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我們一起,讓這個不像家的地方更像家了

 

  

   參加這個營隊的起因是報名的時候我的愛貓剛離世,牠是腎衰竭去世的,照顧他晚年到去世的那段日子,我看到了愛與陪伴可以減輕牠身體的病痛同時也能給她力量去面對病魔,我發現牠晚年需要非常多的關心與愛,所以當我看到這個營隊是要去服務在收容所的老狗時我就很想去,雖然家中沒有人支持,我還是堅定的報名了,因為我好思念我的貓,我想為同樣都是他貓狗的朋友服務,特別是只要想到年邁的牠們,沒有辦法受到百分之百的疼愛與照顧我就覺得自己有使命去愛他們、陪伴他們,去為他們的環境做些什麼,而接下來的一切就像是一連串愛的禮物,療癒也照亮了我。

 

  營隊的第一天就是排練品格劇,在大家都還不熟的情況下排戲真的有點尷尬,而且後天就要演出,這令我緊張,之前在學校演舞台劇時,排戲至少都要一兩個月前開始,這次排兩天就要演出就好比一步登天,好家在昱璋哥提出了雙簧的演出形式,讓大家省去了背台詞的難題,看到大家賣力演出,我也更努力放開自己,排戲過程讓我體會到大家一起努力真的可以完成很多不可能的任務,而且當你真心給出的時候,大家也都會真心對你,我們團隊一下子因為戲劇就凝結在一起了。

  

   到了真正面對小孩子的時候,他們的活力跟熱情甚至是批評都很令人震撼,很直接很真實還有點傷人,但透過下午的陪玩時間我慢慢的發現他們其實很可愛,在接觸他們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我覺得小孩很可怕、很失控我滿排斥帶小孩的,來這個服務隊也從來不是為他們,可是兩天的下午的相處我發現我對小孩其實滿有一套的,在健行國小陪他們打樂樂棒的時候,有些小朋友並不會打,當他們漏球的時候其他運動比較厲害的小朋友就會罵他,然後我就跟他們說「嘿!我們不要罵他啦!我們憶起幫他加油好嗎?他打好你們團隊才會更好啊!」剛開始他們還不太願意幫他加油,但當我帶頭喊了幾聲以後大家也加入了,之後小朋友們就玩得很融洽,能在陪玩的時候帶給他們一點點好的影響,我感到很有用。

 

  第三天一到動保場,一陣陣濃濃的狗味混雜著屎尿味撲鼻而來,房屋簡陋,狗狗大聲吠叫,那裏的一切使我迫不及待想為他們整理環境,抱持著一定要付出全力為狗狗整理的心,我開始拔草,豔陽高照下汗水像水龍頭般很快浸濕了衣服,天氣很熱但心情很好 因為我們正在幫狗狗們做防災準備,預防下一次大雨來襲雜草堵住水溝,使水倒灌進入犬舍的悲劇。

 

接著,我們的下一個工作是打掃狗籠,那一間原是醫院療室,給生重病的狗狗住的犬舍,那些狗籠上有厚厚的尿漬,重點是底部積了好多老鼠大便跟落葉還有一些不知名的垃圾,在缺乏工具的情況下我們盡力得清掃著,直到會飛的大蟑螂出現我突然有些退縮了,我很害怕蟑螂,看到他們四處飛來飛去,甚至停在我身上,我真的好想放棄然後跑走…但這個念頭在下一秒就消失了,看著團隊的其他人埋頭苦幹不退縮的工作,還有想到狗狗的生活品質會因此好轉,我就突然又有了勇氣跟動力工作,硬著頭皮關掉理智就靠著這份感動打掃著,看著打掃完乾淨的犬舍那種成就感真的無以言喻。

   在動保場還有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那就是幫狗狗洗澡。我遇到了一條狗,牠不知道什麼原因,身體近乎癱瘓、 連抬頭都需要人扶,第一次看到牠的時候我還想說牠好乖巧喔、其他狗都在亂動就牠靜靜的躺在那裡不動也不亂吠,直到幫他洗澡時我才發現原來不是牠不動是牠不能,看到牠這樣我真的心很痛,幫他洗澡的時候翔麟跟我都盡量溫柔的移動牠,深怕因爲動作太粗魯而弄痛了年邁的牠,最後終於幫他洗完澡了。雖然我不知道牠的名字也不能和牠溝通,但我覺得在那一段洗澡的時間裡我們的心相遇了、溫暖了彼此。也希望這次的澡可以讓牠的身體舒服一點!

     

image

 

    一個禮拜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它足以讓我體會到一群有限的青年人能做出的無限改變世界的力量,當我們願意跨出自己的舒適圈願意付出心力時,我們都可以成為一盞照亮世界的光,這趟旅程真的很累但很值得,像動保場的負責人鮪魚姐姐說的一樣,我們一起讓這個不像家的家更像家了!或許現實殘酷且不美好但只要願意付出,就可以因此做出改變,讓現實與理想更靠近一點。自己真的很幸運可以參與這次的綜合保育隊,認識了這麼一群吃苦耐勞,從不抱怨又熱情的人,讓我們可以一起把愛傳下去,這次也讓我對愛貓的離世釋懷了,生死離別本是無法避免的,我們只能決定在短暫的生命中學習愛與被愛,這一次我很高興我更了解它了。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