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到底是什麼?絕不只是一昧的付出,而是體會付出的快樂,並反思自己以及這個社會           
                                                                                                       

 

 

2018年8月6日,期待夾雜著緊張的心情,踏上第一次的國際志工之旅。經過長途的交通,在隔天下午終於抵達服務地點——一個又小又原始的當地原住民村落。這是一個我不暸解的世界,和外界沒有連結,人們以我從未見過的姿態活著。動物的愜意,村民的樸實和孩子的嬉戲,他們帶給我的第一印象就像這個村莊的名字——Happy Valley一樣單純快樂。

 

 

但生活在交通不便,食物貧乏,只有幾盞電燈,還有危險的雲豹和大象的山裡,不知道他們是否像外表那般享受身邊僅擁有的;或是他們認為自己的生活環境很不好,總是吃不飽,渴望志工或是其他外來的援助,不知道他們是如何看待這群桃紅色大軍的到來。這裡實在比我想像的還要不方便太多了,我沒有執著的餘地,只能把快沒電的手機關機,洗怎麼樣也洗不乾淨的冷水澡,睡在下雨會漏水的小帳篷裡,環境逼迫我以開放的態度度過這幾天。

 

 

在鄉下玩沙爬樹長大的我,仍然花了一點時間習慣這裡不便的慢步調生活。第一項服務工作,是將要給村民的物資從河邊搬到村莊。大家排成人龍傳遞物資,我在最尾端,把物資堆疊整齊,身旁是幾個正在玩耍的男孩。書和筆記本越堆越高,越來越多疊,吸引了男孩的注意。

 

 

他們站在旁邊觀察,其中一個男孩伸出手接過哥哥遞過來的物資,按照分類放好後轉頭對我露出一抹微笑,我也以笑容回應之。其他男孩見了便一一加入。是笑容將我們之間的距離打破,即使語言不通也可以一起合作,一起當朋友。園遊會也是如此;用比的他也會懂,也會玩得很開心。直到營火晚會時,才突然覺得捨不得離開這片淨土,這裡的純樸在別處找不到,這裡的寧靜只屬於這裡,我帶不走任何東西,但我會記得所有的美好。小女孩因為我們要離開而難過地哭了,相信她也會記得有一群人曾經來過,他們永遠是她的朋友。

 

///////////////////////////////////////////////

 

進入鬧哄哄的都市,迎接我們的是一群鬧哄哄的小朋友。走進NTA難民學校裡,馬上就感受到小孩的熱情。他們活潑且體力旺盛,同時也很有禮貌。他們會幫同伴留位置;看到髒亂會主動收拾或拿掃把掃地;會自己洗碗甚至幫你洗,是一群很可愛又很有愛的小學生。他們看起來跟一般小學生沒有什麼差別,就跟我小時候一樣,每天無憂無慮地玩耍,但十三歲離開學校後快樂將隨之破滅;他們是一群沒國籍的難民,因為窮苦,父母親可能會儘早把女孩嫁掉,這裡每個孩子的未來皆不知會有何去路,我為此感到心疼。因為祖先,因為過去的糾紛他們必須承擔責任,這對他們是否太殘忍?不公平?他們是否應該得到諒解?諸如此類的問題在社會上已經上演千百萬次,從來沒有得到公平的審判,因為沒有一個標準得答案。

 

 

跟NTA的小孩相處很愉快。不停地玩遊戲,畫畫,做美勞,跳舞,一整天下來筋疲力盡,但他們還是活繃亂跳的,很難想像兩位老師平常如何控制全場,真是令我佩服。在學校服務的這幾天很累,但因此感到充實。

 

 

公園裡的園遊闖關是最後的服務活動。男孩們喜歡我的竹槍,一直跑回來玩。很高興他們這麼捧場。離開前,大家一遍遍跳著舞,不捨的感傷逐漸湧出。

 

 

再見了,這群可愛的小孩,願你們得到上天的眷顧。

 

這不是我第一次做社會服務,但這是我第一次走出舒適圈,看到不同種族的生活樣貌,有美麗的,有辛酸的,但同樣都是沒有親身經歷無法真正體會的。我無法改變什麼,也不能保證有成功在他們心中種下希望的種子,但在我心中卻已經有一顆溫暖的種子在萌芽。志工到底是什麼?絕不只是一昧的付出,而是體會付出的快樂,並反思自己以及這個社會。你會發現受益最大的其實是自己,真話假話,去一次你就會知道。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