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斐濟人的生活哲學就是"我活,故我在"

 

活在”斐濟時間”裡吧!
在這麼一段長時間的放鬆後,我只能形容斐濟,這個太平洋上的小島國,是一個步調極慢的世外桃源。當我數年前旅遊到這個美麗的島國時,我從我渡假村的一位斐濟員工身上學到了許多,不只是當地對於自然環境的保育和如何正確飲用Kava(這部分我晚點會提更多!),更重要的是他們教給了我一個”斐濟時間”的生活方式。
根據在地人的形容,斐濟時間這個概念是這個國家幾乎每個人所具備的一種”感官”,讓你可以把一分鐘的感受延長到小時甚至是一天,斐濟時間讓每個人放下所有的焦慮和壓力,單純享受生命的那個當下。
 
當我們這些來自現代化快節奏社會的人來到斐濟,剛開始一定會有點水土不服,如果硬要老實說,剛開始其實挺煩人的,正當我以為斐濟只是一個充滿渡假村和退休人士的國家時,斐濟她證明了我錯得有多離譜。
在一個晚上,我那位工作人員的斐濟朋友揪了一些朋友在度假村集合,我們78個人圍坐下來像是傳統印度Style一樣,大家毫無節操地躺在地板上,花了幾個小時的時間純聊天,從斐濟的文化到我們的旅行經驗,如同老朋友一樣從自己最深的感動分享到超糗的往事。
在過程中,我不禁思考”啊…莫非這就是他們所指的斐濟時間?”因為這段時間哩,沒有人在乎幾點要去睡覺,明天趕著幾點要起床甚麼的,我們就只是在享受現在當下的每分每秒。
 
小記:在聊天的過程中,那位斐濟朋友不時會拿起一種叫做Kava的飲料喝,一種當地傳統,含有些許鎮靜成分的飲料,我試了一口後發現舌頭麻麻刺刺的,整個身體卻非常放鬆,我不禁猜想如果所謂的斐濟時間就是喝了Kava的感覺,也難怪外界一直無法與斐濟時間接軌,畢竟這種文化也是只有斐濟才有。
我們身邊充斥著許多心靈成長、自我幫助之類的書籍,我們花了錢,買了書試圖讓自己不要再這麼忙碌,這麼疲累,但是這麼多書裡,有哪些是真正能幫助到你的呢?當我來到斐濟,根本的從他們的文化、背景,傳統上去體驗,也許”斐濟時間”只是一個發源自一個小島國的生活概念,但卻是一個適用於現代社會、適用於任何人的一種”心境”,一種你可以在過程中慢慢尋找自我的心境。
 
斐濟人重視彼此之間互相歡笑、分享故事或是給予彼此建議,儘管沒有必要這麼做,但百年來都是如此的關心著彼此。
從斐濟離開時,我所帶走的不只是美麗的照片和紀念品,而是一個提醒,一個提醒我該重視當下、重視我周遭所有心愛之人的生活方式
對斐濟人來說”我活,所以故我在”
 
原文及出處來自:http://www.carpejuvenis.com/2015/05/22/living-on-fiji-time/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