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論是玩遊戲還是拿著打包好的文具禮物,不只是孩子臉上充滿了笑容,我們這些志工也是

 

請想像一個場景,所有孩子們快樂的奔跑著,朝著散佈在樹下、走廊.......各個陰涼處的遊戲攤位前進,這些攤位有點似曾相識,釣酒瓶、套圈圈、撿紅豆、吹乒乓球......幾乎把台灣夜市看得到的遊戲都搬來了。

這個場景在YMCA所有國際志工團隊都看的見,不論該梯隊的服務項目為何,一定安排一個下午把周邊所有小孩召集過來,每個人發一張闖關卡,玩遍現場大約30-40個遊戲攤位,這些攤位都是由台灣志工準備的,每個人要主持一個攤位,人手不足還要調動當地志工或學校老師幫忙,這麼大的陣仗可不只是為了好玩。這個大活動的背後,有個我們到當地最重要的一個目的之一:

 

"把文具發下去"

我們所有團隊出發的的時候都會請出隊志工幫忙攜帶募來的文具,平均一個人要帶5-10公斤,一個團隊帶出去的文具量高達數百公斤,足足可以供應一個四五百人的中型學校全體學生一年所需。這些重要的物資,全都是透過台中YMCA的號召,由台灣所有善心人士從各縣市寄送來的文具物資。每一次的文具募集都讓YMCA這理如臨大敵,因為只要訊息怡在網路上發布,就會彷彿野火燎原般的到處發酵。從按下發布訊息的那一刻開始,詢問的電話與訊息不斷湧入,每天郵差先生都要搬運一箱箱來自各地的文具到YMCA,滿頭大汗地問我們:"你們又開始募集文具了嗎...?" 所募集的文具數量之多之大,甚至曾一度塞滿整個YMCA三民會館,我們不得不再另外租借一個倉庫堆放這些物資,否則根本無法上班,在第一線見證台灣人的力量與善心,我們YMCA是充滿感激與感動的。

 

但是下一個難題來了,將這些文具帶到當地後,要怎麼發放給孩子們呢?

您可能會說"不是就直接發下去就好了嗎?"

 

但是,

"我們並不希望像聖誕老公公一樣召集孩子來排隊領取,像是發放救濟物資一樣領完就下去,我們身為志工,服務時應該多一分的心思去考慮對方的感受,同時顧及對方的尊嚴。因為我們不要他們有被施捨的感覺,人都是有自尊的,同時我們不希望養成孩子不勞而獲的習慣"

 

也因此,"遊戲園遊會"這個YMCA海外志工營隊最大的特色活動就誕生了

 

透過遊戲園遊會這個項目,孩子持著闖關卡玩遍各個攤位,只要完成攤位的遊戲項目,關主會在闖關卡上相對的位置簽章,只要蒐集一定數目的關主簽章,就可以拿著闖關卡到發放攤位摸彩,獲得一包足以使用一年的文具。

"孩子拿到文具,不是平白而獲,他們都付出努力才取得,所有的孩子都很開心,我們也達到發放文具的目的"

 

在這樣的一個活動中,我們看見孩子享受在遊戲當中,並且對因為自己的努力所得到的文具感到滿足

相信參加過的志工都知道,有甚麼東西比得上孩子滿足的笑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