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10天的斯里蘭卡之旅大概可以說是我目前人生中最令人難忘的事情吧!

 


在行前會和訓練會時,我就有想過我們這團的人可能都很嗨而且很有趣,因為在我們的第一次見面,不管是跳舞、小組討論、遊戲、或者是上台表演,大家的配合度都很高也都非常熱情的參與,因此讓我從這趟旅程為出發前,就一直為我有選到斯里蘭卡團而感到很雀躍並且充滿期待。

 


        跟著一群見不到兩次面、懷抱著相同初衷的人們,前往一個離台灣搭飛機需要搭至少8個小時的遙遠國度,這大概是我之前完全沒有想過的事情。而且,在這10天中我也學到了許多,也體將許許多多的第一次都奉獻給了蘭卡,這趟蘭卡之旅給了我許多的第一次,例如第一次跟一群見不到兩次面的人類去了一個搭飛機至少總共要8小時的地方、第一次穿了一件很美的沙麗、第一次在衝動下一次買了一堆下次不知道啥時可以穿出去衣服、第一次拔了還撥了一堆很像蘿蔔又很像茭白筍的貌似是棕櫚樹的果實的東西還差點被紅火蟻咬、第一次可以很開心的用手抓東西來吃、第一次跟一群用英文也大多溝通不了的人相處、第一次清理戰亂後的場地還看到3隻土撥鼠和各種小動物還有蠍子窩、第一次用了一個不靠電而靠自己推的除草機走來走去、第一次坐了應該是叫做嘟嘟車的車子還被載到很遠的地方去、第一次種了椰子樹(我的叫做阿妹樹)甚至它們的住所也是我們幫他測量的、第一次連續洗了好幾天的冷水澡、第一次見到如此清澈美麗且毫無污染的海洋與天空、第一次在海裡不停的抓到海星、第一次覺得可能有一群人在你身旁討論你但卻只能笑笑因為完全聽不懂、第一次被當地的小女孩點了一個叫做(Bnidi)吉祥痣的紅點點、第一次連續好幾餐都吃著辣得要命的東西 、第一次一進到超市就胡亂買了一堆食物來吃甚至還拍了兩個影片、第一次在教堂洗澡時都會聽到一群男生在講奇怪的話或一直唱歌、第一次被叫阿妹還被說成當地人、第一次被蚊子叮的要死要活、第一次沙啞久到快瘋掉、第一次因為服務人員跟我說可以用美金所以買了19900盧比的東西結果後來發現不行所以還搬救兵、第一次被當地的小朋友狂摸臉和頭髮還被親了臉頰...或許還有許多的第一次只是我還沒想到,總之,這次的蘭卡之旅真的帶給了我很多從未擁有過而且不一定會再有第二次的體驗呀!

 

 

在YTC的那4天我不僅做和看到了許多第一次嘗試的事情,當地的小孩也給我了特別的感觸。從第一次的不熟悉,到後來分開時的依依不捨,根本沒有想過他們竟然會在第二天,第三天當你在想他們是否忘記你時,跑向你、對你微笑、跟你打招呼、抱住你、牽著你的手、幫你點一個紅痣、不停的摸著你的身體和頭髮、甚至在你的臉頰上給你一個吻。

 

 


   

 

其實這群小孩跟我原以為的相差了許多,因為曾經遇過戰爭、經歷了些分離,加上我們是第一批進入當地的外國志工,所以在想像中的他們是嚴肅的,是不容易親近的。沒想到,在第一次見面,他們卻會主動的牽起你的手、主動的跟你聊天、主動的跟你玩,並在每每對到眼時露出一個友善且燦爛的笑容,他們願意學習你所教他們的、他們會熱情的釋出他們的善意、 他們會在玩遊戲跌倒或者被球打到時,馬上站起來並露出一個大大的笑容告訴你他沒事,他們的笑容是如此的燦爛以至於令人難以忘懷。而且我還有注意到,YTC當地的小孩都非常的關愛自己的兄弟姊妹,每個有弟弟妹妹的小孩在遊戲園遊會當天,當以各種不同當方式幫忙弟妹們,讓他們可以順利的完成通過。

 

 

 


        雖然只有認識短短的三天,卻是不會輕易忘記的情誼,儘管我們的語言不同,對大多數的孩子來說英文也不通,但我們用了屬於我們的方式,來建立了這段相聚遙遠卻更加顯得珍貴且得來不易的友誼 !
        這幾天一直在想,十年二十年後,或許哪天、在某個地方,如果能遇到這群蘭卡孩子們、或是知曉他們的消息,知道他們現在過的還不錯,臉上依然掛著同樣天真的笑容,那該有多好呀!雖然我們這幾天所做的事情,可能不足以改變他們的生活,但是,我依舊希望他們能記得在他們年紀還小時,曾有一群來自遙遠國度的青年,願意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他們重建家園,並且想他們的心中,留一下一點小小的溫暖~

 

 


       

最後,我想跟所有在這10天中幫助我的人說聲謝謝,也謝謝我能遇到他們這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夠一起瘋、一起玩、一起幫助他們,且在想家的時候能有人相伴左右、在遇到挫折和傷心時能彼此安慰擁抱、在遇到問題時能大家一起解決,能與大家一起報名這個團真的讓我覺得非常的感動而且雀躍。

 

 

 


        接著我也必須要感謝這幾天辛苦的帶領我們的幹部們—昌浩哥、Heidi、德為、和若唐,他們這幾天真的為我們付出了很多心力和時間,沒有一刻鬆懈下來,最應該感謝的我覺得其實是他們才對!然後我想說一些事,雖然不確定YMCA的高層會不會看到,但我和其他團友們都覺得廖德為很有可以當幹部的實力,他很carry很負責又很貼心、也時常為我們帶來歡笑。由衷希望下次分享會見到他時,他會穿著那件口袋很多的幹部背心來迎接我們!


        說不懷念是絕對不可能的,我很想念他們安靜美麗的海灘、我很想念大家歡樂的笑聲、我想念YTC當地的小孩、我想念用手抓飯的暢快、我想念那晚營火晚會大家一起圍著營火唱歌的時光、我很想念在小教堂每天的圓桌會會議、我想念且堅信著我們所做好的約定、我想念所有蘭卡團的每個成員們、我懷念蘭卡的一切。


        我們是一群從台灣不同地區來的33個青年,懷抱著相同的理想和初衷,一起前往遙遠且不熟悉的國度,希望能為他們帶來一點小小的改變、或者在他們心中,增加一點小小的溫暖,也期許會有更多像我們一樣的青年加入國際志工的行列並且為他人服務。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