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為了這次的活動而付出的每個人,讓這一切都這麼的美好。

 

 

 

依稀記得,當初決定報名國際志工的心情是很忐忑不安的,害怕與太多而且不熟悉的人相處,但後來才發現這些焦慮都是我自己多慮了。我遇到了一群跟我一樣很愛吃又很多話的女孩,以及兩個廢話一堆又很失控的小屁孩。是他們,讓我在這九天的志工活動裡增添了不少樂趣;是他們,讓剛到柬埔寨前幾天還水土不服的我有撐下去的動力。

 

 

每天最期待的時光莫過於吃飯及晚上回homestay洗澡睡覺的時間。屢屢吃飯時間,我們總能無話不談的說著有趣的事,不限話題,只要有人開頭就能滔滔不絕。貌似大家都被餓死鬼上身,每個都很努力的扒飯,能吃多少就吃多少,就怕吃輸別桌似的,每一餐都不夠我們吃呢!辛苦了一天,經歷了一整天的風沙侵襲全身,終於能回家休息了。很幸運的,我們的主要活動地點正好在我們的homestay樓下,所以每次幹部們一宣布可以回家時,我總是用最快的速度跑回去準備洗澡。

 

 

我想最難忘的是第一天當我們看到那沒有門的浴室時的心情吧,一群女孩子努力的思考著,到底該如何應付人生第一次在沒有門、沒有燈而且沒有水龍頭的浴室裡,將自己洗得乾乾淨淨而且香噴噴的。只想趕快洗燥的我沒有多想就決定摸黑洗澡了,假如當地人是這麼生活過來的,那我們理所當然的也可以啊!縱使一切都不如在自己家那麼得心應手,但只要能將一整天的塵土清洗掉,晚上睡覺時能舒舒服服的入眠,任何疑難雜症都阻擋不了我!而當女孩們各個都盥洗完後,就是最溫馨的點心時間。我們會拿出珍藏的零食,解決著晚餐時沒吃飽的飢餓感,繼續聊著永無止境的話題,以及催促著庭歡姐趕快去洗澡不要再滑手機了。即使穿了厚外套、長褲、長襪、蓋了兩條被子依然會被冷醒的夜晚,是我過了那麼多天仍然無法適應的。

 

 

這是我第一次到第三世界的國家。上丁省沒有當初幹部們給我們大家打預防針時說的落後,網路的穩定度也比金邊的好。雖然沒有很好的生活品質,但最珍貴的莫過於自然生態環境以及美景的反饋。黎明之際,公雞已成天然的鬧鐘,把我從睡夢中叫醒,咬著牙刷從高腳屋走下來,看著水藍色的天空,準備迎接新的一天;黃昏時分,映入眼簾的是一抹橘紅穿透片片雲朵,牛隻漫步在homestay的前院,小鳥也越過天穹要回家休息;沒有光害的夜晚,向我炫耀著無數我在都市裡看不到的繁星,它們迫使我用眼睛記下這個畫面,因為這是無法用手機相機拍攝的壯麗美景。

 

 

第一天的教學課程讓我體會到語言不通時的困難,我們無法以英文向孩子們表達我們的想法,唯獨透過當地志工的翻譯才能完全這項艱鉅的任務。很幸運地,與我們搭配的當地志工Lily是個非常善良而且活潑的女孩,他不但能完整地向小朋友們傳遞我們的想法,更能將氣氛帶的很好,讓小朋友們都很樂在其中的學習。韓國志工Aya也幫了不少忙,在他們來到柬埔寨做志工前,他們已經學過一個月的柬埔寨語,所以他多多少少也能與小朋友們對談。

相較於都市小孩每天都受到學校、補習班及父母給的功課壓力,上丁省的孩子們下課便騎著腳踏車,甚至是摩托車載著年幼的弟弟妹妹回家,或是到好朋友的家裡去玩,這種無憂無慮的生活是我一直嚮往著的。猶記得發放物資給孩子們的那天,他們臉上喜悅的笑容,興奮的與同學們分享著自己拿到了什麼玩具。因為得到一點小東西而滿足的心態是格外的珍貴,在這個貪婪且病態社會裡早已消失不見,希望他們能以這顆天真無邪的心繼續長大。

 

所謂的患難見真情就是這樣吧,沒有山珍海味的美食,沒有舒適的居住環境,卻能換來一段珍貴的友情,我想一切的辛苦不適都值得了。能與第二組的組員、柬埔寨和韓國的志工認識並變成好朋友,是我參加海外志工意料之外的事。與營長同寢後才發現,傻大姐個性與她的外表完全不符合,其實是一個很可愛很善良的大姐姐。長得很討厭的督導雖然真的很討厭,但他還是有很有愛的一面,常常看到他在關心學員們的身體狀況,但一有機會他仍然不忘嘴個我幾句。幹部們也都很認真的主持著每個活動,只求能將最好的東西呈現給我們。

感謝為了這次的活動而付出的每個人,讓這一切都這麼的美好。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