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八天內顛覆我對一個國家的印象,緬甸是第一個達成這項成就的。

 

   

  

  說實話,在出國前,我只是抱著一個「做志工」的心態,沒有想法、沒有期待,更別提每次出發前一晚都會有的輾轉難眠的雀躍感。對從未到過任何一個東南亞國家的我來說,想的到的形容詞不外乎是「落後」、「炎熱」、「髒亂」......,一切的既定印象。少了西方世界那種大山大河的壯麗景色和井然清新的市容,那時的我實在不覺得緬甸會有多吸引人。不過走完了這一趟,算是當了這麼多年書生的我初次真正明白行萬里路的意義吧。

 

 

    姑且將這十天簡略地劃分成兩部分―旅遊和志工服務,稍微紀錄一下。

    過去我跟著家人去過許多國家,近至日本,遠至冰島挪威,自認所見不算少。不過無論是跟團或自助旅行,都難免觀光性質居多,一天行程大抵就是早起收拾行李、拉車、參觀景點、再拉車......,非得用最少的時間去到最多的地方才算值回票價。這樣在異國的日子也許經過一個禮拜仍會有留戀,但倘若過了十天、二十天,我便會產生厭倦,除了稍有變化的景點外,其餘了無新意。

    旅行和觀光這兩個詞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差異的。

 

 

    來到曼德勒,不同的是我們為了服務課程住在同一間飯店六天。在這說長不長的時間內,透過每天到附近各地方的車程中,卻可以窺視出這個城市的輪廓。起初我只注意到了滿街的黃土和嘈雜的喇叭聲,「原來真的只是這樣阿」,我暗想。慢慢的,發現其實路上來往的車輛也頗多,攤販市集林立,生活機能也算便利,第二大城的形象自始逐漸鮮明。「這裡的確是都市阿。」經過幾天和小朋友、當地志工和一些路人們的相處,到最後,我看著曼德勒,看見的是南國特有的純樸與溫暖,那是一種遠勝於留戀、使人遲遲不願離去的感受。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行前會時,我不能理解準備那麼多遊戲、企劃,到底有什麼用意。我甚至感到無聊不耐,「明明是來做志工的,又不是要和那些人交朋友,我在浪費時間嗎?」而事實證明,遇見小朋友們後,一切的煩躁都是多餘的。

 

   

顯然,我完全侷限了「志工」的定義。

 

 

    也許就如Manu的老師所說,那裡很少會有其他人拜訪,像我們這樣的外國人來陪孩子們玩是件很令他們開心的事。若是團員間少了行前培養的默契,或突然不知道該帶小朋友做什麼,恐怕會讓孩子們失望。但即便如此,在語言隔閡這般大的問題存在的情況下,他們仍願意跟著我們的帶領一起遊戲,更或牽起我們的手,帶我們認識他們的生活、他們的家園,是令我十分詫異感動的。這麼一來,志工的中心意義似乎只是讓那些需要陪伴的人們感受到愛、關懷,感受到世上有那麼多的人願意為了他們的生活一起努力,如此已矣。

 

 

經歷過長期低潮的我,至今對當時曾花時間給予溫暖與體諒、對我伸出援手的人們仍有深刻的印象,心中的洶湧也依然清晰。雖然不確定這種感受是不是和當地孩子們相同,但從那不曾斷過的笑靨中不難發現,其實他們是發自內心的享受每個當下。其實我們的一點陪伴就能照亮他們的一整天。不論環境再怎麼艱困,其實他們擁有的心胸比任何一個在場的我們都還要開闊多了。當我們相遇,他們用每滴血液中的熱情珍惜每一刻;當我們揮手道別,他們帶著微笑轉過身,回到黃土中的一張張熟悉塑膠桌椅,毫無怨言地,蜷著身,繼續努力改變他們的人生。

 

 

    十天倏地過去,離開緬甸,盤踞心口的是無限的不捨。想起林中靜謐的村莊、清脆的馬蹄聲、女孩靦腆的回眸笑容。當我在世界另一隅以其他形式向各地的孩子們對飲時,願這個金碧輝煌的國度也能繼續用它的光芒壟罩呵護它懷中的靈魂。這次,我在這看似微渺的土地上,領悟生命的遼闊。

 

 

Enchanted , Myanm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