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中,沒有誰註定會遇見誰。但是我很感激我遇見了你們。

 

Prologue

上個暑假,為了學校的作業,選擇參加了YMCA的泰北團。雖然是抱著完成作業的心情報名,卻在當中學習並成長了不少。這個寒假,抱著不一樣的心情,毅然決然地選擇了YMCA,再度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希望在這趟旅程中,可以學習獨立自主,找到自己的價值。

 

迎風啟程,一起走吧 

這個冬天熊熊遇見的大家,成就了我的17歲最無可取代的美麗。

抵達阿蘇中心,天色已經暗下來了。仰頭一望,驚覺毫無光害,映入眼簾的盡是繁星熠熠。許多人拿起手機想記錄下這一刻的美景,可是啟動了相機後才發現,螢幕出現淨是一遍漆黑。沒有人能實質的為這片天空留下回憶,卻能將這一刻留在心裡。我想,這片繁星就跟參加完國際志工後的這份感動一樣吧。

 

 

青春住了誰

開工前,阿蘇中心的Tomida桑就先領著我們去看兩年半前的熊本地震的災區之一—阿蘇大橋。他告訴我們,由於鄉村青年的出走,當地的農業人口並不足夠。但不光是農業,在發生熊本地震之後,阿蘇大橋的崩毀,使人力和物資更不方便進入,賑災工作也不容易進行。

我們下午便開始為期四天的農作。戴上手套,我們前往村上先生的農園。首先迎接我們的是搬運並拆開番茄土包,每個土包因為水分多寡而有不同的重量,搬運起來並不輕鬆,拆開土包,泥土堆成的小土丘看著卻十分有成就感呢。接連幾天,我們做著相似的工作,還摘了草莓植株中多餘的莖和葉,這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不能隨便拔,不然便會影響到植物本身養分的運輸等等。

最後,我們到了宮崎茶園,這是一座有140年歷史的茶園,這次我們來到那裡要幫忙砍掉茶樹園長出的雜竹。當下到了茶樹園,所有人都傻眼了,因為根本不見茶樹的蹤跡。所幸經過我們兩個多小時的努力,兩排茶樹才重見天日。

這幾天的農作,不僅僅告訴了我當地農民的辛苦,更讓我體會到了他們人力不足的不便。我們十幾個人要花一整天才能完成一座溫室工作,他們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必須分擔更多的勞力去完成,他們的辛勞,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一起來跳舞

來到赤水保育園,一剛開始以為小朋友們會跟台灣的小孩一樣調皮搗蛋的不可愛,可是竟然每個都超乖超可愛的超聽話的((快被萌死啦~)) 真的好喜歡他們純真的笑容,這大概是這幾年來自己最缺少的部分吧?最難忘的還是大班小朋友們為我們帶來的太鼓表演,他們純熟地技術真的令我們歎為觀止呢!聽說他們從三歲就開始練習了,為我們表演的曲目也練習沒幾天!中午,我們和小朋友們一起吃午餐。幸好我的桌友(?會講日文,不然我可能從頭到尾都不知道旁邊的弟弟想跟我說什麼哈哈。當然,下午最精彩的莫過於遊戲園遊會!在園遊會前,老師有先一一向小朋友們解說我們的關卡,可能是怕我們不會日文,會造成溝通不良的情形吧。我的關卡是記憶翻翻樂,小朋友們好像都蠻喜歡我這關的,因為關數不多,很多小朋友玩了一次又一次。結果我看著他們玩,發現自己的記性也不如已往了呢。看著小朋友們盡情地闖關、陪我們跳舞、玩套圈圈、跳繩等等,我們心情也都很愉悅。最後要離開時還很依依不捨呢!小朋友還搭了拱橋要讓我們爬過去,這也是個十分難忘的回憶。

 

 

photograph

最後一天的深度探訪,我們參觀了熊本城稻荷神社,大家都跑了幾圈智慧輪,祈禱下個學期考試都可以All Pass。當然,最不能錯過的還是熊本城啦!雖然熊本城因為地震的關係,很多建築物被損毀,所以我們去的時後都還在重建。聽說重建要花二十年,完成之後才可以進到內部參觀。我們還去看了可愛的熊本熊,原來他是營業部長兼幸福部長呢。

 

一起把青春回憶都唱成歌

10天,不長不短,在我生命裡或許只是一段極為短暫的時間。可是在熊本的這10天,卻創造了永恆的記憶。這10天,在我生命中創造了好多好多故事。不能肯定我未來一定會再造訪這段旅程所去的每一個地方,可是在這塊土地上的回憶會是刻骨銘心的。

 

謝謝YMCA、謝謝營長幹部、謝謝團員們、謝謝YMCA的職員們。謝謝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如果沒有你們,這趟旅程不會完整。

 

 

生命中,沒有誰註定會遇見誰。但是我很感激我遇見了你們。

 

2019冬熊熊遇見你,03陳珮芫,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