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是我對寮國唯一的了解,就是「美」。

 

 

 

 

回憶幾天前,寮國於我而言,是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家。看著網路上許多背包客的旅行誌,他們說,寮國的風景很美,人情味也美,於是我對寮國唯一的了解,就是「美」。在報名此次志工服務之前,我甚至不知道寮國的地理位置,以為它是柬埔寨的別稱,無法想像,這樣的國家究竟有何魅力,在那裡我將面臨的,會不會是寸草不生的荒野?是否要住在簡陋的干欄式建築?

     對我來說, 這次志工服務是一種自我挑戰,挑戰不依賴父母的出國,挑戰在語言不通的國家服務。因為是第一次獨自出國,儘管事前檢查過無數遍行李,到了機場時,還是害怕有所缺失,更何況一開始和團員們不熟,心裡特別忐忑,這樣的感覺直到抵達寮國機場,才有點好轉。不同於台灣的冬天,在寮國,大太陽高掛天空,炎熱難耐。隆坡邦的街頭其實與台灣相差無幾,低矮的建築物林立,接客的腳踏計程車在車流中穿梭。

        前幾天的晚上,我們到當地夜市逛逛,走在路上,看見餐廳紛紛掛上裝飾燈,迎接夜晚來臨,我忍不住驚嘆那街頭之美,外國遊客來來往往,街道乾淨的像另一個日本,許多家庭坐在路邊的桌椅上談天說笑,也有情侶相互依偎,偶爾感到腳邊一陣搔癢,是毫不怕生的流浪貓狗,耳邊是各國語言交織而成的熱鬧,溫暖平和的氛圍點亮了隆坡邦的夜晚。這與我所想像的寮國簡直是天差地別,以前我總覺得臺灣確實有溫暖的人情味,不曾想過,在這樣較落後的國度,卻看見在臺灣沒有的風情,也許在都會區的夜晚,也如隆坡邦一樣燈火通明,但在車水馬龍的街上,喧囂的絕不是人們的耳語,而是呼嘯而過的車輛和煩躁的喇叭聲。

  

        享受過了當地的夜市,接著我們去到了這次志工服務的重點,也就是當地的偏鄉小學。烈日下,湄公河混濁的河水緩緩前行,如同我們乘坐的船,漸漸接近目的地,在隆坡邦大部分的移動是倚靠步行,搭船對我來說是個很不一樣的經驗。上了陸地,像是發現了一片新世界,路邊到處有雞群,許多身穿舊衣舊鞋的孩子們對我們投以好奇的目光,那是一個比隆坡邦更為貧窮的村落。接連幾天必須在小學服務,每天我們準備了不一樣的課程,當中還有最好玩的遊戲園遊會,一開始小孩們都很羞澀,但對我們的道具和遊戲充滿好奇,最讓我感到驚奇的是,即使我們語言完全不通,他們對於遊戲和課程的領悟力卻超乎意料,不管是摺紙風車還是紙青蛙,許多孩子一學就會,我有時還得再問一下組員,才記得下一個步驟,沒想到轉眼間他們已經做出好多隻!這讓我想起園遊會結束時,每個孩子拿到文具後臉上喜悅的笑容,若是有機會讓他們接受更完整的教育,對他們的生活一定有更大的改變。

               

       在小學服務的最後一天,寄宿家庭的媽媽們來為我們送行,舉辦了一場嚴肅近乎莊重的儀式,目的是保祐我們平安,中間有一個過程,媽媽們拿著細繩綁在我們每一個人手上,每一條繩子都是一個祝福,在為我們綁細繩的同時,媽媽們口中似乎都念著祝禱詞,這樣的場面是我去到寮國後,第一次內心深受震撼,那個偏僻村落所擁有的絕對不比台灣多,但是去到那裡的幾天,他們無不熱情用心的招待我們,即使是離別,他們仍盡量為我們送上最虔誠最真心的祝福。

                    

       餘後幾天,領隊帶著我們到好多地方去玩,大家一起去挑戰恐怖跳水。經過許多天的相處,我和團員們更加認識彼此,我想,是寮國讓我們的感情更加緊密,這一趟志工服務,我們彼此照顧,原本的不安早已消失無蹤,我很喜歡我的團員們,大家都很善良很有趣,即使遇上讓人沮喪的變數,仍然樂觀以對,那時從寄宿家庭被趕出來時,我們既難過又不捨,但隔天大家依然精神奕奕,認真服務。

                  

       這一趟服務之旅,我認識了寮國,看見寮國人的美麗,完成了服務,還結交了許多朋友,不只是團員們,還有當地志工 Pin、Peak和La ,感謝有他們,和領隊英智哥、羅慶,我才能在陌生的國度有這麼多收穫,真的非常慶幸,當初選擇到寮國做志工服務,我會把這一趟旅行永遠收藏在我的回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