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能給這些孩子的,就是一個夏天的美好回憶

 

 

 

時間很公平,他給每個人的份量都一樣,可是每個人的收穫卻不同。或許這 個時候有很多人在打工賺錢了,但是我沒有,甚至還花著父母辛苦賺的錢來參加 海外志工活動,儘管如此,我學習到了很多此生不一定會遇到的事情與經驗,還 因此結交來自四面八方的外國好朋友,彼此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從來沒想過自 己會有日本、韓國、廈門,甚至是尼泊爾的朋友!更沒想過未來再次回到廈門時 部會是自己一個人孤單遊走,會有廈門的朋友熱情招待,這些將會是甜蜜溫暖的回憶。

出發的前幾天,緊張的、無知的、興奮的心情都湧上心頭,直到出發當天,一切 都變得勇敢似的,有 YMCA 團隊們以及剛認識不久卻又覺得熟悉已久的組員陪伴, 瞬間覺得不那麼的孤獨與徬徨無助。第一天從金門到廈門再到了塞上堂,一路上 都是期待著能夠快點見到日韓以及廈門志工的組員們,還有期待著未來的 9 天會 有什麼樣的故事,發生哪些喜怒哀樂……。即使第一天很早就起床出發前往機場 也不覺得疲憊,直到到了塞上堂,一切開始忙碌與充實。到了教堂將所有環境布 置好、整理好後就等待其他國家的志工們前來,初次見面就短短的一個夜晚,跟 廈門的朋友很快就打熟了一片,但韓國的部分由於語言不同,加上我的英文不是 很好,因此極少和他們交談,最多就是國際的相通語言─「微笑」。

第二天是準備日,必須將帶領小朋友 5 天的大小細節全部驗收過,還要來場 慎重的開會討論,幹部們安排的開會這個環節是好的,能夠讓彼此知道各自的美 中不足,別人的缺點或許也是自己會犯的錯,別人的優點可能是自己所缺乏沒有 的部分,可以學習然後改正! 接著很快地在廈門的日子已經過到第三天了,今天也是與小朋友們見面的第一天, 在教室迎接他們的到來,頓時心裡想的是重重的考驗正接踵而來,他們看似天真 活潑又可愛,但又懷疑是否都能夠聽話乖巧,萬一有招架不住的孩子我該怎麼做

還好,心裡自語完之後向前與一位小男孩打招呼介紹自己,果然…..考驗立刻生效!他不理我甚至撇頭,頓時很難過,我告訴自己雖然只剩 4 天,卻必須想成「我 還有 4 天」,我會努力學習讓自己班上的小朋友愛上我們。 開營當天的演戲,自己以及組員間的表現都進步非常多,站上舞台時難免緊張不 堪,但我非常想把它做好,於是我告訴自己那就把這 5 分鐘的時間拋開自我,不
要有包袱不要害臊,完整的詮釋我的角色,反正也就 5 分鐘!大家的表現真的都 棒,雖然自己覺得還沒到非常滿意的程度,但滿意的程度絕對有!畢竟很多角色 都是到廈門才與韓、廈的組員排練,也就一天不到的時間。

日復一日,漸漸地與班上的孩子感情越來越好,就連第一天連理都不理我甚 至還撇眼的那位小男孩,都開始一直黏著我,偶爾還會跟我撒嬌。而每天的分站 課程都必須迎接不同小隊的小朋友來,由於不熟悉他們,因此秩序會更難管教, 我和組員每天幾乎都是使眼色問對方該怎麼辦,每天不同小隊的小朋友到來都有 新任務新挑戰,實話說有一兩天我幾乎是累到就任由他們吵吧的心態…..但此念 頭也就幾分鐘,我的腦袋很快就回歸正軌了,畢竟大老遠來到這就是要學習學習 再學習,心疲力竭乃是正常之事,必須忍耐。 到了放學時間結束後,大家必須齊聚一堂討論開會,分享自己的優缺點,氣氛十 分凝重,第一次的開會有的人不認真聽發言人所講述的經驗與狀況,因此很多人


會被幹部叫起來抽問,剛剛發言人說了甚麼重點,由於我是一個極度害怕被人罵 的怪性格,又是一個希望自己把每件事情都做好的人,所以自從第一次的開會之 後,怕自己或是組員也會有被點名抽問的機會,未來的開會時間,我把六小組包 括自己的組別所講述的優缺點全部寫下來,剛開始是有點抱佛腳的心態在寫,漸 漸的發現,把每組的優缺寫下來後再對照自己組別的優缺點,可以明瞭對分有哪 些優勢,自己又有什麼劣勢,在心裏做個 SWOT 分析,儘管帶領小朋友只剩下幾 天的時間,也必須完整的檢討改進,希望能夠呈現最好的第三小隊給大家。

還記得在廈門的第四天晚餐時間,我吃飯到一半的時候不由自主地哭了,當 時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壓力好大,好想回家…..幸好遇到一群真心的好朋友,除了 安慰我,她還說了一句點醒我的話:「不要給自己壓力那麼大,所有的事情盡全 力完成她就很棒了,不要一直追求完美,妳已經很棒了又很有責任感不是嗎?像 晚上要熄燈的事情,妳為了幹部交代的紀律,不顧被其他室友故意玩鬧還是堅決 執意要在時間內熄燈,這就是妳很負責任的地方啊!我覺得妳有心報名來到這個 地方就已經很棒了!有多少人是利用這些時間在遊玩耍廢,大家都會累也知道會 很辛苦,但這些應該都是來這之前就該知道的事了,所以我們既然選擇來服務, 就要打起精神一起加油!」從那之後我就再沒沮喪過,全心全意地為團隊付出, 我很感謝她的那些話除了讓我振奮起來,還更加有動力。 晚會有日韓廈之夜,能夠觀賞他們精心準備的表演以及國家介紹的影片,真的是 受益良多,學習到了很多的知識!也漸漸的與韓國志工有話聊,雖然是用破英文, 但他們都還是很有耐心,有兩天的旅必須穿越許多窄小陡峭的
小路才能看欣賞到極致的美景,我們第三小隊的台灣三人組真的是非常團結一心, 一起爬上去,不叫苦不喊累,是個很棒的旅程!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我們第三小隊比其他小組更來的團結一心以及彼此 不捨,廈門的最後一晚我們小組坐在寢室的走廊外促膝長談,依依不捨,本想說 再晚一點夜色更黑一些之後,彼此依偎看著廈門最後一晚的星空浪漫的談天說地, 結果卻來場暴雨....變成了狼狽躲雨的無星空夜語!儘管如此,我們三人依舊陪伴 著到天亮,越聊越起勁,越聊越捨不得睡!那晚是這 10 天的夜晚最難以忘懷的一 晚,當其他兩人在分享不捨的心情的時候,我看著他們心想: 「我 18 歲剛要升 大學,馨慧已經要大二了,而儼漢還只是高二生,但這十天裡我們都自然的遺忘 了誰年紀大誰年紀小,彼此互助,男生也多幫助女生多一點,我們三人的關係就 像是同個年齡層,有時幼稚有時成熟,誰在忙別的事情的時候另一個人會幫他洗 剛吃完飯的碗。出遊時儼漢沒有選擇與他原本就熟識的同學一起行動,而是跟著我們第三小隊一起走遍廈門的美景,就連最後一晚一就是我們三人最不捨還通霄 到凌晨。」所以說我們彼此能夠相遇相知也相惜,真的非常難得!雖然剛開始安 排的組員是隨機選擇的,但我們彼此卻意外的很合。我們雖是冰雪奇緣隊,給人 的第一印象可能會是冷冷冰冰,但實際上卻是熱情如火的冰雪奇緣。


結營當天所有人以及小朋友們全都不捨的抱頭痛哭,因為誰也不知道下次的 見面會是何時,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又或者是一個巧遇!原以為這天的到來, 大家都會是歡喜愉悅的 Say Goodbye,沒想到我不經意的一個轉身居然看到一片 的淚海撲面而來,這時班上一位六年級的女孩衝過來抱著我大哭的瞬間我也崩潰 了!這才發現,原來我們的出現在他們的生命中雖然才短短五天,卻讓他們覺得 有五年之久的情感,彼此環抱相依,深怕誰放了手就離道別的臨界點更近一些, 最後與彼此都說好要來台灣找我們玩!!


這十天可以說是旅程也可以說是課程,認識到的新朋友不僅不同國籍還有不 同年齡,豐富了這一生當中的部分美好也增添了每個相遇的人不同的記憶,並且 溫存著,這個回憶就像是即使彼此都年老了再次翻出來品嘗,也不會變質,就像 是昨日才發生的一樣!回想著那十天雖然每天都很晚睡又很早起,每天開會檢討又 改進,就像檸檬一樣酸澀,但現在回味起來卻很甜美,因為我們彼此都得到了許 多神秘果,小朋友的笑容使我們的回憶更加美味,他們感謝我們的出現,我們也 感謝他們的出現!一輩子的回憶永遠永遠溫存在那 2016 的美好「廈天」,再大的風 都吹不走彼此的感動。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