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斐濟,這個始於聽說的國度,這個距離台灣7719公里的天堂島嶼,在我的生命旅程上增添了精彩的篇章。

 

-

 

我們即將飛往未知的旅程,踏上未知的國度,迎接未知的期待。

 

體驗國際志工是我的人生夢想清單上必做的事項的前五名,我一直想為需要的人付出點自己的心力,為他們做些什麼。雖然我知道短短的幾天,無法為他們的生活帶來巨大的改變,不過希望我們的到訪會是一個好的開始。很多人問,為什麼是斐濟?這麼多的國家中,為什麼你選擇那裡成為你的開始?原因其實很簡單,這是所有的選項裡最遠的地方。

 

在我的這個人生階段,我放下一切,選擇聆聽自己的心跳聲並且開始做自己想做的事,就要從最遙遠的距離開始。既然有充裕的時間,就選擇或許以後比較難會再次到訪的地方。

 

第一次的行前籌備會,見到許多年輕的夥伴,讓我對這次的志工旅程充滿著期待,真實的感受到年輕的靈魂充滿著對探索世界的渴望,他們自由的心充滿對探索世界的激動,我們即將一起將所有的聽說轉化為增加生命厚度的養分。懷抱著如此興奮與激動的心情,踏上了未知的旅程

 

這次的旅程對我來說是完全地放下自我,放鬆的享受付出的快樂,更棒的是還能體驗到當地的特色民居與傳統。


 

從抵達村落開始,就能感受到當地村民的真心相迎並期待我們的到來,那種發自內心的笑容,讓你不禁忍不住地跟著他們一起傻笑。他們的樂天,他們的真誠,他們的不受拘束,他們的毫不掩飾,他們對神靈的尊崇,讓我宛如置身在一個不存在的地方,因為我從未有如此純樸的感受與感動。

 

在村落的每個早晨,都是在聽覺美感中甦醒,聽著鳥兒的啼叫、小孩的玩樂笑鬧、婆婆媽媽們的低聲耳語而悠悠轉醒。這是一種聽覺上的美,是一種有秩序的聲音,讓人不覺得焦躁的聲音。身處在如此美好的環境裡,每天都有充足且舒服的睡眠,這是在城市中無法體會的美與心境上的滿足。視覺上也是美的,湛藍色的小木屋、翠綠色的草地、橘紅色的夕陽、星光黑的夜空,有多久我們沒有好好地望著天空驚嘆大自然賜與我們的美?望著天空的那個剎那,突然的想起曾經讀過的蔣勳老師寫的書。書中寫道:「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都市裡住久了,光害非常嚴重,我們已經無法在黑暗裡去感受天空星辰的美麗!任何沒有燈的地方,就覺得失去了安全感。」

 

有多久了,我們沒有好好地仰望著天空,好好的感受星空給我們無法言語、心靈層面的感動?從什麼時候開始,人類自傲的文明取代了大自然給我們的美?既然我們自傲,為什麼當我們仰望著星空時,會產生一種無法言喻的心酸?我們無法避免的活在人類自己鑄造的水泥圍牆中,將大自然的美隔絕在外,或許我們的心酸就是從此而來。

 

 

斐濟的一天 就此開始!

 

每天都在陽光遍灑的早晨中甦醒,光線透過藍色小屋的窗戶投射進來,伴隨著小孩的玩樂嬉笑的聲音,是個很美的開始。

 

寄宿家庭的媽媽,每天都用最溫柔、最親切的笑容跟我說早安。還有桌上那香噴噴的早餐都已經替我準備好了,真是汗顏,每天都期許自己要更早起床跟她一起準備,不過...每天都睡到7點半。

 

豐盛的早餐已準備好在地板的餐墊上,真的很幸福。

 

每天我的小夥伴 - Sala Niata會陪我走到村落的聚會場所開始一天的活動。

 

這是每天要從家裡到村裡的捷徑路線,會經過Namuka村落的聖地。其中有個突起的平台,據說是聖地,不能踏上去,不然會遭遇不測或被火焚燒。

 

每天的活動都在這個 Village Hall 開始!一早就會有很多小朋友聚集在這邊,期待著我們企劃的活動。

 

午餐都在1點左右,每天的午餐都比較簡便,不過一樣的好吃!搭配著柳橙汁、新鮮的檸檬果汁或是美祿,真的很棒!午餐後通常會躺在地板上休息,等待集合的時間開始下午的活動。

 

下午的活動開始了!我們有6組輪流帶團康跟團體企劃,大小朋友的參與度都很高!

 

在夕陽的餘暉中,散步回家。我住的地方離村落約10分鐘步行路程,有時活動比較晚,還可以仰望著天空的星星漫步回家。

 

若回家的時間早,我會陪著寄宿家庭的媽媽一起準備晚餐!

 

晚餐有時是雞湯、燉魚、椰汁燉菜、樹薯、印度的Roti餅配牛肉等等,非常符合我的口味!沒有太多的添加物,原汁原味很好吃!晚餐過後,通常伴隨著陪寄宿家庭的妹妹唱歌、跳舞、玩遊戲!

 

每天早晨都在這位可愛鄰居朝氣滿滿的greeting下開始吃早餐。邊閒聊邊吃早餐,感覺非常溫馨、有人情味。出門前,寄宿家庭的媽媽都會擁抱我們、親吻我們的臉頰,非常溫暖可愛。

 

早餐時間真的是鄰居朋友的閒聊時光。每天都有不同的親戚、鄰居、朋友來家裡,這個可愛的寶寶就是其中一個鄰居的小孩,圓嘟嘟的,超級可愛,讓我愛不釋手!

 

-

 

在此趟旅程中,我們以為的付出,或許是我們的得到。我們從他們那裡得到的比自己以為的多很多,環境上體會到的美、心境上體會到的美、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溫暖與關懷等等無法透過文字與言語表達的真實體悟。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