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大家都知道,千言萬語訴不盡這五天來的陪伴與點點滴滴。

 

 

 

 


印象中的原住民,既能跑又會跳,參加這次的原鄉東埔之旅讓我真正見識到了他們超強的體能,他們這種異於平地人的體能真令我甘拜徒地,佩服不已,不愧是山林之子。

    還記得當初是抱著一顆想挑戰自己的心態報名的,但在得知要準備很多企劃書,甚至還要準備帶動跳教小朋友們跳舞、寫劇本演戲給小朋友們,這一切很費時費力的工作都讓我非常不耐煩。抱怨歸抱怨,還是在百忙之中抽空把企劃書和海報做好了。

    在營期結束回到家中後,仍是會想起在東埔的那8天。記憶中小朋友們青澀的臉、靦腆的笑、結業式時對我們不捨的眼淚,都深深印在腦海中。還記得每個可愛的喜德家族的小朋友們,尤其是以芯,那個總是黏著我的害羞女孩。

 

image

(喜德家族)

 


    記得第一天看見以芯時便覺得她跟其他小朋友們不太一樣,她沒有黝黑的皮膚,反而白白淨淨的,戴著黑框眼鏡,留著一頭烏黑捲髮,馬上引起了我的注意。

和她的氣質一樣,她是一位非常安靜的女孩,但是她一進教室就獨自一人呆坐在教室後面,我看見隊員們輪流去陪伴她,但都無法打開她的心房,輪到我時,我想既然她不想說話,那我說給她聽。我先向她介紹我自己,再請她介紹自己,她不肯說話,我就告訴她:「妳不想說話沒關係,但妳聽老師說話好好不好?」雖然她沒有任何回應,但我打從心裡覺得她一定有在聽我說話。

我向她說了很多生活趣事、跟她分享我喜歡的事物,像是我喜歡吃什麼蔬菜水果,在分享的過程中,以芯也開始給予我回應,雖然都是簡短的幾個字,但我知道她已經開始接受我了,在我繼續跟她說些生活趣事時,她突然抱住我,並跟我說:「我只跟老師妳一個人說話,不跟其他老師說話。」我對她說:「好,妳有什麼話都可以對我說,小安老師我都聽著。」一整天下來以芯都很乖,而且她還畫了2張卡片給我,上面寫著:「小安我愛你,妳好漂亮,謝謝妳願意跟我做朋友。」接下來的幾天以芯跟我越來越好,甚至還在上分站課程、我去文健站時一直問起:「小安老師去哪了?我要找小安老師。」這真的很令我感動,第一次覺得自己對以芯來說居然這麼重要!結業式時以芯雖然沒有哭,但我知道她也挺難過的,因為她看到我哭時,就默默的依靠在我身旁,似乎在用自己的方式安慰著我。

 

image

  (以芯和我)                  

 

 

image

 (以芯給我的卡片)

 


   

文健站‐一個與眾不同的天地。在去文健站之前,我從未跟除了自家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以外的老人家相處過。在去的路上我在想著要怎麼跟那邊的爺爺奶奶們聊天,雖然第一梯去的人說爺爺奶奶們很友善,但我還是有點擔心,可能是太認真想文健站的事情,等到我清醒時發現我們居然要走「東埔吊橋」,聽說是全台最高海拔的吊橋!平日裡我走吊橋都害怕,何況是最高海拔的!我一走上去便緊抓著詠喬的手不放,詠喬也安慰我,叫我向前看,或許是我走很快,一下子就走完了,我的心才放鬆了些。

到了文健站,我發現爺爺奶奶們人很好,與我聊天的是一位奶奶,我跟他說這裡的蔬菜都好好吃,她就一直介紹他們的豌豆、高麗菜……等。我也聽得很開心,我們還聊到奶奶她自身的婚姻、老原住民的傳統習俗之類的。文健站真的是一個治癒心靈的好地方。

 

image 

(我和奶奶)   

 

image                   

(東埔吊橋)


   

在整個營期中,最讓我具成就感的課程就是社團活動時間。因為社團是小朋友們自選的,所以在上課時他們的配合度都很高。我們的靜態社團是風箏,小朋友們超級乖,一下子就把風箏畫好且製作好,徵求我們的同意後,迫不期待的跑到操場去放風箏,看著他們認真放風箏的臉,好有成就感!動態社團是打躲避球,可能是躲避球隊他們來說太簡單了,他們更偏向排球,在中間休息時間讓他們打排球後就收不回去了!第二堂課就讓他們打排球,我們老師們也跟著一起打,大家玩的不亦樂乎;

相較之下,分站課程比較不受小朋友們的喜愛。我們的內容是台灣墨西哥羅馬尼亞的新年和寫春聯、畫紅包袋、寫卡片;少數認為這些是平地人才需要的,他們完全不感興趣;大部分的小朋友們雖然對其他國家的新年不感興趣,但他們很認真寫春聯和畫畫,恩典還希望我能給他我自己親自寫的春聯範本,我欣然答應了。

 

 image

(排球)  

 image                         

(風箏)

 imageimage

(分站課程)


   

在結業式當天,小朋友們特別的乖,知道即將與我們離別,在練習成發時,每位小朋友都很配合。到了成發時,原本以為自己應該不會哭,但在唱刻在你心底的名子時,鼻子莫名一酸,眼淚欲奪眶而出,最終還是忍住了。

但在大家圍圈圈說話時,我看見不論是看起來堅強的林旋崴琳、安靜的心蕊,大家都在哭,而原先被我忍住的淚水如洩洪般流了出來,大家都知道,千言萬語訴不盡這五天來的陪伴與點點滴滴。

 

 

image             

(心蕊和我)  

 image                   

(林旋和我)

 

image            

(明彥和我)      

image                   

(俊翰和我)

 

image


 

   

最令人期待的雲龍瀑布探險之旅,我在去之前已經在網上查過資料了,網路上說路不難走,但對於鮮少爬山的我來說,路看起來非常的危險,尤其是在親自去了一次之後,更是如此覺得。

image

image

 

雖說8公里不遠(學校每年健行要走二十幾公里),但畢竟山路不比平地,期中幾段路更是陡峭,要抓著鐵鍊或是繩子,都讓我心驚膽跳!更是佩服崴琳穿著拖鞋就來陪我們爬山!上山雖辛苦,但到了目的地是充滿喜悅的,看著大家開心的玩水拍照,不舒服的我也沒了任何的不適。下山的時候一直專注在找木材和千萬別掉進中央山脈裡的緊張心情,一下子就回到教會了。

 

 

image

   

烤肉吃得很開心,晚會也玩得很開心,但是最後的離別會卻很不捨,我心想雖然大家都很想家,但也不捨在東埔的最後一個夜晚。我看見很多隊友們都哭了,儘管我沒哭,但心中仍是滿滿的不捨與悲傷。

   

這次的8天原鄉東埔志工之旅真的讓我收穫滿滿。在與小朋友的相處中學會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氣、學會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時間、學會簡單的布農族語、學習一些布農族的傳統文化、參加了基督教的禮拜、音樂營的成果發表、看見了原住民對於音樂的天分、對運動的喜愛。這短短的8天,改變了我的脾氣。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