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郭晏孜

 

對泰國最初的印象是一整片、漫天飛揚的黃沙和冷水澡。

 

坐在開往山上的車中,看著窗外大片的黃沙的那一刻,我終於有了出國的實感。 在第二天,得知不只在山上的三天,後面在阿卡中心也都得洗冷水澡時,有種天 崩地裂的感覺,因為他們的冷水不只是不熱,是很冰,每每開始洗之前都需要做 一下了心理準備,剛回台灣洗到熱水澡時,恍惚間還有些不習慣。 

在去之前,我對泰北有很多想像,這些想像中參雜了很多不安,包含 homestay、 吃辣和跟小朋友相處。 

在 homestay,我對沒能和 home 家有更多的交流感到可惜;在吃辣的部分, 非常感謝部落的姐姐和阿姨們、阿嘎還有師母和傳道,每一餐都有不辣的菜可以 吃,很多好吃的東西讓我在吃辣方面完全沒有進步,但每天都很開心;在和小朋

友相處的部分,在這段時間裡,尤其是和阿卡中心內的小朋友們相處,讓我覺得 其實也沒有那麼可怕、他們很可愛也很乖。 

我在行前會中寫下的參加目標與動機是突破舒適圈和體驗不同文化,因為這是 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出國,所以當初我寫下突破舒適圈其實指的是這個部分,但這 趟旅程中,我突破的舒適圈不僅僅是這個。 

我是一個比較悲觀而且內向的人,在來之前已經做好了沒辦法融入群體的準備, 但遇到了很好的人們,和大家一起玩狼人殺、打牌和聊天都很有趣。和泰國的朋 友艱難的用簡單的英文、中文以及 google 翻譯交流也很有意思,我們有很多相 異之處,語言不同、年齡不同,但玩鬧、聊起天來好像又沒什麼不同,是人生第 一次以這樣的方式交流,很有趣,也給了我勇氣在未來做出更多嘗試。 

除了陪伴,短期國際志工的意義在哪裡? 

  在去之前,我認為陪伴是答案,但在和他們的相處之間,尤其是在國小服務時, 因為時間很短,語言又完全不通,這讓我對這個問題再度產生了疑惑,我們和學 校本來的老師或是當地的人們能夠提供給孩子的陪伴有什麼不同,或者該說,我 們有什麼特別的? 

在和阿嘎(阿卡中心的主任兼牧師)聊天的過程中,我好像多少理解了一些。 我們帶著世界的一部分來到他們面前,可能就像阿嘎說的那樣,也許能讓他們對 世界多一點好奇,多一些探索的動力,能因為這些動力在未來更願意去嘗試,能 有更多的可能性和機會;而我們來到遠方親身體驗不同的生活型態,和擁有截然 不同背景和價值觀的人交流,透過這樣的一次旅程,開闊了視野,也重新儲備了 面對困難的勇氣。 

對泰北最深刻的印象是你們的笑臉。

 

人生中總是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相遇,絕大多可能都只是彼此的過客,不知道和 你們會是什麼樣的關係,可能我們會變成無話不談的朋友,可能我們會是固定約 出來、可能不是那麼常見面卻都很在乎彼此的朋友,也可能,這是我們人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相遇,人生的有趣之處大概也在於這樣各式各樣的可能性, 謝謝 2023 年冬天的泰北,冷水透心涼,但你們的笑容很溫暖,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國際志工-2023冬泰北--By郭晏孜

↑在阿卡中心的營火晚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的頭像
    YMCA國際海外志工

    YMCA國際志工的故事--紀念曾經這麼青春過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