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所有的這些人,才能促使這些美好或是刻苦或是歡笑淚水的經驗發生。

 

 

 

2018年的春天,我做了一個決定,而這個決定只是現階段人生的起始點而已,在兩三年前剛踏入職場的時候,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感到有些迷惘,覺得醫院工作似乎好像一成不變,而且不斷的去應付無謂的健保點值、完成那些虛華的文書工作,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要一輩子從事醫院的工作(那時才工作沒幾個月而已~哈)、”難道人生就這樣了嗎?”,但對自己的所學仍深深相信是可以做到不只這樣的,所以開始尋找我如何持續的將自己的專業運用出來。後來的決定是想往國際的領域去尋找,想參與國際的醫療組織,讓自己可以更了解世界、更讓自己的專業可以做到最大的發揮,那時發現如果要往這方面走,會需要些發展中國家的旅遊或工作經驗,因此就決定先往國際志工的方向邁進,一部分累積資歷、一部分讓自己試看看水溫,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可以習慣和適應。

 

 

    在親(宣)友(佑)的協助下,他告訴我YMCA的單位有許多國家的志工服務,也不知道為什麼,就選中了斯里蘭卡,更幸運的是YMCA確實有在斯里蘭卡的服務,所以出發前我即使不明白實際上會要做什麼志工服務,我就直接選擇了這個位在印度半島右下方、跟台灣一樣是海島但又比台灣大的國家。對斯里蘭卡的好奇,甚至有想說沒參加志工服務,自己自助旅遊似乎也是個好選擇。

 

 

    出發前和出發時做了一些功課,尤其是志工服務中途的車程上,當時已經和在地的孩子、志工接觸了。我了解了斯里蘭卡的內戰歷史,因為種族的紛擾,蘭卡國內歷經了鎖國、長期的內戰,甚至反抗軍是被國際認定的恐怖組織,估狗完資料,我可以理解戰爭發生的脈絡和不可避免,一方面覺得人類真的很邪惡,一方面也對戰後的議題感到相當痛心,許多人會說:還好戰爭已經結束了,但是對於我來說,戰爭並沒有因為首領被擊斃而恢復平靜。內戰結束的2009年,我們這次接觸到的孩子可能剛出生,一些青年可能還小,這次協助我們的志工可能當時是青少年,所以表示戰爭可能奪走了他們的媽媽奶奶祖母那一輩的親人(由其蘭國的內戰,女戰士死亡的人數是二戰後最多的),也許他們是耳聞親人的去世,也許他們是直接目睹了親人遭到凌虐死亡,接觸的當地志工也說,內戰時他們搬遷到別的地方,他們很幸運還活著…這些記憶是深深的埋烙在腦海裡,並不會隨著戰爭的結束而結束。

 


晚會的時候,其他成員分享:看到當地的孩子腳燙傷了,皮肉都要掉了,來請我們幫忙擦藥,表示他們受傷的時候,是沒有人可以幫他們擦藥的,也表示他們沒有藥可以使用,也表示這次上了藥,那下一次什麼時候換藥…,同樣的,戰爭帶來的心理傷痛,也許更沒有人可以協助他們的,沒有任何的醫療措施和後續的心理重建的配套計畫可以協助,這樣的衝擊其實是很真實的,更不說當地人民可能還會面臨到許多的議題,包含持續的種族不平等、對族群的自我認同(我們是誰?我們是泰米爾人,我們是恐怖組織嗎?還是我們是斯里蘭卡人?可是我們說的語言是不一樣的),這些歷史跟文化脈絡,交織成了斯里蘭卡獨特的樣貌…以上種種的經驗,一部分確實讓我更感恩當前的工作角色所代表的意涵,也一部分更重整了當初選擇心理助人工作的初衷,也覺得當初選擇這個國家,似乎冥冥之中有上天的旨意…。

 

 

    回到這次志工服務團,總共30多人、3個幹部的團隊,我也感受到許多,包含自己必須在出團前瘋狂完成手上的工作,甚至要提前完成請假時的工作;自己身為組長,必須去習慣久違的團隊合作、去和每個獨特特質的團員合作(真心覺得自己很罩),而且還實際體會到了因內分泌(?)壓力(?)作息(?)水土適應(?)而導致的生理變化(瘋狂的水腫、身體受傷、便祕等問題),也很佩服自己在服務中途、鼓起勇氣詢問Brownson相關的工作(雖然最後沒有下文XD),這是以往的我會抗拒的,覺得某方面的自己又有更多的突破。對於團員,我感受到了許多團員勇於表現的自信,不做作但也不畏懼展現自己,這是自己身上也沒有的,也看到了許多的團員奮力的付出到忘我、有些團員在努力的同時也能跟愉悅享受當下達到平衡、有些團員在這十天的旅途後真的有些改變和成長…。另外也對三人幹部的精實付出感到十分的敬佩(天阿超有耐心和意志力啊阿阿),3個幹部要帶10天的30多人團隊出國-完成服務-平安返家,根本是性格與心肌健壯度的磨練,也對YMCA的組織管理跟理念學習到了許多,其實一件事的成功與否常常取決於整個組織管理的系統,YMCA可以在短短的兩次實際會議,分配完所有的工作,並將所有事前的準備分化到最精簡的方式(線上討論、企劃書、具體明確的課程團康活動的要求…),還有本次服務結束之後如何確保當地可以以永續經營的理念持續下去,這也是我深感佩服的地方。

 

 

 

    最後,我真心的想感謝所有促使這一切發生的任何人,包含所有的團員和背後支持大家的家人朋友、幹部們、YMCA的所有工作人員、斯里蘭卡的孩子、志工們,甚至是空服地勤和餐廳的服務員,因為有所有的這些人,才能促使這些美好或是刻苦或是歡笑淚水的經驗發生。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