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初就是誤打誤撞被學校兩位同學說服來參加YMCA說明會,剛好想趁著學測前最後能放鬆的假期出國體驗不同國家民俗風情的我,就報名了。如果說跟哥哥單獨出國不算的話,這就是我第一次自己出國,準確來說,自己和一群夥伴一起出國,但比起緊張,興奮更多。

 

 

第一天在等曼谷轉機到清萊機場時,濃厚的泰文腔廣播讓我意識到真的到泰國了!下了飛機,就直奔泰國的第一餐,我點了一盤Pad Thai ,雖然這個當早餐有點太heavy,不過真的很好吃。兩個小時顛簸的車程後,我們到了阿卡族部落,先吃了午飯。辣椒薑絲炒洋蔥大蒜的辛辣、油菜花獨特的苦辣味,第一餐,大家似乎都吃得不太習慣,誰能想到這變成現在最想念但吃不到的味道了。下午就是準備和查看隔天要用的場地,順便到村落裡走走,這一走,差點就送走了我的小命,因為太害怕禽類,在被到處亂走的雞嚇到時,差點就被車撞,所以接下來的整個路程我全程閉眼牽著Vincent走,聽起來很蠢,但這或許已經是最安全的方法。晚上到了home家,才真正體驗到傳說中的冷水澡,冷水真的要有勇氣才潑得下去,我都會自己數1!2!3!潑!身體總會不爭氣的顫抖,不過洗完冷水澡都會格外的溫暖,什麼原理我也不清楚。

  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賴姵妤      一張含有 室內, 個人, 床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食物, 盤, 餐點, 數個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樹, 室外, 窗戶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隔天跳完晨操後,居然又在早餐飯桌上看到那道熟悉的辣椒薑絲炒洋蔥大蒜,可我們已經不懼怕了,早飯吃得很滿足。早上去抓魚收穫滿滿,雖說都不是我抓的,但也學到了當地人捕魚的智慧,鞋子被沖走的部分就別說了。下午分站活動,小孩出乎意外地沒有不受控,可愛的是他們有東西不懂不會的時候就會老師!老師!的叫,他們的熱情消除了原先的緊張,最後還有位可愛的妹妹跑來送我一朵手摺的花,當天的小確幸get。

   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賴姵妤    一張含有 個人, 小孩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人, 團體, 數個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晚上打牌、玩狼人殺一起被抓到的高二小分隊好像就是在這天成立的???

       第三天早上和YMCA夥伴們一起畫屬於我們的海報,還一起練唱營歌,雖說走音頻率有點高,可大家的心好像有更凝聚的感覺?下午傳統服飾體驗真的很特別,2kg的頭飾讓綁鞋帶也成了難事,很難想像從前阿卡族婦女是如何戴著厚重的頭飾同時做農事,打從心底的佩服。下午4點我們在恩典小學開始了遊戲園遊會,我的遊戲是猜拳輸的人被贏的畫臉,剛開始都還算正常,到後來就會有可愛的小孩一直重覆排隊要求要被畫臉,還有一些不想猜拳直接畫我臉的,所以最後其實也沒什麼規則了,甚至變到在地上玩圈圈叉叉,他們真的很聰明,我一直輸。雖然說犧牲真的蠻大的,但看到大家都很開心,我也心滿意足。隔天和home家道別後,又是兩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到了阿卡中心,卸完行李出發去當地市場。在那裏我們買了泰奶、味道獨特的泰國香腸、椰凍、和米餅,本來有想要買當地的一個側背小包包,殺價沒成功的我就走掉,結果老闆娘也沒有挽回我,整個失策。當天晚上短暫的和阿卡中心的青年交流,那天大家似乎都有些生疏,還記得我很喜歡他們跳的舞蹈。

一張含有 天空, 室外, 樹, 個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賴姵妤    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賴姵妤    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賴姵妤   

       第五天就和阿卡族的青年一起活動了一整天,從早上的做禮拜和泰文教唱到下午的大地遊戲。大地遊戲沒想到是水大戰,從剛開始小心不讓水濺到自己,到後來的放飛自我,我們和當地青年在遊戲中互相熟悉,沒有了前一天的拘謹,大家玩得很開心。因為已經全身溼透,所以我跟羅local就直接拿著水管在外面洗頭,不得不說,真的很爽。那天晚上,半夜閒聊不再只有我們志工,還有阿卡的朋友們,他們一邊寫作業一邊和我們說話,儘管語言不通,但就是有辦法聊天,我們甚麼都聊,那一晚,又更認識他們一些。

一張含有 室外, 樹, 個人, 團體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賴姵妤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內, 地板, 天花板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地面, 室外, 棒球, 泥土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接下來的兩天分別到小學和中學服務活動,我們組教的是帶動跳,不管小學還是中學都很有精神,差別就是小孩子在最後的時間喜歡玩遊戲,而大朋友則選擇和我們聊天,聊他們學校的生活、聊他們平常的興趣,總覺得三小時實在太短,想要更了解他們每一個人。第六天晚上有台灣之夜,各組分別做了珍珠奶茶、咖哩、威力炸醬麵和湯圓,Wut好像真的很愛珍珠奶茶,看他喝了好幾碗,也很榮幸我們的咖哩被當選傳教的第一名。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內, 天花板, 地板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個人, 正在準備, 烹飪, 烤架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杯子, 食物, 室內, 飲料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個人, 食物, 小, 碗盤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賴姵妤    一張含有 個人, 團體, 室內, 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外, 樹, 天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最後兩天我們開始旅行,去了很美的皇太后行宮花園,接著坐船到緬泰寮的邊境,可惜剛好沒開放上岸,不然就能體驗一次出三次國。我們去了數個泰國的廟宇,各有千秋,有的白得發亮、有的則有特別的雕刻,每一間廟都很別緻、很漂亮。參觀了鴉片博物館,了解到鴉片的歷史和文化,晚上,還一人一口淺嚐了鴉片飲料,有點像化學檸檬汁。最後一天晚上有去夜市,我發現泰國的夜市和台灣不太一樣,比較像美食廣場,還有免費的表演可以看,在那裡,我們玩了丟臉的真心話大冒險、吃了活蝦,活蝦酸酸的沒有想像中恐怖,又解鎖一項人生新體驗。

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賴姵妤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賴姵妤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賴姵妤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賴姵妤

     在阿卡中心的最後一晚很令人難忘,我們一起圍著火堆跳舞、唱歌。感性時間,我們把手搭載對方的肩上,一起回憶和感謝這幾天的點點滴滴,大家都哭紅了眼睛。很慶幸能夠和大家度過這十天的旅程,不多說了,愛你各位啦!

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賴姵妤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賴姵妤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賴姵妤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賴姵妤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