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謝謝你們,讓這份獨有的記憶,值得收藏

 

 

 

事前:

自從我哥從印尼回來後,似乎是過一個很久的假期,然後公服時數莫名其妙就變成滿的,我心想,天底下居然有這種好康!於是在這次不長的暑假騰出一周,順便拉不太甘願的劉同學,前去參加東埔原鄉的計畫……。

    直到行前訓練會前的那刻,我仍然抱持「我是來幫忙帶小孩的哈哈應該很好玩」的想法,然而,在訓練的結束,迎來的僅有期待的幻滅、年少衝動的悔悟,以及畢生從沒想像過的成堆企畫書。這趟旅程一開始即是一條不歸路,只是我原本都沒看清楚名為「志工服務」的路標。

    失望之餘最值得慶幸的地方,大概是我有一群很棒的夥伴吧,事前的企畫書都很凱瑞,而我可能因為還沒有負起責任來的覺悟,既不是組長,也不懂得當助手,企畫書就遊走在及格邊緣而已。

 

 

山上營隊:

第零天 準備

image

 

上到東埔,緊接著就是各種企畫的驗收,同時也布置好教室和道具,準備迎接隔天的小朋友,但…我好像沒有一刻是準備好的,有種游移不定的感覺。

夜晚,室內正如火如荼地開會,也明訂明天的各樣行程與時間掌控,此時我已身處疲累瀕臨死亡之際,柚子哥帶了一個「問好蛋」遊戲,規則是向人問好並把蛋交給他,然而後來卻演變成搶時間大賽,最終在一梯的集思廣益,完成了遊戲的目的—面對各種任務時,盡全力以積極的態度勇於挑戰,並試圖完成。我,一時間感觸頗多,當大家聚在一起時,

我覺得我們就是一個團隊,我們好像可以一起完成很多事,

霎時間,突然有對明天期待的感覺,

我,或許準備好了。

 

 

第一天、第二天 初見

image

坐等在教室裡,焦慮不安和興奮感不斷交織,一有人進到教室,身上散發著不同的氣質,還有一上來就撩妹的,太有趣了,只是在第一天也馬上出現鬧不合的狀況,有人生氣,有人哭了,這種似乎霸凌的行為似乎是學校原本的潛在問題,一開始就來麼硬的,好。

小朋友相處、秩序、安全、回答踴躍度等各種問題浮出水面,於是我們調整對他們的溝通和管理模式,情況也漸漸好轉。

 

 

第三天、第四天 熟識

 

    相處一陣子,開始會打招呼,漸漸發現他們的可愛之處,聊到很多關於他們自己的事,以及他們十分有趣的想法,了解他們後,也能更好處理發生的問題,畢竟事出必有因,最後也能發現他們為何這樣做,其實他們真的都很單純,只是處理方式錯了。

    其中有多有趣的活動如:運動會、社團、成果發表籌備等,尤其是成果發表籌備,小孩子天賦滿滿,唱歌跳舞的實力都不在話下,在演練舞蹈的時候,看著賣力揮舞手臂的一群小孩,莫名的感動油然而生,相較原本的學校教育,我們似乎也能做點甚麼帶給他們,給他們一個不一樣的暑假。

 

 

image

 

一大早又有人吵架了,我心想,也真是太會挑時間了吧,到了下午的結業式,欣賞各大小隊的精采演出,以及各考古學家(隊輔)的搏命相陪,似乎有點順利地沖淡本應沉重的氣氛,頒發獎品時各個還給我嘻皮笑臉的,總以為今天可以輕描淡寫的掠過,畢竟只是短短的一周,給的東西也有限。當我們圍圈起來,組長一開口,潰堤的眼眶,情緒迸發,小孩也都哭了,我隱忍的情緒,也慢慢流出,又聽到隔壁該死的催淚彈…。最後好像眼眶是溼的,但是沒有流出來,不知道欸。

記得那時候好像正在下雨,在天氣並不穩定的山上,不過好像同時,出太陽了—是太陽雨。


也真是太會挑時間了吧

 

 

山上度假?

image

 

各種如釋重負的嘆息聲四起,總算盼到了出遊的時候—東埔深度旅遊。早上匆匆出發,走各種 一失足成千古恨 的神奇山路,但是一路上令我醉心的不是風景,而是人,一梯這群人,和沿路跟著我們的小孩,我們一路聽著歌、唱著歌,好不愜意,也就忘卻了長途跋涉的辛勞。晚餐時間,是一頓烤肉饗宴,特別的是肉都特別美味,大概是因為這是辛苦六天所得的獎賞,才有獨特的美味吧!


夜幕低垂,眾人在東埔國小的操場上圍著圈,席地而坐,在所有的任務都達成後,那時,我們手牽著手,點起蠟燭,分享自己的感受,在這七天下來。點點星星呢喃,在滿天的星空下,唱著<星空>,一一寫下對各位夥伴的留言。

 

 

最後了

最後一天,我走得很匆忙,但其實如果重來一次,我會想留在東埔更久,喜歡這邊的教會、學校、風景,還有最重要的—人,本來一直想說要帶給這裡的小孩甚麼東西,但不論有他們有沒有收到,今年的暑假,很早就已經被「東埔原鄉第一梯隊」豐富了

謝謝你們,讓這份獨有的記憶,值得收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埔部落 原鄉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的頭像
    YMCA國際海外志工

    YMCA國際志工的故事--紀念曾經這麼青春過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