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蒙古,每天一早睜開眼,迎接我們的是耀眼的陽光,及湛藍的天空。

 

 

 

很多很多的羊,綠綠的草地。這是我在出發前,對蒙古的想像。還記得當天抵達蒙古已經很晚了,一出機場,迎接我們的是一陣陣冷冷的風,而不是我所想像的大片草原。蒙古這個國家,對我來說還滿陌生的,平常不太知道這裡的消息,學校課程也鮮少提及。但,來了這一趟旅程後,除了大開我的眼界外,蒙古對我來說真是再熟悉不過了。當初想參加國際志工的原因,一方面想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別人,一方面是想開開眼界。最後,我發現我所感受到,我所得到的遠比這些還要多很多很多。

 

 

 

我們本次服務的重點,跟小朋友一起玩。第二天傍晚,我們就進到小學宿舍了。小學附近的景觀與烏蘭巴托有些不同,映入眼簾的不是一棟棟高樓建築,不是一條條鋪著柏油的道路,而是一望無際的草原及山丘,以及很藍很藍的天。第三天,開始與蒙古小朋友接觸了。從一開始的不熟悉,後來一個個漸漸地露出他們燦爛的笑容,甚至主動牽起我們的手。雖然語言不同,我們必須仰賴當地志工的翻譯,

 

但這些卻不會影響我們與孩子之間的感情,帶著他們玩各種不同的活動,教他們我們臺灣不一樣的特色,除了他們學習外,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種學習,而更重要的是,在這段服務期間,與他們一同玩樂,我彷彿回到小時候,那無憂無慮的童年生活,讓我在這繁重課業壓力的階段,有個喘息的機會,好好放鬆被束縛已久的心。蒙古孩子的臉上透露出一種青春活力的感覺,同時又保有蒙古孩子獨有的純真、溫暖。每天的放羊時刻,當我們要去爬山時,那些孩子們便會來牽起我們的手,跟著我們走上山頭,在路途中,他們還會刻意挑比較好走的路,看到不同的風景或當地特色還會特別介紹給我們。他們總是會默默的關心我們,陪伴我們,他們真得很溫暖很貼心,實在難以用言語形容。因為有這些共同的回憶,到了分離時刻時在很捨不得,但他們還是用他們的笑容面對了這一切。

 

放羊時刻:當身在草原,我們一隻隻都是羊兒

 

一直都很期待每天的放羊時刻,除了抽順序洗澡外,最重要的就是去爬山了。蒙古的山與台灣的不同,看似好像在遠方,實際上也沒那麼遠,走在綠綠的草地上,隨著我們爬的高度越高,眼見得風景也越來越不同。很喜歡蒙古的藍天,它帶給我一種很舒服的感覺,整個心中的壓力也隨之釋放,整個眼前風景非常遼闊,沒有建築物擋住我們的視線,從我們腳下的草原,越來越遠變成一個個小小的建築,到最遠感覺整個村莊都在我們視線內。不論是拍什麼照片都好看,很希望眼睛一眨,就能將這裡的風景全部紀錄下來。

 

 

 

結束小學服務後,我們去了Homestay,體驗了真正的蒙古包生活。在蒙古包生活的那天,一切並沒有想像中那樣的原始,內部空間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小,甚至還有電燈和電視。圍繞著我們的又跟小學的有些不同,不再是草原加上一些房屋,而是徹徹底底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和山丘,以及一群群的羊,我們甚至看不到其他組的蒙古包,整個草原上就我們兩個蒙古包。

 

我們的轟家有三個小朋友,其中那位小妹妹令我印象深刻。一開始她總是躲著我們,偷偷地從一旁觀察我們,後來我們越來越熟,她的臉上總是有著一抹真摯微笑,很喜歡抓著我們的手玩盪鞦韆。她純真的笑容深深打動我,她可愛的模樣,讓我很捨不得離開她。在這蒙古包的草原生活,雖然沒有那麼方便,但大致上還是讓我很喜歡。睡在蒙古包中,或許沒有那樣舒適的床墊,但大家擠在一起卻增添另一種風趣,用體溫溫暖著彼此;自己準備三餐,體驗著一起煮飯的樂趣,餐點常起來也特別美味;沒有手機訊號,省下了用手機的時間,我們便可以探索這遼闊的自然風貌。吹著涼涼的風,伴著藍藍的天及綠綠的草地,一群人一起爬上山頭,從上俯瞰,身旁佇立著不停轉啊轉得風車,一大片綠綠的草地,幾個小白點的蒙古包,完全沒有任何死角,風景全在眼前一一呈現。

 

 

雖然蒙古和臺灣比起來大有不同,生活上也沒那麼方便,但我還是很喜歡蒙古的生活。在蒙古,每天一早睜開眼,迎接我們的是耀眼的陽光,及湛藍的天空。

天氣較微涼爽,但卻又不失溫暖。在蒙古草原上,我們可以盡情的奔放自我,不受拘束。毎天放羊時刻的爬山,讓我們得以每天運動,看看蒙古不同的風景。

這裡的視野很遼闊,解放了被各種事務束縛的心靈,自由自在。在倒數第二個晚上,我們終於看到了滿天星空,繁星點點,有如在訴說著我們這幾天一起經歷的點點滴滴,在蒙古,沒有城市的喧囂,有的是遼闊的風景,那樣的沉穩平和。

 

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參與此次服務,藉此機會出去看看世界不同的風貌,學習到不同的新事物。

感謝2018夏蒙古的每個人,因為有大家的共同參與,我們才能有如此順利愉快的旅程,創造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我會永遠記得,在那青春裡,我們一起去蒙古的那個夏天。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