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十多天的旅程中我彷彿活了好多個青春、過了好多人的人生

 

在這個短暫的寒假中,時光飛逝,

 

  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參加了管樂寒訓、過了年、報名了ymca海外國際志工,觀賞許多電影,the  BFG 、鳳伊 金先達、頭腦特工隊......還有多次大大小小的小活動,是個充實豐富的寒假,在活動的同時,眼界和心態都改變了許多。

 

  其中最為我印象深刻的是12天的海外志工,為了它,我期待已久燦爛美好的寒假前十天﹑,都泡在書桌前渾渾噩噩地趕工作業。

 

  斯里蘭卡,

 

地理課本上一個印度東南方的小島國,因身為南亞唯一的佛教國家多得到我一些視線,一個四面環海氣候舒適,常出現在旅遊節目好像有很多大象的地方。

 

  當友人提及是否嘗試國際志工,才剛提及斯里蘭卡,我便一口答應了,的確,我的報名動機實在不太正當,關於當當志工造福世界、賺賺服務時數啦,這些我壓根兒沒想過,或許有一些期待逃離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又也許想挑戰一下自己,但最大的動機,是渴望更平凡地貼近當地,去接近、看看這熟悉又陌生的名詞,斯里蘭卡。

 

 

 我沒想到,不,或許我從沒想過,

 

這裡,

 

彷彿像宇宙與地球相隔數千光年的星球,沒有一絲熟悉的氣味,

連氣氛都如此不同,處在迷濛的空間,

對比平日死寂的灰色天空,這裡活潑的空氣分子浪漫地流動著,呢喃著快樂,

像是幻覺,或許我根本不想分辨,只需靜靜飄著。

 

  在這裡,我過著另一個世界的人生,餐餐的加哩、32度有著炎炎烈日的冬天、第一次洗冷水澡、沒有網路、打不完的蚊子、沒有焚化爐的城鎮天天在燒著垃圾。

 

  但我在其中卻活得怡然自得,從沒想過家,在這現代科技照不到的地方,餐桌上的上的暢談沒有手機的阻隔,零距離的觸摸感受大地沒有任何大人的嘮叨阻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沒有分秒的追趕,台灣始終自傲的熱情及溫暖待人,在這個熱帶島國看來只是個冷漠的微笑罷了。

 

 

 

  你能想像在一趟幾個小時的公車路途上,

幾乎可以與你相遇的任何路人四目相交,微笑,大笑,最後揮手告別嗎?

 

  小販、學生、警察、媽媽、一群年輕人、優雅的老婆婆,無不例外,他們的笑容是那麼誠懇、那麼真實、你不再需要猜測、試探,在這裡,你只要一伸手,就可以觸摸到別人無比深層溫熱的心火,你被無條件歡迎,這是一件多麼感人的事;在這裡,只需一朵微笑,你可以換到一大片盛開燦爛的露齒大笑和滿溢肯定能量的花田。

 

 

 

我永遠不會忘記KARA人們笑容帶給我的衝擊與感動

 

 

其中,我最喜歡的,

始終慢悠悠地成穩,永遠掛著像泰迪熊一樣朦朧溫暖微笑的KARA大廚,

 

  在他主持的每一頓美餐,有著不一樣的道地料理,有時是小麵糰、有時烤餅、椰子捲、加哩條......在即將斯里蘭卡前,我無意識地望向了隨處可見的路邊攤,攤中曾經陌生的小點心在一瞬間變得如此熟悉,直到那一刻,我才明白,他是如此用心在每一餐裡下了多少功夫,好讓我們在KARA每一天都有多變的菜色,在他那從容的]微笑下,有著一顆孩子般好客又活潑的心,以至於他如此大方又開朗的歡迎這個完全陌生的國家,這群完全的陌生人。

 

 

  在離開KARA YMCA當天早晨五點,我揉著惺忪的睡眼到廚房裝水,偶然看到他與Melvin在一座吐司山前,為一片片吐司細心地塗上均勻的奶油、夾上荷包蛋。過不久,在前往Nuwaraeliya的搖晃巴士上從前方傳下了一小包早餐,一口咬下,還熱著呢,老人家是幾點起床的呢?

回想起站在廚房的小木桌前,掛著微笑,靜靜地濾著香甜奶茶的他,

心中是無限的想念及感激。

 

   在這趟旅程中,讓我收穫最多的無疑是看當地人如何地快樂自在生活、如何的誠懇,就像營長說的:他們比我們活得更像個人。身在KARA的日子裡,我們在向他們學習另一種生存方式。

 

   在營隊活動中,

  我的收穫也是不遜於前,當然,在團體深活中必然會有麼擦與不愉快,無論是團隊中微妙的氣氛,或難受的時刻,幸好,我遇到了一群善良開朗的小夥伴們,無論是為了帶泡麵而捨棄行李的鬧事、奔向海邊冰棒店的歡呼、用鬼臉打招呼的怪異、一起遨遊水上的快感,錄製影片的搞笑女團、在枯燥路途中輕唱和聲的喜悅,共享棉花糖的甜蜜、分享照片的驚喜、互相打鬧的歡騰、小房間裡姊妹交心的溫暖,

 

 

活潑的他們,總是能為我找到開心的理由;溫暖堅強的她們,總是伴我左右。

 

 

我是如此幸運能與你們相遇

 

  其中,遇到了各式各樣,不同縣市,過著不同人生,

各自擁有自己的故事的好友,

 

 

 屬於我們十幾歲的人生

藉著緣分與與信賴向對方娓娓道來,

有的樂觀、有的動心、有的意志堅定、有的傷心、有的煩惱、有的充滿希望......

在十多天的旅程中我彷彿活了好多個青春、過了好多人的人生,在彼此的打氣與鼓勵之下,

 

我們成長了,我們堅強了。

 

 

 

2017.02.22

arrow
arrow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