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這就是人生吧,有相遇就有離別。至少,曾經,我們為自己一起創造了許多美好回憶

 

 

 

這趟旅程是我人生中十分寶貴的經驗,「孟加拉」絕對可以稱得上是個遠遠超出我認知而瘋狂的國度…當初抱著人生應該要多嘗試的心態,而且以前我就常致力於國內志願服務,並每次都能從中獲得了巨大的快樂和成就感,因為我認為他們臉上的微笑和樂觀的態度是最好的禮物,所以便報名參加了海外志工。第一次挑戰國際海外志工,感覺既興奮又緊張忐忑。

 

 

以前只在地圖上沒有任何感覺地瀏覽著南亞各國,課堂上聽著老師的隻字片語,拼拼湊湊地認識伊斯蘭教,實際上無論是當地的人、食物、文化還是風景,我並沒有真正的接觸過這個神秘的國家,今年我想踏出舒適圈,勇於看看這個我所處的世界,於是便來了「孟加拉」。對我而言,這趟孟加拉志工旅遊真的就像夢一樣,超讚的!!!我由衷地感嘆這真的是一個令我瞠目結舌,半晌都說不出話的國家。從一落地到離開,我感受到滿滿的震撼。生活在一個沒有戰爭的先進國家,且在一個富裕的家庭中長大,我曾經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只生活在我自己的宇宙中。我沒有意識到我每天的生活品質皆來之不易,是由前人付出了許多勞力心力才成就的,最可笑的是我居然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覺得這個社會是一個完美無瑕,完美進步的世界。

 

 

記得剛抵達孟加拉辦落地簽時,真的嚇到我,第一次看到那麼破的機場,立刻我的興奮指數提升,不過隨著時間的消耗數個小時過去了才把簽證辦好也真傻眼。

這裡的水、電、交通,都很不發達,我原本習以為常的自來水,在孟加拉卻成了天方夜譚,因為,並不是開了水龍頭就會有自來水,平常都是抽地下水供應日常使用,還不只如此,「停電」更是家常便飯。在台灣每家每戶都有充足的電力可以使用,生活方便許多,我突然意識到我出生在一個設備建設如此完善的國家是何等幸運呀?!再來談到交通,這真的是令我瞠目結舌,在市區沒有紅綠燈,一碰到十字路口就塞車,喇叭聲不絕於耳,各種交通工具加上人全部擠在一起。在鄉村,沒有柏油,只是黃土路,坐在車裡一路顛簸,感覺五臟六腑全部都在震動。

 

 

凌晨的達卡仍未安眠,公路上塵土飛揚,車輛好似波淘般湧入,喇叭聲更是從未間斷。前往比利西利的路程異常艱辛,我不斷地被嘈雜的喇叭與顛簸的道路驚醒。我頭一次真真切切地徹底體悟到何為「顛簸」一詞。以前總抱怨台灣的種種不足,當下我頓時明白,我多麼幸運生在台灣長在台灣?跟孟加拉比,我至今所過的生活都叫奢侈。我們這次前往的BIRISIRI沒有高樓大廈,反而讓我看到了很多純樸的田園風光。我覺得時光好像回到50-60年前的台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在太陽下山的傍晚時分,走在田園中,徜徉在大自然中,那感覺很美好。身旁全是牛、羊、雞…等各種鄉間常見的小動物,身心靈都得到放鬆,洗淨一切都市塵囂。這裡完整地呈現出最落後卻也最真實的面貌,何等的美麗啊?我又情不自禁地感嘆。提到重頭戲志工服務,更是是讓我感慨最深的過程。資源匱乏是孟加拉教育最真實的寫照。破舊的桌椅,燈光昏暗的教室塞滿了學生,書本也似乎歷經好幾屆學生的使用而變得零散破損。團康、畫圖做勞作、唱歌、遊戲園遊會,帶領完這些課程,我訝異地發現,他們學習能力非常的好,有些甚至對於學習充滿著熱情與活力。對比台灣的死氣沈沈,心中充滿著矛盾與困惑。除了幫助孟加拉學童受教育,這些學童居住的地區,連廁所都沒有,我們體驗到建造廁所,我感到十分新鮮。還有,幫助學校紛刷牆壁,都是非常新奇的體驗。

 

 

雖然教學的那幾天,我都沉浸在自我的快樂情緒中,但是在回達卡的路上,我靜心認真地想了想,幾天的志工服務能帶給當地哪些幫助呢?還是我們只是如旅人般單純的體驗當地生活模式與教育環境?答案很明確,我們真的無法帶給他們許多的幫助,甚至連一丁點的輔助也談不上。或許在物質方面我們可以提供一些物資,甚至金錢上的幫忙,但,在基礎教育與文化素質培養上呢?這些是需要時間累積與大量金錢投入的工作,更何況,在生活困苦的孟加拉,溫飽就已經很不錯了,有誰會在意教育呢?再來,提到首都---達卡,這個人擠人的都市裡,雜亂裡卻有著秩序,破爛的公車仍載著滿車的人們在道路上穿梭,交通人員拿著木棒敲打著路上來往的車輛。公車上的人們不時地探出頭,把嘔吐物向道路上吐出,我看了她一眼,她卻不以為意地關上窗。這就是孟加拉的首都,一個不戴面罩的國度,醜陋但迷人。

 

 

回到台灣,回到我們所謂習慣的世界。躺在床上,原本滿心期待能回家的我,到家,反而感覺到內心失去了某樣東西。在我腦海打轉的是每天大家一起唱著謝飯歌,一起前往小學服務,一起拿起鏟子、抬起竹籃,一起在悠閒的午後粉刷牆壁,一起坐在階梯上唱歌、玩遊戲,一起在沁涼的午夜聽著音樂、聊著天…..

 

 

 這些畫面是如此的熟悉卻也如此的陌生。熟悉的是,似乎這些動人情景才剛發生。而陌生的則是,這情景卻離開的太快,想抓住卻無法阻止,留下的只是那思念的回憶。但,或許這就是人生吧,有相遇就有離別。至少,曾經,我們為自己一起創造了許多美好回憶。感謝YMCA,感謝一起彩繪夢想的夥伴。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