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分熱,發⼀分光

 

 

/

「當志工深入最草根的社區, 體驗當地人最真實的生活方式,

透過文化交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群, 這才是國際志工的魅力所在。」

 

 

生在一個家庭環境小康的家庭,從小我就擁有父母給予的 富足生活環境。除了平時衣食無缺的生活,每年甚至還有機會 與家人出國同遊,享樂之於,也讓成長中的我看看不一樣的世界。

 

以往出國時,我們總是以觀光客的身份在體驗異國文化, 心裡想著:「不知道這個國家能帶給我什麼全新的體驗?」帶著一種過客的心情,我所期待的,是來自旅途中的驚喜。

 

其實 這種心態並沒有所謂的對與錯,但我的心中一直認為,發掘一 個國家的魅力,一定能有更好的方式!這個念頭隨著時間過去,漸漸在我的內心發芽,成了我這次選擇參與國際志工的動 機。我想透過付出實際行動的方式為當地帶來最有意義的奉獻,也在文化交流的過程中探索世界。

 

 

/

小舉動,大不同

 

 

晚餐後短暫的休息時光,我與其他台灣的志工們聚在一起 聊天。大家七嘴八舌地分享著自己在一整天勞動過後的心情及 體會,雖然大家了臉上有著幾分倦容,但我看見更多的是他們 眼裡所散發的興奮光芒。

 

我一邊聽著大家的新奇經歷,一邊感受著當下的環境所帶 給我的奇妙滋味。雖然在這種濕熱天氣工作完的我全身濕濕黏 黏,身旁更不時有因為下雨而出現的白蟻的攻擊,但我卻完全 不覺得煩躁。

 

這種矛盾的感覺對我而言是十分奇妙的,若是把 當時的時空地點換成是台灣,我可能正忙著發脾氣,抱怨環境 及身體的不適。

 

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改變了我對原始生活環境 的耐受度,也許這就是純樸生活所帶給我的平靜及快樂吧。

 

 

時間慢慢的過去,我們的話題來到了白天時所做的工程。 搬磚頭與砂石的工作對我們這些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小孩們而言真的是非常陌生。這種實際戴上手套、捲起袖子在太陽下工作的經歷更是前所未有。

 

大家熱烈討論的過程中,一位志工問 道:「其實他們也有摩托車可以載砂石呀!而且這樣不是比較輕鬆,而且快多了呢?我們這樣一袋一袋的傳會不會太慢了, 或是根本沒什麼效用呢?」那時的我聽完便沈默了。

 

其實這個問題,我在稍早搬砂石時也曾想過,我也曾經懷疑過這些辛苦的工作背後的效益究竟大不大?

 

這個問題在我的腦海盤旋了許久,但隨著我們將一袋一袋的砂石傳至下一位志工手中,眼看著原本只有地基的活動中心慢慢建出牆面,我的心中終於得到了明確的答案。

 

 

身為一個國際志工,我們要的其實不是在短期之內對服務的地區做出極大的改變。

 

而是盡可能地用我們的熱情去影響、帶動當地志工以及村民一同改變的決心。我們手中所握著的磚頭、肩上扛著的砂石,可能真的不太起眼。但隨著時間過去, 活動中心不僅有天將會成為村民們參加集會、凝聚感情的最佳場所,它更象徵著我們共同付出勞力汗水後得來的甜美果實。

 

過去的我們似乎都太過輕忽自已所能帶來的影響力了,或許有時我們只需要更加相信自己,並且勇於嘗試,就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成果。這次服務的經驗中最可貴的不僅僅是完成工作的成就感,而是這一切的努力終將化作希望的種子,慢慢在村民及孩童們的內心發芽、茁壯。

 

 

我們所服務的地方,是個連在Google地圖上都找不到的 小村子。在來過之前,我對這個村子的認識僅止於腦海中天馬行空的想像。實際在這個純樸的村子生活過後,我驚訝的發現,原來生活可以如此的簡單。

 

在村莊裡,簡單的糯米、青菜,或是一條來自湄公河的小魚就能成為村民們的一餐。沒有車子,雙腳便是最方便的代步方式。沒有瓦斯,木材便是最好 的生火工具。少了科技產品,人們的關係更加密切了。

 

清晨時分的琅波拉邦,和尚們依序托著缽經過當地居民的住家門前。

 

在村莊中隨處可見成群奔跑嬉戲的孩童,抑或是悠閒地聊 著天的年長者們。我曾認為他們可能會對都市中便利的生活感 到嚮往,但在看到村莊中人們相處的樣子後,我內心竟不由的羨慕了起來。

 

相較於都市,樸實的村莊生活是無比的熱情,少了都市繁華的糖衣所包裹的冷漠,村莊中人們的率真才是屬於他們最可貴的珍寶與資產。

 

 

 

 

/

小人物,大夢想

 

今天的主題是夢想,一個好似遙遠,有時卻又近在眼前的 東西。在台灣傳統教育體制下長大的我,其實對未來還沒有任何想法,更別說是夢想了。但今晚,聽著當地志工們分享著自己的夢想時,我感覺到心裡暖暖的。

 

雖然寮國的生活環境不算富裕,資源甚至有些不足,但這裡的年輕人們都有著自己的一 個大夢想。

 

不管是未來想從事的職業,亦或是想去的地方,在 他們的夢想面前,生活中的困難似乎都顯得微不足道了。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只要你願意,人人都可以是大夢想家。

 

 

/

現代化?

 

 

晚餐前,我和P坐在轟家的客廳地上聊天,我們話題不知 為何來到了這個村莊的唯一對外道路,也就是入口的兩座橋樑。P帶著笑容說:「要是橋蓋好了,車子就能開進來了!到時這個村莊一定能有全面性的改變!」

 

我想了想:「對呀,要是資源能進來,村民們的生活環境就能被改善!」說完話,我順勢將眼神看向門外,轟家的妹妹正開心地踩著雨後泥巴地上的水窪玩,這景象讓我不由的停頓了一下。

 

 

我腦海中的畫面仍舊停留在剛剛對村莊現代化後容貌的幻想中,眼前的景象在此刻 竟顯得有些突兀。

 

「現代化」是什麼?它該被稱作一個正向的詞嗎?水泥橋的搭建必定能帶來許多東西,但無形中,也能讓這個村莊原有的無可取代的純真消逝。

 

孩童們的玩伴漸漸地將 不再是彼此,取而代之的是冰冷的塑膠玩具及手機平板。大人們的生活可能無法像現在一樣輕鬆悠閒,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工 作及競爭所帶來的壓力。

 

現代化美好的表象背後伴隨的是許多的犧牲,有時還真讓人不禁困惑:現代化?真的是好的嗎?

 

 

我不知道。也許只有在橋樑完工的那天,答案才會揭曉。

 

 

 

/

「處處留意皆風景」

 

 

/

以身作則的影響力

 

 

短短五天的村莊生活很快的來到尾聲,離開前最重要的任務,是留給村民們一個乾淨的生活環境。因為村莊中還未有處 理日常廢棄物的能力,所以居民們平時都是將垃圾集中後點火燒掉。

 

孩童們平時在外玩耍吃零食後也都是將垃圾隨手扔到路旁的草叢中丟棄。這種習慣導致我們走在村莊中時總能瞥見成 堆或散落地上的垃圾,不僅不衛生,也不太美觀。

 

 

於是我們和當地志工一同戴起手套、拿著大垃圾袋,同心協力的沿著村莊的主要道路一一拾起路旁的各式垃圾。意外的是,正當我們彎腰撿垃圾時,身邊竟多了許多小小的身影來幫忙。

 

原來村莊中的孩子受我們的影響,開始有樣學樣的跟在我 們身後一起撿垃圾。我一邊撿一邊偷偷觀察著小朋友們從地上撿起自己丟棄的糖果紙,心裡真的好感動。原來我們一個不經 意的作為能在孩子們身上產生如此出乎以料的影響!

 

 

/

把快樂分享給別人的同時,

自己也將獲得更多快樂。

 

 

依照我們的活動規劃,各小組將會輪流負責兒童教學的工 作。在出發前,我們對課程內容也已有粗略的規劃(我們這組要教孩子如何打杯子歌和玩疊杯)。沒想到抵達村莊後,我們 發現孩童的年紀範圍及數量和想像中完全不同。

 

為了使教學流程更順暢,我們臨機應變的改掉了原本的計畫。除了保留一小 部分的杯子歌,其餘皆改為互動式的小遊戲和表演。其實一開 始我對改課程這個做法感到十分忐忑,我不僅擔心遊戲無法填滿整個上午的時間,也擔心孩子們無法理解,或對遊戲不感興趣。

 

當下雖然很緊張,但我告訴自己:只要盡全力做就對了!

 

 

於是,原本漫長的上午在歡笑聲中很快的度過。儘管課程無法按照原定計畫走,期待教給孩子們的東西也無法完成,但看著 他們玩遊戲及看表演時所露出的燦爛笑容,我終於知道:內容是什麼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能快樂。

 

而他們開心大笑 的同時,我們也能自然而然的被歡樂的氛圍感染。

 

 

十天的旅程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在決定參與寮國國際志工之前,我從沒想過自己會與這神秘又陌生的國度產生如此深的羈絆。正當我想更進一步探索這個國家,認識這個國家所有美好的人事物時,離別的時刻卻早已近在眼前。

 

能在19歲的暑假有一趟這麼難忘的旅行,我的心中有著滿滿的感恩。除了辛苦賺錢養育我的父母,我也很感謝這趟旅程中每位成員的陪伴。

 

這趟旅程因他們而更加豐富,且無可取代。

 

 

 

/

後記

 

站在大家一同搬運的磚頭所砌成的牆壁前,我們雙手合十,對著鏡頭露出靦腆的微笑,心中滿滿都是努力過後帶來的成就感。

 

離別縱然使人悲傷,但我知道在寮國所發生的一切並不會隨時間消逝。

 

我一定會牢牢記得每個認真付出的背影,以及每個真誠的笑容。

 

我會想念那滿天的星斗,以及曾經一同仰望星空的我們。

 

別因它的結束而哭泣,要因它曾經發生過而微笑。

 

 

 

 

2019夏·我們與寮的距離,正式殺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際志工 YMCA 寮國
    全站熱搜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