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國際志工的這份感動與收穫是無法言喻的,只有當你親自體驗過了,你才懂那份美好

 

 

從很久以前就有當國際志工的想法,但一直沒有向前邁開那一步,而今年暑假我鼓起了勇氣,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體驗。第一天帶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面對這未知的旅程,因為語言的不同,而擔心害怕有隔閡,但一踏入當地時,你會發現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因為他們的熱情、他們的親切、他們的微笑,會使你忘記彼此間的語言隔閡,會覺得彼此就像家人亦或是認識了很久的朋友。

 


    

第二、三天是到恩典小學做分站課程及遊戲園遊會,到了那所學校我覺得好像找回了小時候的純真,那裡的每位小朋友都很單純又可愛,在教他們摺紙飛機的過程中,我發現每個小孩都很認真,即使有些人已經會做了,也提前做完了,但他們還是很乖的待在座位上,不吵也不鬧,這是讓我很感動的一個地方,之後的躲避球課程,即便一開始講解的過程小朋友可能不是很理解,但經過我們的肢體語言及親自示範,他們好像也慢慢地進入遊戲中,而且玩得超級開心,一個在我們眼中平凡的躲避球遊戲,但在他們身上我卻感受到了這個遊戲的珍貴。而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上方照片中的弟弟,因為他就是讓我有了”冠軍”稱號的人,還記得當時比賽結束後我把球送給了他,隔天遊戲園遊會時,他抱著我送他的那顆球來找我,臉上還露出非常開心的表情,其實我當時心裡超級感動的,因為我沒有想到一個用報紙做成的球,如此平凡的東西,弟弟卻把他當成寶貝,而且非常的珍惜。

 

 

在泰北感動的事不會只有一件,在那裡我覺得處處有感動,時常被溫暖了內心,像是在遊戲園遊會時,因為我的關卡是吹便利貼,每當便利貼飛走時,小朋友總會主動的幫我撿回來,而且是每一位小朋友都會這樣,不管飛多遠,他們一定都馬上跑去幫我撿,在通過關卡得到印章之後,每一個人都會很有禮貌的說聲謝謝,雖然只是一句簡單的話語,但往往卻是最觸動人心的話,而在最後看到他們得到禮物時那興奮跳起的表情,就覺得當初扛那麼重的文具一點都不辛苦,因為看到他們的笑容一切都值得了。

 

 

這2天住的home家也許硬體設備不是非常好,但我卻很喜歡,因為那個家的阿公阿嬤對我們非常好,每天晚上都會在客廳等我們回家,看到我們安全到家了他們才會安心地去睡覺,對待我們就像家人一般,唯一遺憾的地方就是我們語言不通無法聊天,溝通方面就只能靠比手畫腳以及簡單的圖畫表示,最最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當我們要離開的早晨跟阿嬤道別時,她眼眶含著淚水的抱抱我們,並且比手畫腳地告訴我們之後可以再回去找他們玩,那時心裡真的很想哭,因為我知道阿嬤已經把我們當成家人了,對待2個陌生人卻能盡心盡力且付出真心,我覺得他們真的很了不起。

 

 

第2間學校的小朋友帶給我很不一樣的感覺,因為沒想到他們完全不怕生,而且很快就跟你親近,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上課沒多久,就有一整群孩子圍著我,然後一個一個跟我自我介紹,即使我聽不太懂,也沒有把他們的名字唸的很正確,但他們依然開心地訴說著,還會爭相搶著要牽我的手、抱我,那一刻我覺得超級幸福的,當時我心裡想,原來幸福可以那麼簡單。第2堂課帶的是高年級的小朋友,本來想讓他們打躲避球,但因為球已經送給恩典小學的小朋友了,所以當時臨機應變的問他們有沒有球,沒想到他們拿出了排球,後來我們就愉快的決定去打排球了,過程中我們打的不是很好,結果小朋友還一直鼓勵我們,說我們很棒,真心覺得他們都很純真、善良又可愛,小小年紀卻非常的懂事體貼,真的超討人喜歡的。

 

 

阿卡中心的青年是我這段旅程中感觸最深的人了,去之前我完全沒料想到會遇到如此契合的一群人,本來想說會因為語言不通而沒有太多交流,但與他們相處了一天之後,我完全顛覆了當初的想法,我們彼此間並沒有因為語言而有所隔閡,反而像認識了很久很久的朋友一樣,一起吃飯、一起聊天、一起遊戲,他們對我們的熱情、親切真的是溶化了我的心,對我種種的好,不管是一句簡單的問候、一句你先吃飯要多吃一點,亦或是一個溫暖的微笑,這些會永遠留存在我心中,一輩子也不會忘記。還記得離別前的晚會大家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給對方一個真摯的擁抱,那個畫面、那個場景、那份感動至今仍存在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

 

 

曾經聽過這麼一句話『即使這輩子他們可能完全沒有看世界的機會,那讓我們帶著世界一角落的面貌到他們眼前。』當初我不理解這句話的含義,但經過了這次的旅程我想我懂了,也許我沒有特別為他們做了什麼,只是將自己身邊的事物帶至他們眼前,也能豐富他們的視野。有人問過我為什麼要特別去做國際志工,不僅要花錢還要去環境不是那麼好的地方,但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我並無法清楚的回答,因為從事國際志工的這份感動與收穫是無法言喻的,只有當你親自體驗過了,你才懂那份美好,也許你認為自己是去做服務、去幫助別人的,但其實過程中自己卻是得到最多幫助的人。這個夏天很美好、很難忘,謝謝出現在我身邊的每個人,因為有你們豐富了我的夏天,這份回憶我會好好收藏起來放在自己的內心深處!!!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