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715  

旅行的六個關於

 

關於付出的本質

我想—關於付出、關於付出的本質。

在出發之前,有人會問我旅費、有人問地點是哪、有些人覺得志工為什麼不在台灣做就好,偏偏要到中國去、又或是問為什麼要參加志工不參加旅行團。

說實在出發之前,這些問題的答案都無法全然回答,又或是回答了像沒回答一樣。

 

蒐集了每個疑問,然後帶上。

當我在服務當下,或是在旅程中,釐清了許多,

我相信付出的本質是不會因為人事時地物而改變的,只是想透過自己的勞力、心力去改變這個世界,讓世界更美好一些,僅此而已。

相信我,付出過後的收穫會比原本想像得來多。感謝各式各樣的疑問讓我在旅行中思考,也找到了屬於我的回答。

最後我想說的是:「關於人生中的各種疑問,沒有人能給你明確的答案,又或是可以這麼說,答案也許不再那麼的重要,值得回憶的是努力付出的過程、以及努力付出的自己,而我也在世界的角落找到另一個自己:那個肯付出的我。」

 

 

關於許多第一次

第一次出國、

第一次在沙漠吃西瓜、

第一次在荒山看見野兔、

第一次在當地小學上很難形容的廁所、

第一次在西安夜唱、

第一次有小天使寫信給我、

第一次凌晨

三點多在練習手語、

第一次認識澳門、香港、定邊、西安、杭州的朋友、

第一次在古城牆裡的咖啡廳喝西瓜汁……

擁有許多第一次造就了這一趟旅程。

 

 

關於三個目標

當初在台中YMCA聽著英智主任講解PPT說一些關於志工目標特色……

說實在出發之前聽那些,好像都跟自己無關,我們只是在看著一堆又一堆的文字,然後跟著複誦。

事實證明“海外志工的三個目標”卻也著實完成了!

 

其中的「青年交流」我的收穫最多,活動中我認識來自各地的朋友,大家因為志同道合很快感情就很緊密了!

大家一起種樹、一起吃飯、一起聊天、一起到小學服務、一起練習歌曲,

因為過程中有辛苦、有喜樂、有汗水、有笑聲,

我想這是我還沒出發前所意想不到的感動—關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關於給予勇氣

“I can try to tell you what it waslike, but you will never know what itwas like. ”

回台後,我寫了好多好多明信片,內容大略提到這次旅行的點滴,

接著我是這樣寫的:「我可以告訴你,我在這趟旅行發生的事,無論是高興、難過、生氣……

但你不會體會到這一切美好,因為唯有你,才能找到令自己感動的剎那。

我只能用我的旅程鼓勵你,多往外面的世界走去,多看看自己未曾見過的風景,多去認識來自各地的朋友。

請讓一段旅行成為你往後生命中的養分,在未來遇到困境時,想到這段時光讓自己有勇氣繼續走。」

 

 

關於看這個世界的方式

有人選擇自助旅行當起背包客,透過屬於自己的旅程來看這個世界、有人選擇跟團,這樣子最輕鬆也最不會出錯;

有人出國看的歷史古物、有人出國看當地風俗。

每個人有每個人看這個世界的方式與視角,沒有誰的是最棒、最好的,因為每個人終究要找到那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去認識這個世界。

 

 

關於壯遊後的故事

我想旅行過後,除了腦中不斷回甘的回憶是最大的收穫以外,對於生活的態度的轉變也是重要收穫之一。

回來後覺得自己內心變得平靜,對於物質的需求變小了,對待食物也更珍惜,

而我也開始計畫接下來的生活,因為唯有努力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做完,才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例如下一趟旅行。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