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是台灣還是印尼,不分國籍、年紀、性別、長相,大家互相扶持、共患難的一切點滴,我都會永遠記得,以前印尼對我來說就只是個國家的名字,現在卻是一種感動。

 

 

 

因為一點衝動、一點好奇、一點熱血,這個夏天,我答應了姑姑的提議,參加 YMCA 的國際志工服務,又因為一點小意外,我從緬甸團轉來了印尼團,這大概是我人生中最感到慶幸的意外吧。

 

 

出發機場前,媽媽叫我多少睡一下,結果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這是 我第一次出國,且又是跟一群才見過兩次面的陌生人,心中的緊張和期待,難以 言喻。這次旅行對我來說,不管是甚麼事情都是第一次,所以雖然整晚沒睡,但精神還是一直很亢奮,在香港的免稅商店大概是開始跟大家有交集的時候,兩個 姊姊帶著我,時刻注意我有沒有跟上,叫我走在他們前面,怕我走丟,真的很窩心。

 

到了印尼,印尼市區的車水馬龍,簡直媲美台北市區,更重要的是竟然沒有紅綠燈....,看著行人隨意穿越馬路,令人膽戰,但真的自己走的時候卻好像沒有那 麼可怕,也許是印尼的風土人情,就算很趕時間,也還是會先禮讓行人,如果台 灣也能這樣的話,是不是就能減少很多車禍發生了呢?前往服務地區前,去當地 的超市採買了些零食飲料,果然是不同的國家啊,買個東西都要看很久,謹慎思 考著到底會不會不合口味而浪費掉、會不會吃了腸胃不習慣而水土不服,唯一可以確認的是印尼的超市真的好便宜。

 

 

接下來得坐 7 個小時的長途火車,在台灣這 彈丸之地根本無法想像這麼久的車程,提著沉重的行李上車後,終於知道為甚麼不要帶行李箱了,行李箱雖然大,但相對的也很重,路途遙遠又要一直更換交通工具,實在是很不方便。上了火車,終於受不了一天一夜沒睡的舟車勞頓而呼呼 大睡,雖然座椅不舒服,但總算是有一個可以坐下來好好休息的地方了,晚餐時 間在火車上度過,這是在印尼的第一餐,果然就是辣的呢,平常只吃一點小辣的 我,真的很怕自己會不會餓死在印尼。

 

 

隔天凌晨三點多終於抵達服務地點,參觀了浴室和房間,除了要洗冷水澡和不能吹頭 髮以外,居住環境比我想像的要好太多了,印尼的夜晚並不悶熱,就算不開冷氣 、電風扇,也不會覺得熱。

一早起床吃早餐,由當地志工示範怎麼使用他們的餐具,叉子把食物弄起來,以 手為輔助,把食物捏進盤子裡,但是台灣的志工們果然還是不習慣用手吧。第一 天的行程是和當地的志工互相了解、交流,並到服務的國小、高中熟悉環境,國 小的小朋友出乎意料的熱情,與台灣國小生害羞悶騷的形象大相逕庭,高中雖然 相對的害羞了點,但依然能感受到他們歡迎我們的到來,有些高中生還會用他們 的印尼口音跟我們講中文,很多人叫了我的英文名字用中文跟我說「妳很漂亮」, 聽了心情美麗了一整天,從來沒想過會在國外被稱讚真的很開心。

 

 

這一天的點心令我印象深刻,從來沒看過的食物雖不知道是甚麼,但抱著〝既然 來都來了那就都試試看吧!〞的心態,想把這裡可以吃的東西都吃過一次,有一 樣點心上有條小小的綠色辣椒,沒看過這條辣椒,所以我以為是類似四季豆之類 的東西,一口咬下去,過了五秒,發現舌頭開始有灼熱刺痛感,嗯,多虧了這條 綠色小辣椒,我更能應付印尼的〝熱情〞了呢。

 

 

接下來是遊戲園遊會,跟當地志工解釋自己的遊戲,是對自己英文能力的一大考 驗,換了N種講法再加上肢體語言的輔助,終於成功讓我的小夥伴們理解遊戲規 則了,實在是很欣慰。經過這次的困難,我痛定思痛決定回台灣一定要好好學英 文....,遊戲園遊會的遊戲雖然很陽春很簡單,但是小朋友還是很熱情的配合我 們投入遊戲當中,看到她們拿到過關簽名的笑臉,曬了好幾個小時的太陽都不覺 得熱了。下午和當地高中生一起玩遊戲,感覺又更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高中 生也因為熟悉了變得很熱情,遊戲結束後,還拿著手機找我們拍照聊天交換聯絡 方式,真的很開心。接下來臨時增加了一個行程帶當地國中生玩遊戲,聽說他們 是第一次接觸外國人,果然一進去就看到一群人拿著手機對著們拍照錄影,體會 了一把動物園裡動物們的日常。

 

 

8/9 早上很幸運地可以去參觀印尼的早市,感謝當地志工們說是要我們幫忙採買東 西,結果根本就沒買,只是為了讓們體驗當地的民俗風情,還特別起了個大早陪 我們逛。再來的分站課程,四個班級我們只帶到三個班級,雖然很可惜,但也慶 幸有這樣的時間可以讓我們小小的偷懶一下,而三個班級裡也只有一個班級有遵 守躲避球的遊戲規則還玩得很開心,另外兩個班級,也許是因為年紀太小,所以 我們換了遊戲帶他們玩,還好效果很好,也超級感謝當地志工,沒有他們的幫助 我們根本沒辦法應付這群調皮的小孩。分站課程的下課時間,好多小朋友拿著紙 和筆,找我們簽名,還有很多小朋友送我小禮物,真的很可愛也很謝謝他們。台 灣之下午,其實一開始很怕大家不知道紙扇要畫甚麼很尷尬,結果其實效果好像 蠻好的,大家都很喜歡紙扇,拿在手上一直搧,看了很開心呢,活動結束後當地 志工帶著我們跳舞,彼此的關係好像又更密不可分了。

 

 

 

8/10 公益路跑和遊行,一路上歡笑聲不斷,遇到很多熱情的村民跟我們打招呼,回到 教會欣賞表演,也表演了一段我們自己編的舞,大家看起來都好開心,我也好開 心。下午和青少年還有當地志工們一起玩團康,氣氛真的很好就像在跟已經認識 多年的老朋友一起玩,感覺更加喜歡這裡也更捨不得回去了。

 

 

 

8/11 這天要到小學教國小生跳我們編的舞,並跟他們道別,本來以為會是笑著開心的道別,沒想到竟然有小朋友就坐地上開始大哭,一開始強忍住淚水希望在他們心 中留下的是我笑笑的樣子,結果卻連鎖效應,越來越多小朋友哭,終於忍不住眼 淚就這樣掉下來,看著小朋友臉上還掛著眼淚和鼻涕,還要跑過來抱著我安慰 我,心中的不捨真的難以言喻,離開時小朋友衝過來抱著我叫我不要離開,好不 容易止住的淚水又再次潰堤。好喜歡每次跟他們說話時認真看著我們閃閃發光的 眼睛,也好喜歡他們不會講英文但還是不怯場的來和我們比手畫腳,真的好愛他 們,雖然我們相處才短短幾天,但希望他們能好好地記住我們,並在長大後回想 起來,是一段會讓他們感到開心的回憶。

 

 

與當地志工相處不過短短的五天,但相處起來卻有種在國外找到兄弟姊妹的感覺,這五天中沒有他們,我們甚麼活動都辦不起來,喜歡他們的熱情、慷慨、知足,不論甚麼事情,他們都會為我們擔心,怕我們不習慣,不舒服,處處為我們著想,有甚麼困難也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從來就不吝嗇展現對我們的喜歡與熱情,不管怎麼樣,希望他們可以永遠記得在地球的另一個角落還有人在思念著他們、感謝著他們。

 

 

深度旅遊讓台灣志工的大家感情迅速加溫,雖然我比較慢才加入,但還是好喜歡 跟大家一起聊天時的氣氛,真的很棒,很溫馨很有歸屬感,超級感謝大家都很照 顧我。而這趟旅程中得到的最珍貴的東西應該就是與大家的友情吧,不管是台灣還是印尼,不分國籍、年紀、性別、長相,大家互相扶持、共患難的一切點滴,我都會永遠記得,以前印尼對我來說就只是個國家的名字,現在卻是一種感動。

 

我在 2018 升高二的這個暑假來到了印尼這個國家,並認識了你們,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