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自己想當國際志工前,就有聽聞自己班上的同學前往菲律賓做服務,也在班上不吝嗇地分享他的服務歷程,當時看到他與小孩互動和簡易工程的照片,那是多麼溫馨、歡樂的畫面,所以就下定決心做一名能帶給大家正面和暖心的國際志工,並把這份愛傳送給他們。

 

 

-認識團隊組員

 

 

當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團隊時,人數比我預期想得少,可是卻有很多年齡比我大的哥哥、姊姊們,當時我十分害羞悶騷也比較被動。當要進行4人分組時自己分配到3個大學生在加我一個高中生,剛開始壓力蠻大的,因為畢竟自己過去幾乎都沒有和大學生交流過,也害怕與他們之間會沒有話題,加上當時也對自己的設想太多,但是他們都會鼓勵我叫我別緊張。隨著一天一天地認識,自己也卸下了那份矜持,在他們面前也勇於去展現真正的自己,從陌生到熟悉,大家也互相扶持彼此,雖然我們的人數很少,可確有歸屬感,有家的感覺!能遇到你們,真好。

-出發前往心情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遠赴埃及並搭乘長途飛機過夜,當時真的很興奮,因為今世從未去過非洲,但殊不知光是飛行時間就花費了13小時包含轉機,整趟下來,屁股幾乎黏在椅子上,其實很不舒服,但準備到達目的地時,在飛機上眼望一片平原,平原之中參雜了沙漠,頓時我豁然開朗,彷彿來到了新世界一樣,踏上埃及這塊土地,去揭發那充滿歷史的神秘面紗。

土耳其 伊斯坦堡機場(轉運站)

抵達埃及 開羅機場
這次的埃及團是首次出團,不僅有服務性質也增多了一些勘察活動。

-行程

開羅→亞歷山大港→明亞→紅海省→明亞→盧克索→開羅

-交通

一離開機場後,原以為他們當地很遵守交通規則,結果跟我想的不一樣,居然是井然無序,人車居然並行在馬路上,完全沒有保持行車距離,想怎麼闖就怎麼闖,警察也不會開罰單,也有著嚴重的噪音污染,這個畫面彷彿自身在看印度電影一樣。身為埃及的首都開羅,居然可以這麼凌亂、危險。很厲害的事,一整趟行程下來,我從未親眼見過他們當地人有發生過車禍。

 

 

-食物

當地最常吃到的就是餅皮配佐料了,蔬菜則是以生菜沙拉為主,沒有我們常見的炒青菜,他們的食物融合了些許土耳其與地中海風味,所以吃的方面較為簡約。

 

 

 

-交通工具

在當地我們搭乘多種的交通工具,有小型巴士、地鐵、船、長途火車

 

這是他們當地地鐵,印象當中我們來回共搭了4次,在搭乘前都必須要做安檢,一進去車廂以為會有冷氣,結果裡面灌滿熱風,因為平時的時間大部分是不開放的,只會在上下班交通尖峰時刻時才會開放。雖然在搭乘過程中很難受,但他們當地也響應了環保,這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這艘船最酷的點是,除了可以載人之外也可以同時載車,穿越了這條尼羅河,享受那和暖、風光明媚的天氣,同時也讓我想起范仲淹著作<岳陽樓記>所寫的一段話: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正吻合了當時眼前所描述的景色,真讓人心曠神怡。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體驗搭乘長途火車過夜,一開始剛進入車廂裡就發現有很多乘客霸佔我們的位子,還得叫車長幫我們處理,當時也遇到了不講理的乘客,也看見車長本人破口大罵。觀察其他乘客的穿著,有的幾乎都把自己蒙的全身黑,只露出眼睛注視著你,頓時很有壓力,而且在火車上,只要一個不注意,身邊的東西很容易被偷走,搭乘長途火車整體給我的感覺充滿著未知和不安。

 

 

 


-服務教學

 

我們的教學服務位在埃及明亞,住宿也是住在他們當地YMCA的青年旅館。剛進入當地的YMCA時就見到許多小朋友剛下課,他們看見我們時也非常熱情的向我們問候。第一天進入YMCA的同時也是我們剛好要在當天正式演出open ceremony,那天我們的表演先是雙人古裝走秀,再是各組的舞蹈表演,再來是團體舞蹈,最後就是最嗨的歌唱,雖然不只有我們表演,他們當地也有準備精彩的演出。

 

 

 

 

接下來會去其他地方的YMCA進行分站課程,總共有3組課程,我們這組是教小孩學寫書法,其實在教學前,心裡總是不安,我們不知道對方小孩年齡族群有多小,也不知道他們聽不聽懂英文,更害怕的事,在教學的時候一群孩子們會不會在當天特別失控拿著墨筆隨便亂塗,沉浸在他們的世界,即使我們設想不管再怎麼多,我們也是要學會面對和解決辦法。

 

其實也沒有想像的那麼可怕,遇到的孩子們都蠻有禮貌的,也很有熱情活力,不至於到失控,自己在教他們的同時也會跟他們談談話,教完他們後也給予他們鼓勵,即使他們不會寫,我們也願意一筆一筆慢慢地教他們,也看到他們認真學習的模樣,其實自己內心蠻開心的,同時也對自己的教學也越來越有自信!

 

 

還有其中一天的行程是陪孩子們一起到紅海去玩,我記得當時半夜2點30就要集合搭車了,當時的前一天就是open ceremony,那天結束就已經10點,加上吃飯洗漱就已經11點了,那天其實才睡幾小時而已。那在前往紅海的路途中,也剛好遇到基督教聖地,所以全車的人全部都下去參訪這座坐落在海拔好幾千呎的聖地。

 

爬完了這艱難的聖地,也順便到了兩座偉大的教堂作參訪,兩座教堂分別是聖安東尼和聖保羅

逛完兩座教堂後,接下來就是要前往重頭戲紅海,雖然人已經來到目的地了,但是最後不開放,雖然心裡有些失落不能碰到紅海,但整趟旅程下來已經非常充實了,在回去的路上雖然已經是晚上了,但從車外探望,外面的星空真美,繁星點綴,而且還看的到北斗七星,明顯且非常大的呈現在我面前,這是我此生以來看過最美的夜景。

 

 

夜市擺攤活動

 

與當地小孩大人一起打球 

 

整體活動下來,其實蠻耗體力的,因為光是一天就要跑到其他地方,在交通方面也花了不少時間,雖然我們不只跑到紅海,順便去看基督教聖地外,也去其他地方做參訪,像是去拜訪曾經只會在課本出現的人面獅身像、吉薩金字塔、國王谷、亞歷山卓著名的城堡外還有各式各樣的神廟等……過程當中累到是其次最主要的還是容易口渴,在當地氣溫平均都有40度以上,不管喝再多的水也都覺得非常口渴,沒法喝個夠。忽然覺得在台灣好棒,你想喝水時無時無刻都會有,以前都會抱怨自己水喝很多或者嫌水已經喝膩,但自從來到了埃及後,就更加珍惜水了,從此之後,回到台灣再也不會抱怨了。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當國際志工,在這短短的12天,時間過得很快,從團員之間的認識,大家相互扶持、關心彼此、學習獨立自主、與孩子們和其他人的互動,其實自己也成長了不少,在當國際志工的同時也能審視自己,雖然以前覺得台灣是個鬼島,會嫌政策不完善,但來到埃及後,發現有很多民眾淪落在街頭,整體的交通非常紊亂,人民也相對較貧窮,再回頭看台灣真的形成強烈的對比,我們雖然只會批評台灣的不好,但我們在批評的同時曾未想過台灣好的一面,像是醫療衛生健全、治安安全、科技產業發達等……有句話說得好:「這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以上這些都是能讓台灣引以為傲的地方。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