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428  

痛苦會過去  美會留下   

 

 

敲打著鍵盤將打好的幾行字再一次刪掉,

一種不似鬱悶這麼壓抑、沒有悵惘如此悲傷、悼念般的心情梗在喉頭,

呼之欲出,卻又虛幻縹緲的捉不住。

 

回到台灣後,只頹廢了幾天緊接著又是暑輔。

忙碌的高二生活好像吞噬掉了很多明明自己發誓不准忘的回憶片段,

很無奈也很生氣。

不過,處理著一些班級事務和個人瑣事的同時,自己卻隱約感覺,

某些東西不一樣了。

 

自己好像,有了什麼察覺不太出來的改變。

 

生平第一次參加志工團、帶夏令營,

事前的籌備除了有些繁瑣但實話說還算輕鬆,

住的地方甚至還有空調,一切好像都比預期好得多。

可緊接著,

是深夜的冰水澡,

是或怕生或太過積極卻固執的孩子,

是水土不服嘴破越來越大的下唇,

是時間太過充裕的分站課程,

是台下亂哄哄吵成一片、不受控制的晚會,

是面對著所有所有的第一次,毫不熟手卻被迫能幹的自己。

 

營隊期間的每一個當下,特別是晚上洗冷水澡時,我都想著,什麼時候可以結束這地獄。

可是現在,我卻希望、卻會後悔自己當時沒有更痛苦一點、更艱難一點、小朋友更皮更難搞一點。

如果當時有再更深的和小朋友交往就好了,

如果當時可以再能幹一點、更不害怕一點,

給的,更多更多一點,

會不會烙印在心頭的記憶就會更為鮮明催淚?

 

太多情緒大過我所能用的言語時,

連流淚,我都辦不到了。

營期結束的那天,唱著小虎隊的放心去飛,

我好想哭,卻反而一直到最後都掛著微笑。

說真的,

到底這一趟杭州我給了什麼,得到了什麼,我說不清楚,

但肯定遠大過於經驗和回憶-因為太龐大所以說不明白。

 

雖然說不明白,但它好像給了某種力量;

或著其實它就是力量,將會穩定安心的支持自己闖過接下來的每一場奮戰。

十天的離鄉背井,在這個陌生卻相似的如此熟悉的國家,我把自己給留下了,交換一個堅定正向的自己。

而雷諾瓦說,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我想他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