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的10天能帶回什麼學到什麼,只有親自走過這些日子才能懂

 

 

 

當初選擇參加國際志工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和理由,只是一股傻勁的想去外面的世界闖闖。在出團前一個月有著許多的行前準備要做,由於第一次的說明會和指考撞期,沒能參與討論和見面讓我總覺得自己像是個局外人,再加上考完試只想放鬆還有好好研究志願,所以總覺得有點後悔參加。直到行前說明會和大家見面後,才覺得自己真的是馬來西亞團的一份子,原先的煩躁和悔意都變成了期待。

 

  8/6出團當天從台南奔波到台中街頭流浪,再前往桃園搭飛機,一路上很興奮幾乎沒有睡,不過心中也充滿著緊張。到了當地先是採買台灣之夜要用的食材,逛大賣場就受到了文化衝擊,當地的物價比起台灣便宜好多,所以最後除了需要的食材外還買了很多零食飲料。到了第一天住宿的地方,房間裡面沒熱水,要蹲在地上用水管洗冷水澡,但外面卻有熱到可以煮熟人的神奇露天溫泉,心裡不禁開始對於未來幾天的生活感到擔憂。

 

  從第二天開始到第五天,我們經歷了不可思議的原始生活。到Happy valley要先搭45分鐘的小船,進入村子眼前彷彿是另一個世界一樣,一個沒想過會真實呈現在眼前的景象,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雲豹、大象或者是蛇會出現在身旁跟我們說哈囉。

 

要坐45分鐘的小船↓  

            

 

爬起來要人命的坡道↓

 

  到了Happy valley先是搭帳篷、搬行李和物資,還有就是要自己綁曬衣繩。原本是要搭在有遮雨棚的地方,但因為場地有限,這裡要留給牧師們搭帳篷,所以我們就移動至草地上,越來越有露營的感覺。

  當天晚上便是台灣之夜,我們這組做的是炒飯,因為從來沒有做過如此多人份量的一餐,光是需要用的米量就拿捏不住,煮了一大鍋米卻只用了不到一半來做炒飯,而且米悶的不夠久沒有悶熟,口感非常硬,後來只能透過不停翻炒希望能讓米熟一點,而這樣的結果便是得到充滿焦味及顆粒感一盤飯,那味道至今仍讓我難以忘懷。而其他組的成品有炒高麗菜、炒泡麵、玉米濃湯、炒蛋及珍珠奶茶,其中以珍珠奶茶讓我最印象深刻,奶茶口感香濃滑順,珍珠十分Q彈有嚼勁,滿滿的一杯珍珠沾著幾滴奶茶特別喝法,是從來沒有過的新鮮體驗 。台灣之夜的洗碗工作剛好是輪到我們組負責,這又是另一個悲劇的開始,陰暗潮濕的小小角落只有一個水龍頭可以用,所有鍋碗瓢盆可以堆得像座小山一樣,什麼想得到的廚餘都會在腳上手上爬來爬去,珍珠會黏在腳趾縫,菜瓜布洗著洗著會變成拿高麗菜在刷鍋子。雖然很辛苦但這也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下了雨會淹水的帳篷↓    

           

 

本來我們要睡的地方↓   

 

 

  在這裡生活還有諸多不便,三十多人共用四間小廁所來洗澡,要用小水盆把水舀出來沖澡,洗澡水是冰冷的山泉水,冷到可以讓人變冰棒。晚上洗了衣服放到隔天不會乾,甚至會變得更濕。好不容易豔陽高照可以曬衣服,但過一會便是大雨傾盆,待在這裡幾天後更是學會了怎麼看天氣。

  幹部曾經說過:「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在這裡所有的行程所有的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本來安排好的活動,總會因為其他因素而改變。課程內容也因為和當地小朋友語言不通,只能透過當地志工的幫忙才能進行,因而改成了一些簡單有趣的小遊戲。本來很期待每天都能帶給小朋友不一樣的遊戲和課程,但因為阿美族牧師們的活動導致我們必須配合與協助他們,而不是由我們來陪伴當地小孩。雖然沒辦法帶給小朋友們幫助不免讓人很失望,但是這幾天中我們團隊內部的活動卻帶來了另一份快樂和回憶。飛盤躲避讓我們瞭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水球大戰,大家拼了命的把難搞的營長拖進泥巴坑裡面,或者是想盡一切辦法弄髒別人,這些都讓原本不怎麼熟悉的彼此變成一起創造日後回憶的好夥伴們。滿身泥濘地進到甚麼垃圾都有的河裡面,划著竹筏游著泳,都是這輩子不會再有的經驗吧。

 

水球大戰↓

  遊戲園遊會是我們為了給小朋友們禮物的一個特別活動,但很可惜的,許多小朋友早已因為豐年祭的結束而回到各自的村落裡面去了,因此參加園遊會的人數遠遠不如我們預期,後來還有幾位年紀稍長的村民一起加入玩遊戲,雖然一切都不如預期,但我們再陪著這些小朋友悶玩的時候也再回味過去的童年,看著它悶開心拿著文具和小禮物臉上露出那開心的表情,這樣也就足夠了。

  營火晚會是這幾天來最重要的一刻,一早走進了有許多飢餓水蛭的山裡撿柴順便餵牠們,在剛下過雨的坡地上扛著木柴隨時都有滑倒的可能,撿來的柴還需要把他們砍成適合的大小,而砍柴大概是這輩子最有趣的體驗吧,很累很辛苦,但手臂砍柴砍到到長出肌肉也值得了。營火晚會玩了許多神奇的小遊戲,跳了營火舞和雙人舞,還有幹部的魔術表演,而這也是待在這裡的最後一個晚上,這時的每一分每一秒比甚麼都還要珍貴。

 

 營長帥氣的點燃營火↓ 

 

  離開Happy valley後,回首這幾天的種種,生活雖然不方便,但這輩子也許就這麼一次,睡到半夜帳篷漏雨漏成河,被帳篷外的青蛙的叫聲打擾,清晨五點公雞準時跑到帳篷旁來吵醒貪睡的我們。塵土飛揚,永遠洗不乾淨的雙腳,永遠曬不乾的衣服。好多好多的經歷也許不會再有,可是回想起來它們是多麼的珍貴。總覺得這裡甚麼都缺乏,但是永遠不缺的是孩子們的笑聲和他們的快樂,有什麼滿天星斗還多,比螢火蟲耀眼,大概就是他們的笑容了吧。

 

  來到了NTA(羅興亞難民學校)看到的又是另一個不同的世界,比起Happy valley害羞的小朋友們,這裡每個小朋友們活潑好動,整間教室隨時都充滿了他們的笑聲和尖叫。在這裡可以用英文帶活動,比起之前輕鬆許多,但也辛苦許多,因為整天下來是滿滿又扎實的課程,有小遊戲、bingo、摺紙飛機、畫畫,還有總是讓他們瘋狂的英文帶動跳等等。看它們那麼天真無邪,卻要背負著歷史帶來的傷害,總想多陪他們一些,多帶給他們一點快樂。

  Soup Kitchen也是個很酷的體驗,由於某些緣故只有我們第一組能體驗到。在馬路旁切沙丁魚頭挖內臟,即使洗了整天的手還是有魚腥味,炒著一大鍋的菜,都是為了等等能將這些分送出去幫助人,很辛苦,但是聽到他們的謝謝或是微笑點頭,也足夠了。特別謝謝第一組夥伴們從頭到尾一起努力,一起克服所有的苦差事。下午回到了NTA繼續陪伴小朋友們,一樣是被扎實的課程和英文帶動唱轟炸,但是這兩天過的也特別充實。

 

多到不可思議的沙丁魚↓          

辛苦的第一組↓

 

  惜別晚會是這趟旅程中最特別的時刻,大家圍在一起,在瑩瑩燭火的陪伴下,分享著過去幾天來所有的一切,也許這輩子就這麼一次能和一群同甘共苦的夥伴們經歷這瘋狂而快樂的原始生活,一起看著NTA小朋友們可愛笑容陪伴他們玩。我們將彼此心裡的話寫在其他人背上的白紙,盼望能夠讓這份回憶和當下的感動永存。

 

感人的惜別晚會↓

 

  再一次的遊戲園遊會,也是和NTA小朋友們相處的最後時光,用盡了所有力氣和努力帶給他們最好的回憶,謝謝各位小天使們這幾天來的陪伴,你們要好好的快樂的長大喔。

 

NTA小孩&YMCA粉紅軍團↓

 

  最後來到了檳城,去了絕美的升旗山欣賞風景,體驗了在檳城街頭流浪般尋找壁畫的深度旅遊,好希望殘忍的時間能就此停泊,讓我們能好好享受最後一起瘋狂的時光。

  10天來一群人經歷了許許多多,有哭有笑,有好多好多值得一再回味的種種。短短的10天能帶回什麼學到什麼,只有親自走過這些日子才能懂。感謝大家這幾天的陪伴,一起從台灣奔波了3000公里來到這裡,能和大家在這片天空下創造專屬於我們的回憶,這年夏天,特別燦爛。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