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要再參加無數的海外志工直到我挖土挖到手軟、叫喊到我聲帶沒聲音,我還要再跟這些夥伴一起出征!

 

一切的開始是從 1220 號那天的訓練日,原本想說會待在那裡聽一整天的演講 枯燥乏味,但是一到會場發現並不是我想的那樣無趣,當天就讓我們認識了接下來 會一起工作的夥伴,原本想說會很安靜的會場因為一次次的帶動唱和遊戲而更加 熱鬧溫暖,那次的訓練會在一堆文具包之中結束,雖然很累但是已經開始期待接下來到菲律賓服務時的階段了


期待的那天終於到了,一大早我就因為 3 個竹中的屁屁們搞得我要弄計程車, 終於在不久我們安全登陸計程車了,在車上我雀躍不已一直講屁屁的話但是已經 明顯感覺到其他人跟我一樣雀躍了哈哈哈。一到機場我們因為第一個到就開始偷 機場的電了,隨著時間越來越久我們的夥伴也漸漸到齊了,一到齊我們隨即開始登 機手續,接著在漫長的登機手續後我們搭上飛機了,在這一陸顛頗的飛機中因為我 真的太餓了所以連續吃了兩個晚餐就因為我在機上吃很多因此有人就把我當吃 貨了,一下飛機已經大概 10 點了但大家臉上卻沒放鬆的表情因為接下來要搭 6 個 小時的車,一搭上車我們就開始聊天講八卦不久我們開始唱歌但是唱歌唱一唱因 為被嫌吵就乖乖睡覺了,就在一種顛頗的路程中我的身體中湧出了一股可怕的感覺,那就是『想上廁所』,完蛋了我還有一個小時半的車程要忍受阿,終於在我努力 奮戰後到達目的地了,第一天也就結束了


第二天我們大家因為太累所以就 12 點起來吃早午餐,而我們的早午餐是去當 地的市場裡面吃,這一個市場跟台灣的市場好相似,在市集裡我們吃了還算美味的 午餐,在這之後我們到了讓我最震驚的地方『垃圾村』,一到那裏我就聞到了濃郁 的味道,就在我準備帶起口罩時營長講了一句很讓我們帶口罩的人愧疚的話『這 裡是有些人的家,還有些人生活在這裡。』在這裡我們感受到真正的知足是甚麼, 這裡的孩子不管在怎麼貧窮飢餓他們依然沒有忘記臉上的笑容是甚麼,在這短短 的 1 小時裡我們訪問了一間間的家庭,隨著結束的時間逼近腦袋裡對於他們的想 法一直改變,在結束時我得出了一個結論『這裡的孩子天天做的事是我們永遠無 法接觸到的那就是知足和期待隔天時的希望』。

 
接下來 3~5 天我們就在當地的國小裡工作,第一個工作天時,我們這組被分成 兩組但是同樣都是洗碗只是地點不同,但是當我到了國小才發現我早上的工作根 本不是洗碗而是和其他組一起做工,剛開始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無止盡的挖土挖 土,起初我挖的溝只有半顆西瓜那麼深,但是隨著時間的拉長技術的提升我開始感 覺到我的溝越來越深,當看到我一整天的成果時我感覺到了無限的成就感。緊接 著在隔天我改行程搬運工還有水泥工,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何攪拌水泥還有見識 到石灰粉的超級重量,剛開始教拌水泥時完全不會而且還把原本他人快攪好的差 點毀掉,但是當地的志工並沒有責備我而是在給我一次機會去嘗試,隨著嘗試的時 間越來越久我開始掌握到了些許的技巧,在第 2 工作天我終於不是當扯後腿的了。 在剩下的工作天裡我又回歸了『生產線』和『專業挖土師』,『生產線』是我目 前遇過最酷的東西了,我們的生產線讓工作的效率提高好幾倍,當我在扮演生產線 人員時感覺到了每一環的重要性和『專業性』,接著就是我最拿手的挖土了我跟 某位大姊姊一起在花圃裡做最後的填土,在這裡我可以很自豪的說花圃裡的土都 是我分配填平的!!!超級強的我。在工作天後就是我們這組一天的教學日,一進去 班級就感覺到因為還沒睡飽的寧靜,但是身為這團最瘋的團員當然要開個頭,因此 最剛開始的字卡教學就由我來起頭,剛開始小朋友們還頓頓的但是隨著時間過的 越來越久他們開始給我一些回饋了,看來我之前在安親班教小朋友的技能還是蠻 有用的,接下來就是帶小朋友活動了,我其實因為前幾天吃一大包的蝦餅就已經燒 聲了但是為了只有一次帶小朋友的機會所以我把我剩下的聲音全部用在這些小 朋有身上了,雖然一直吼真的很累可是看到小朋友們臉上的笑容還有喊叫聲我了 發出打從心裡的笑聲,終於在 4 點多活動結束了。
 

 
接下來的 2 天是深度旅遊,我們第一天去了海邊在當地聽了當地導遊的解說, 聽解說的地方是一家紀念品店,一到那裡我們就開始狂的看衣服還有紀念品,在接 下來我們就去一個政府部門參觀,在那裡我們看到了會議的場所和辦公處。最後 一天我們去好多島旅遊參觀而最有趣的就是跳海了,原本還有點懼怕的但是看到 那麼多人跳也就不再怕了跟著跳下去,在跳海完後接著就是最後的晚會了,在晚會 裡我原本想說不會哭的,但是一想到即將離開這群菲律賓夥伴眼淚就不自覺的掉 了下來,最後我們在一片不捨的氣氛中離開了那裡,搭上了回程的車。
其實這一次的海外志工跟我原本想的不一樣,原本以為是單方面的付出而已, 但是在這幾天裡我看到了菲律賓人的樂觀和知足也看到了台灣夥伴們之間的合 作與包容,這次的活動真的讓我從一個真的只會耍嘴炮的小孩看到了蛻變的雛形, 原本不知如何當祝他人的我學會了給予真正的支援,這一趟旅程我付出了汗水和 淚水但是相對的也得到了希望和可以擁有夢想的權力,這次活動的結束只是我一 切志工的開始,原本帶去想服務的火光已經在我心中點燃,夜晚在我的腦海裡一直 不停跑著的是我去志工時的回憶與歡笑,每次回想時都會不自覺的掉淚和歡笑,我 在這裡要說『我就是任性怎樣!我還要再參加無數的海外志工直到我挖土挖到手軟、叫喊到我聲帶沒聲音,我還要再跟這些夥伴一起出征!』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