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境遇圓滿愉快。」是字典對於幸福的定義。image

 

 

 

 

對我來說,在上丁生活的人們是幸福的,他們擁有清澈的天空,能享受萬點繁星的夜空,

也能聽到雞鳴、牛奔跑的聲音、還有隨腳步飛揚的塵土,這些最原始的資源。

在我們抱怨政府鋪的路不平,過度奢侈重複修補道路的時候,很難想像有一個這樣的村落,被塵土包圍著。


我一直以為我是個挺能適應境的人,睡地板沒問題,天氣炎熱沒問題,不管吃甚麼都沒問題,

但這個想法在我的一天住到homestay的時候就被推翻了。

這裡的馬桶沒有沖水功能,要自己舀旁邊的水沖;這裡沒有熱水,洗澡直接用先前從湄公河提取過濾過後的水洗;

這裡溫差很大,早上30幾度,晚上卻降到17、8度,

這裡沒有足夠的棉被,我們這家要三個人蓋一條被棉被,半夜都冷到要抱在一起睡。

這些聽起來都沒有什麼,但對於剛從衣食無虞的舒適圈到這個地方的我們來說,真的很煎熬。


到上丁的第二天,我們進入當地小學,開始著手準備要帶小朋友的分站課程。

讀小學的時候總覺得學校很小,桌椅很舊,籃球場的場地又髒又坑坑巴巴的,

來到這裡,真的深刻體會到自己到底是生在如此幸福的地方。他們的學校只有一層樓,

六個年級分在六間教室,再加上一間老師辦公室,中間圍出來的空地可以讓孩子們在上面玩耍。

全部面積不到我的小學操場那樣大吧。但這些都不是真正讓我吃驚的地方,

儘管上課環境糟糕,孩子們依舊認真在學習我們要教他們的英文單字,每一個小孩都很積極的參與我們的活動。

image

這裡的小孩很多,每個都很熱情,儘管語言不通,還是能跟我們玩在一塊兒。

在學校的幾天,有幾個小朋友看到我就會跑向我並緊緊牽住我的手,好像怕我會跑走似的,

我知道我們到這短短的一個禮拜並不能讓他們記住幾個單字,或是會唱幾首簡單的英文歌曲,

我們能給予的只有陪伴,牽著他們的手玩耍,一起笑、一起跑、一起鬧。

 


雖然生活上有諸多不便,但我知道我喜歡上了這個小小的村落。

我喜歡人們總是熱情打招呼,我喜歡這裡的日出與日落,我也喜歡這裡孩子單純的笑聲與笑顏。

我也開始習慣早起的生活,開始習慣洗冷水澡,開始習慣塵土,開始習慣這裡的一切。

在這裡的生活雖然辛苦,但當我看見孩子們的笑容,好像就不是這麼累了,

我會想為他們做更多努力,想跟他們一起做好多好多事情。

表面上是我們為他們服務,其實上丁帶給我們的更多。

我們學習為有需要的人付出,我們學習捨己,我們更學習用愛的眼光看待世界上所有的生命。image

我們不是特別偉大,我們都是平凡的個體,我們帶著一顆名為愛的種子,種在柬埔寨。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