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生命的原動力是為服務而得著快樂。

 

 「服務」不僅能幫助到別人,更有價值的是從中學習、改變,望著天,我決定為這世界需要的地方伸出手,擴大自己的視野。2016年夏天我踏上了服務的腳步與明道中學同行到了泰國清萊,2017年我參加了YMCA海外志工團,進入了緬甸曼德勒,同樣是海外志工服務,又看似相似的兩個東南亞國家,帶給我的卻是截然不同的感受與收穫。

  當時,我對緬甸一無所知,只曾在泰北金三角眺望過它,那只不過是一座與我不相關的綠色島嶼,如今,成為一座色彩繽紛、無與倫比的國家,更是為16歲的我留下了不可抹滅的珍貴回憶。

  經過漫長的車程後,我們終於能下車換口氣,那與泰國相似的氣味撲鼻而來,緬甸的環境讓我想起了去年在泰北的服務,頓時,體內血氣沸騰,車程的艱辛便化成灰燼。我踏著黃土開啟了這趟旅程。多虧當地YMCA志工的幫忙,他們的協助使我比預先的更早進入狀況,服務過程中遇到的許多困難與麻煩在他們幫助之下都一一化解了。參觀曼德勒YMCA時,我安靜地坐在教堂裡,我覺得上帝好奇妙喔,把我帶到以佛教為主的國家,我卻依舊感受的到祂的愛與大能,對環境的不適應化成泡沫不再困擾著我,心情也因著祂有了很大的轉變。

 

  Pre-school是我接觸當地小孩的第一個地方,那天我們眼望著眼,彼此眼神透露出好奇與新奇,原先以為語言的不通會是個阻礙,但這反倒讓我感受,並不是所有表達皆須透過語言地傳遞,而可以透過眼神、簡單的發音跟肢體動作。好想再次抓住幼幼園孩子流露出的純真,那無害的笑容以及未被世界侷限、汙染的面孔。我蹲下平視他們的眼睛、伸出雙手,孩子好奇中帶不知所措的眼神深深吸引著我,那一刻他將手心放在我手上,我們開心得笑了,跨越了國家、語言、文化,沒有距離真心地笑了。正當我看著幼幼孩子又跑又跳的玩著老鷹抓小雞時,旁邊有個孤單的身影,他獨自站在欄杆旁,不願加入廣場中的其他小孩,當我走過去想陪陪他的時候,他卻起身跑走了,我追著他,他讓我追,這樣反反覆覆的我們跑出了自己的小世界。一陣子過後我牽著他的手,帶著他加入了廣場中的大家,在這簡單的互動裡起了奇妙的化學變化,更是讓我找到了自己在這趟旅程中的定位。進到室內我加入繪畫行列,拿起色筆我描繪了一位小女孩的輪廓,從我走向他開始,他臉上並未流出一絲笑容,只用著水汪汪的雙眼盯著紙上看,神色仍然未改變,我無法讀出他眼神中的神祕。當我將紙交給她時他笑了,那帶著神祕感的笑容如此燦爛、迷人,像是打破寧靜般我們開始了互動,她拿起紅色彩色筆,我為他畫了一隻蝴蝶,就這樣相處得毫無負擔。

  隔天我們到了修道院服務,難到HIV的小孩真的跟我們不同嗎?看著他們熱情的向我們揮手,我給了自己一個肯定的答案,「沒有」。他們反倒像是被隔離般對待,關在修道院裡。因為水土不服掛著病號,我在顛簸的路途上難受的要命,苦撐到了修道院,看著他們帶著笑容揮手,我再次被孩子融化,這次多了些同情。在還沒接觸他們之前,我跟世界一樣,對於他們的存在誤解太深了,小小咳嗽甚至觸碰就深怕自己被感染,排斥的眼神在孩子心裡,漸漸地築上圍牆,成了自卑感。為了孩子預備地手指作畫課程,經過當地志工翻譯順利完成,孩子們看著自己的作品,臉上掛著滿意的笑容,帶走了我身體不適帶來的負面情緒。

遊戲園遊會時我看見他們的耐心,就算不斷的失敗也不會輕易放棄的精神令我佩服,每一次失敗都告訴自己離成功更進一步,一步步向著終點邁進。我相信在生活當中他們也是如此,就算有多少不容易還是笑著堅持下去。HVI小孩骨子裡的純真讓我更加關切愛滋病的議題,從此不再與社會一同對他們有任何的恐懼及汙視。那天因為身體的不適,麻煩了營長及愛因斯坦帶我到了小診所看診,算是旅途中的小插曲,好一陣子沒有看見的手動血壓器成了小驚喜。

  第四天的旅程,我透過拜訪緬甸村落,更了解當地生活型態及日常生活,對緬甸有了近一步的認識。我看見與台灣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雖然沒有都市的進步,但彼此之間的情感及互助是最難能可貴的,更是都市化城市大樓裡所缺乏的重要一角。進入到幾戶人家參訪,他們熱情的以當地道地食物招待我們,剛開始我很抗拒,看著蒼蠅、果蠅飛呀飛地,讓我難以下嚥。看著大家津津有味地品嘗著,我鼓起勇氣嘗試了一小口,食物入口的那瞬間,所有的擔憂隨即消失,那口感及味道既熟悉又新奇,熟悉的像是去年在泰北早市時的食物,但緬甸的味道更上了一層樓。村民熱心的款待,將最好的給了我們,他們無私地分享讓我反思反省,如果換作是我,我願意把最好的分享給剛見面的陌生人嗎?

 

 

  7月17號是我最想好好記錄下來的一天,這天我重回自己的信心,再次揚起燦爛的笑容,從服務之中得到完全的快樂。五天下來的旅程跌跌撞撞、精疲力盡,挫折感打垮了我的信心、增加了絕望,從旅店到學校的路途我已有些厭倦,疲憊也寫在臉上,即便如此心中依舊帶著絲絲期待見到孩子。然而,就在這天我有了與以往不同的收穫。起初,孩子們沒有太多的笑容,生澀的眼神看著我,在我伸出雙手想與他們擊掌時,有位熱情的小男孩伸出手對著我燦爛地笑著,接著其他孩子跟著圍繞我、牽著我的手,就這樣迎接了美好序幕。不需要太多的語言溝通及文字介入,他們模仿著我的動作,我們的互動像是相識許久的好朋友,搭著肩我們穿梭在火車山洞裡,雙手編織成的蜘蛛網向上爬行,伊呀伊呀地我們唱著歌謠,過程中我重拾笑容找回自信。我曾想過這種短暫服務真的可以為當地帶來幫助嗎? 此時開心的片段能為了緬甸小孩留下什麼嗎? 思考後我得到屬於自己的答案,我們不能期望一次短期服務能改變世界,能改變多少人,但是無可否認的是我從每一次服務中成長、改變,並且跨出自己的舒適圈,放眼至世界不只在眼前,我慢慢的了解世界的需要,藉此埋下一顆服務的小種子,不只在我心裡也在當地。

  這趟奇妙旅行中,謝謝營長、羅慶姊姊以及旅程中遇見的每一個人,這9天在緬甸曼德勒的回憶,將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記,待我時時拿出來回味。2017年夏天,我跨出教科書及新聞媒體,踏入緬甸親自體驗當地風情文化,更確定自己對於服務的憧憬,腳踏出的每一步看似輕盈卻是沉重,沉重的不是負擔也不是回憶,是對自己的期盼,當有能力做更多時,我期許自己也夠相對的付出,永遠不要忘記這份熱忱,這次的落幕不代表結束,而是種子萌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的頭像
    YMCA國際海外志工

    YMCA國際志工的故事--紀念曾經這麼青春過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