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不想長大  是我的青春太棒

 

 

 

當暑氣蒸鬱,炎日逼近,便知道夏日已悄悄走進大家的生活裡,街道上花草為了展現夏季的活力各個林木秀美,枝葉茂盛,成為濃密的綠蔭,這便是暑假交響樂的開始.學長姐們常述說人生是否要精彩完全取決於你如何好好善用高一暑假這段美好的時間,正當我在煩惱該如何安排行程時,腦中忽然乍現一幅圖畫-斯里蘭卡,舊稱錫蘭,一個位於印度洋上的小島,大小約為台灣兩倍大,由於形狀有如一滴眼淚,因此也有人稱斯里蘭卡為印度洋上的眼淚.雖然斯里蘭卡與南印度遙遙相望,但論及文化與食物還有宗教信仰等都與印度截然不同.為了探索這顆珍珠我便攜伴一起參加YMCA舉辦的海外志工.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身上仍有搭飛機時疲憊身軀與睡意,踏入斯里蘭卡的那一剎那,便聞到充滿鄉土民情的風味瀰漫空氣中,即使拖著勞累得身體,但因為心志上不服輸的精神讓我分分秒秒皆體悟到團體生活的樂趣與團結.在斯里蘭卡的十一天裡,志工主要的內容有兩項,第一項是參與YMCA在當地暑假舉辦的Sunshine Camp是一個讓有殘疾兒童享受夏日陽光的活動,並與他們玩自行準備的遊戲且互相建立堅固的友誼,即使膚色語言不同但彼此之間的肢體語言,讓生處不同國家得我們也能清楚傳達內心中想說的話.最後在道別Sunshine Camp時我們發放在台灣準備與收集的文具與生活上所需的物資,讓第一項主要目標劃下完美的句點.第二項目標是搭車到YMCA的另一個據點,協助當地整修學校,乍看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但由於斯里蘭卡當地志工回家鄉一起協助,讓我們有更大的機會一起完成,整修學校時,我負責的項目是蓋水塔,過程並非想像中的容易,我們揮灑著汗水,在酷熱的太陽底下,運用自己的雙手拿起簡易的鏟子,挖下長六公尺寬三公尺高三公尺的巨大坑洞,最終雖然只能盡自己微薄的力量幫助他們完成水塔的基底,卻從過程中彼此互相鼓舞與幫助讓自己不知不覺中學習到書本以外的知識.十一天的志工服務不長也不短,卻開啟我人生中新的章節.

    你的需要是我遠道而來的目的,練習過你簡單的生活,從小我就身處在一個舒適的都市裡,體會科技爆炸時代所帶來的便利,當我融入斯里蘭卡的生活步調時,發現即使他們沒有我們所擁有的,但卻處處充滿歡笑聲,可以沒有化妝品,但不能沒有微笑!這就是我看到的斯里蘭卡.在這次的志工中,我認識一位能幹又聰慧的幹部,我曾問過她一個簡單的問題,為什麼你喜歡參加志工?她說:每趟一起經歷的旅程不但可以和大家分享心裡最深層想法外,還能知道夥伴們在想什麼,有時順便刺激一下自己並規劃自己未來的藍圖,每一次的志工,除了認識當地生活文化歷史風俗人文更能與當地青年交流,當回國時會覺得世界上某個角落有人在等你,猶如徐志摩浪漫主義的風格.透過幹部和我間簡單的對話,卻深深植入我心中,並找出自己最初的悸動與答案.世界如此大,能遇見真的不容易,我們都該學著珍惜,因為誰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會先來,有些話十年後仍是真理,我相信那時候我不但不後悔,反而會慶幸這次的志工使我的青春不留白.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