矮的房子還有跟台灣相同的右駕,加上形形色色的商店還有許多穿有當地特色衣服的人們,讓我終於有一種:「原來這就是寮國啊!」的感覺。簡單樸素的旅館,呼冷呼熱的洗澡水,看似跟台灣有一大段的差距,但聽說這已比我們服務的村子好上太多了。這也使我更加期待之後的進村服務以及寄宿家庭,畢竟我非常想要貼近和探索寮國當地人的生活文化,同時也很榮幸成為第一批到寮國服務以及homestay的團隊!

 

 

 

   儘管我們不會說寮語,也儘管當地的小朋友不會說英文,語言的隔閡卻沒有想像中的嚴重。或許有人說比起英文,比手畫腳才是這世界的共通語言,但我認為,「微笑」更像是能夠突破彼此之間那道牆的關鍵!我們的微笑,拉近了和當地小孩的距離,而他們的微笑,對我們來說卻是最大的支持和回報。從一開始的團康遊戲,123木頭人還有老鷹抓小雞,到後來的兒歌以及課程教學,孩子們在學習、在獲得經驗,而我們也在學習、也在獲得經驗!從一開始的因語言不通而擔心,到最後與寮國小孩一同的開懷大笑,或許過程看似短暫,但其實自己已經比原本多努力了好多、好多倍。園遊會中與孩子的闖關遊戲,看到他們拿到稱為獎品的物資時那純真以及興奮的臉龐,都將成為我們這次寮國探勘隊中最美麗的風景。「施比受更有福」,付出的永遠比得到的還要多更多!明明服務的天數不多,但我依舊比我預想的成長了許多。我獲得的,是那深深烙印我心中的難忘回憶,還有數也數不清的--孩子們的笑容。

 

 

    還記得,home媽一開始跟我們說,洗澡可以在浴室洗,也可以去旁邊的湄公河洗。當時我們以為home媽只是在開玩笑,想不到當晚上洗澡時,冰涼且又黃又混濁的水從水龍頭裡流了出來,這時我們才知道,原來那是直接從湄公河引進來且沒有淨化過的水啊!驚恐之餘,卻沒有嫌棄或厭惡的表情,有的可能是少許的苦笑與滿滿興奮的感覺,心裡可能想說:「這樣我們回去的時候能不能炫耀我們在湄公河裡面洗過澡呢?」感謝home爸和home媽剛好會講英文,讓我們不但不用擔心溝通問題,而且也因此和他們一家人的感情更好。home阿嬤也非常熱情地在招待我們,雖然她常常在我們面前講一對我們聽不懂的寮語,但舉手投足之間卻能了解她對我們的提醒以及關心。也慶幸我們home家的經濟狀況看似不錯﹐露天的晚餐、三菜加上魚湯,還有體驗用手吃飯和大家共喝一碗湯,外加有一個很可愛的homebaby的陪伴,滿溢出來的幸福都快把寮國給淹沒了。離走之時,home家送了我們一人一個陶器,並對我們說:「不好意思,我們只有這樣的小東西能夠給你們……」甚麼小東西!對我們來說根本就是無價之寶了啊!是我們和home家人一起擁有過回憶的證明,也是最珍貴的寶物。

 

 

    結束服務後的時間,我們探訪了當地大大小小的寺廟,感受到了寮國人對於佛教的虔誠信仰以及莊重。走過了當地人的傳統市集,看遍了當地的大街小巷,傍晚爬上了山呼吸著當地的新鮮空氣,也俯瞰那寮國的美麗城市--瑯勃拉邦。湊巧的是,遇上了home哥帶他的家人來玩,驚訝之餘趕緊跟他拍了張照片當紀念,見面時他一直跟我們說以後要再來找寮國找他們,也因此更加奠定了我們日後還要再來寮國看home家人的決心。前往永珍的路程中,我們在萬榮待了一天,並到了期待已久的跳水之地--Blue Lagoon,那是位於萬榮的小小世外桃源,清澈的藍色湖水映入我的眼簾,吸引我目光的是那約三層樓高度的巨大樹木,便是我們夢寐以求的「跳水台」!有人克服了懼高去跳水、有人也跳上隱似的跳了好幾次,但也少數有人像我一樣嘗試了高難度的動作。大家都把自己想像成叢林裡的泰山一樣大喊「YMCA」之後「喔咿喔咿喔~~~」從高處跳進水裡享受著一躍而下的快感,刺激又瘋狂!我們寮國探勘隊又一起創造了一個難得的回憶,同時也挑戰了所謂的不可能,人生清單中的跳水,打勾!

 

 

    九天八夜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倒也不短,但回憶卻是一輩子的。還記得一開始彼此的不熟悉,記得在討論過程中偶爾會因為意見不合而有的小爭執,更記得最後我們卻能互相妥協,也互相凱瑞對方的完成這次的服務。當初,寮國團改期後卡到了一個很重要的比賽,原本想說要去參加比賽的,但後來還是決定來到了寮國。短短的九天,一直問自己會不會後悔,儘管很想去比賽,但我不後悔!認識了這麼棒的朋友,來到了如此美麗的寮國,逛各個夜市逛到變成「夜市考察團」,還一同創造了這個不平凡的高二寒假,甚至體驗了跳水還有各種當地美食,同時也結交了寮國YMCA的志工好夥伴,因此,我真的很慶幸我有報名參加這次的夜市探勘團。

 

 

    謝謝YMCA給了我這個機會來到寮國,也謝謝營長總是跟我們講很多很多的故事,不管是經驗談還是愛情課程、用寶可夢幫我們指路,還是當機應變的處理好很多事情都讓我非常佩服,也讓我學到了很多新知識。還要謝謝幹部總是陪伴著我們做很多事情,適時的給予建議還有支持,一同分享著對很多東西的看法和意見,以及玩起小天使和小主人的遊戲,讓我們整個旅程都不孤單。最後要謝謝這個最棒的團隊,有大家在這次的志工任務才能這麼順利且圓滿,而且過程中充滿了許許多多的歡樂氣氛,彼此時而聊天時而分享自己的故事,真的很開心能夠認識彼此!有句話說:「青春之所以酸甜苦辣是因為我們選擇不平凡。」在寮國的點點滴滴,還有大家的笑容,都是這趟探勘團中無法忘懷的風景。渺小的我們,有大大的夢;平凡的我們,也有著不平凡的青春。青春短暫,一眨眼便會消失無蹤,所以要趁現在好好享受那名為青春的時光吧!希望我們有機會能在一起去寮國,好嗎?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