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時間還能再重來一遍,我還是會選擇參加菲s

 

 

這次參加菲律賓團,一開始是想說那邊環境應該不會跟台灣差很多,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第一次參加不敢飛到太遠的地方。原本也很害怕自己一個人沒有朋友一起參加,也沒有哥哥姐姐陪我一起去。但那時候就是很堅持一定要去當海外志工,於是就真的自己一個人去了,也不知道自己會遇到什麼事,靠著自己的一股衝勁就報名了「菲律賓-聖保羅(菲s)」這個團。
  第一天到菲律賓由於坐了整天的飛機,所以也沒什麼精神,只是很想趕快洗洗睡。但當我們到了 YMCA San Pablo 的時候,我們看到了當地志工很熱情的拿著玫瑰花給我們每一個人,他們也不會讓我們覺得很陌生,似乎就像是很久不見的朋友,一個住在很遠很遠的朋友。也許剛開始我們會存在著一點陌生,但是我們還是成為了很好的朋友。

                 
    接下來幾天我們有兩個重要的重點:

第一個:服務小朋友

 第二天,我們走路到了一個很神秘的小巷裡,走進了一個小鐵門裡,沒錯!這就是我們將要服務的小學。心理很期待和小朋友們互動,也很期待教他們字卡。早上我們也看到了San pablo 城市中最大的湖,一個風景很漂亮的地方。也搭了他們所謂的「公車」,一個沒有門的公車,一個沒有人站著的公車,一個沒有窗戶的公車,人生第一次體驗坐這種公車,第一次坐大家都坐的很擠,所以下車的時候都滿身大汗,但心裡對這城市的熱情還是沒有被汗澆熄!
  第三天,這天我們正式的開始了我們的字卡教學。第一次要教小朋友字卡,心理莫名的開始緊張,擔心自己講英文小朋友會聽不懂,擔心小朋友會不受控制的失控⋯⋯但這些擔心就在聽到營長說:「妳們可以的,加油!」之後我們就開始冷靜下來,也互相鼓勵,給自己信心。最後我們也很順利的教完我們的字卡了,小孩們很認真的上課,可能有時候會失控,不過那也是因為玩的太認真,我認為只要不要打架或是吵架就好了。
  第四天,今天帶的班級跟前一天帶的班級不一樣,今天我們帶1.2年級,我們更慌了!因為越小的小孩感覺更難受控制!!這天真的幸好有當地志工幫忙還有可愛的攝影師Bobs 他們感覺就像是我們的救星!幫我們解釋我們接下來要幹嘛(因為低年級的學生英文能力還不是很好,所以才需要他們的幫忙)甚至陪我們一起教小朋友們唱歌,和大家一起玩遊戲。那時候大家一起玩的情景,我到現在還無法忘記,這些事情似乎就發生在昨天而已。在這天我也遇到了一件很不一樣的事,一件令人難過的事。在我們教唱歌的同時,我看到一個小女孩一個人獨自坐在門口,看起來心情很差的女孩。我走過去關心她,並且陪她聊天。在對話之後,我知道了他媽媽在去年去世,他很想回家,他沒心情跟我們一起唱歌、或是一起玩遊戲,他只想回家!他也說他很想念她的媽媽,她講著都哭了起來,心理其實很捨不得,但我不知道我能為她做些什麼⋯⋯我只有默默的張開自己帶雙手抱抱她,想安慰她,但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讓他開心點。最後就默默的陪她,也許有時候安靜的坐在旁邊也是一種安慰吧!

      
    第五天,這天是小學的運動會,看著之前教過的小朋友穿上漂亮的裙子,甚至畫了妝,感覺很新奇!大家都跳著很整齊的舞,每個小朋友都很會扭。邊跳舞的同時,我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很單純很可愛的笑容。多少生活在都市的小孩都沒有這種笑容?考試壓力、生活壓力⋯⋯似乎在很久以前就把我們最純真的笑容抹殺掉了⋯


  第六天,這是我們最後一天在小學服務,也是我們準備很久的園遊會!我準備的遊戲是「丟乒乓球」原本以為很容易就可以讓小朋友過關,沒想到⋯⋯我在擺杯子的時候,風都一陣一陣的吹過來,我的杯子也就一次又一次的飛走,後來解決方法是bobs幫我找石頭,用石頭壓住杯子才沒讓紙杯飛走。接下來我發現小朋友都丟不進紙杯,對他們來說似乎太難了,所以我就馬上改變了遊戲規則!原本是要投進10分才能過關,後來只要進一顆就過關了!也幸好我改變遊戲規則改變的很早,不然應該會有很多小朋友因為投不進而難過。園遊會結束之後我們就拿著畫臉的蠟筆開始亂玩,也是在這時候我才真正的跟當地志工們變熟的,我很開心我能在菲律賓這個「異地」認識到朋友!當然我也很捨不得,因為從今天過後我可能就不會再見到這些小朋友了,要走出去的時候很多小朋友都說「I'll miss you ,bye 」一句聽似平凡的話,卻讓我感到心酸....

第二個:蓋圍牆

  第一天,剛開始蓋圍牆的時候只是覺得:「哇我們真的有可能蓋圍牆嗎?」然後今天我們就把磚塊從門口搬到後面的草原上,等待其他材料到齊,在開始混水泥。
第二天我們開始搬沙子跟石頭,我是負責把沙子裝進袋子裡的人。一開始沙子一直跑進鞋子裡,每進了一次我就脫鞋子一次,直到後來我就不在意到底有多少沙子跑進去了,等到所有沙子都運送完之後才一次弄出來。

第三天當然就正式開始了我們的工程啦!我們開始混水泥,看著大家認真的模樣,好像有種「有難同當,有福同享」的感覺!我們大家在做工程的時候都很認真,不管太陽多大、多累,我們都是一起休息,一起上工,能遇到你們真的很開心!

          

有人問過我,為什麼你才高二會想參加海外志工?不怕辛苦嗎?我的回答是:如果怕辛苦我就不會報名了,當志工必然是到比較偏僻的地方幫忙,生話環境當然也會比較差一點,今天要搬磚頭,搬水泥,甚至是用冷水洗澡⋯⋯這些說真的早就是在預料之中了!我也不會後悔參加這個團,也許大家都很辛苦,但至少過程是快樂的!

常聽人家說:「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至少過程中的我很快樂,我們也創造了很多回憶,很多難忘的回憶!如果時間還能再重來一遍,我還是會選擇參加菲s,就算早就知道會有多累,但我還是會參加!這次很感謝每個團員還有營長、妙妙,當然還有菲律賓的志工,這次的旅程因為有你們大家所以更完整了!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