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見不是結束,只是代表在我們下次見面前我會不斷思念著你"

 

 

 

   一出生就生活在一個不需要煩惱衣食無虞的家庭,從小到大永遠抱怨自己缺少別人有的玩具、零食永遠抱怨自己為什麼在國小的期間就必須去補習數學、英文、鋼琴…等,長大了到高中自己的慾望勇往超過自己的能力衣服、鞋子、褲子、裙子甚至化妝品電子產品永遠不嫌少的一直買,永遠不知道滿足,直到我去參加這次的海外志工,才深深的了解到自己是多麼的幸福。

 

    說明會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彼此互相不熟悉不認識,但我們為了同樣的事情在努力著,一起討論一起互相彼此試著讓氣氛不那麼尷尬,第二次見面是行前會主要的目的是分配物資,各種顏色各種文具都擺在我們的眼前,大家拼命的往自己的袋子裡面塞,能用自己的力量帶給菲律賓的小孩製造一點快樂一點幸福,我們也能感到很快樂,下次見面就到了我們出發菲律賓的日子了!!

  即將展開菲律賓-PANGASINAN九天國際海外志工之旅~~~

第一天就花費了許多時間在搭飛機、轉機甚至搭了六小時的車,大家都累壞了,凌晨兩點多出發抵達當地YMCA青年旅館已經半夜12點多了,見到傳說中的樓梯間WIFI ,這時候就是看自己手機給不給力了,我們風塵僕僕抵達當地迎接我們的是當地志工辛苦地等待我們的到來,無限的感動,辛勞一下都不見了。

   菲律賓的太陽果然名不虛傳,艷陽高照跟台灣比起來真的超級熱,第二天準備與當地志工互相認識,英文一直都是我的死穴,長這麼大完全沒有使用過英文與其他人溝通,但是在這裡我看見的不是不耐煩而是不厭其煩很有耐心的等我用簡單的幾個單字及肢體語言與他們溝通,讓我感到信心大增。 

   我們搭乘當地沒有門也沒有下車鈴的公眾運輸工具他們稱為JEEP,我們到達當地市場及賣場,當地志工也帶我們到市場裡面完成午餐,既新鮮又新奇同樣的菜色同樣的東西若是來到了台灣絕對不可能只需要45元,物美價廉呀~~~~~第二天我們到處去認識菲律賓文化到了國小,小朋友一擁而上非常熱情,我們即將在這所國小完成我們的課程及工程,想到就令人興奮呢!!

到了晚上當地志工對我們表演一連串的舞蹈表演,當地志工把氣氛炒得很嗨,我們當然也不能遜色,我們已經不再那麼尷尬了,很開心大家的感情又更加深了不管是當地志工還是夥伴們。

   第三天第二小組分配到學校工程,菲律賓的太陽、菲律賓的志工搭配上幾十個台灣志工共同努力每天完成一點點,圍牆是由你我的淚、汗甚至血一點一滴付出逐漸增高,很累、很辛苦,才短短的一天時間我們就覺得磚頭很重鏟子很重但…從來沒想過有多少人依靠這份工作維生,我們已經很幸福了,在工程中我們與當地志工自娛娛樂,其實一點點辛苦根本不算甚麼,覺得就算能幫上一點點忙我們也很開心,結束第一天得服務-學校工程,我們回到YMCA等待晚上的台灣之夜。

  台灣之夜是由我們所準備的正港台灣味有:滷肉飯、炒高麗菜、湯圓,平常在台灣常常吃到並不覺得有特別的,但是當我們身在別的國家能吃到一點點台灣位也是一種特別的感動阿!!!前幾天都是由當地志工來炒嗨氣氛,到了台灣之夜當然是由我們來負責啦!!每組展現自己的舞姿,雖然跳的不是最棒的,但是我們可是拿出最大的努力來去表演拉~~~~~~~

  第四天我們到國小教學組,因為自己是護理科的所以常常需要衛生教育,對於衛生當然有基本的概念,也稍微清楚怎麼教導他們,但唯一最大的瓶頸是­­­­­­­­­­­­­­­­英文,但是還好當地志工Jeff 不嫌棄我的破英文,也很有耐心的幫忙我們翻譯,盡最大的力量教導他們學會刷牙及洗手,教學這件事我一直以為我根本做不到,非常感謝我的組員們,我看到很多互相合作互相幫忙,才能讓這次的服務-國小教學順利完成。

晚上我們即將進入讓我最緊張最害怕最想體驗的地方就是-HOMESTAY,害怕是因為怕跟HOME爸媽無法語言溝通也害怕尷尬,雖然害怕但是也要永遠面對,一踏進HOMESTAY看到一間小房子內所有東西都有,只是不那麼精緻完美,沒有水龍頭家中一切所需用水,必須自行到外面打水在提進家中,廁所沒有門只有薄薄一層布沒有燈沒有馬桶蓋沖水必須搖水桶裡的水倒進去,電視小小一台,廚房沒有瓦斯爐家中煮飯全用燒炭,樓梯很斜走起來很恐怖沒有扶手,二樓是用竹子搭起來的走起來搖搖晃晃晚上睡覺的時候翻身彷彿整棟都在晃,這些平常在家中根本不會發生,即使這樣他們一家人天天再一起,我看見濃濃的愛,爸媽努力把最好的東西留給最親愛的女兒,即使自己吃苦也願意,第一個晚上讓我很開心因為我所擔心的溝通及尷尬都沒有發生,反而漸入佳境。

第五天我們回到YMCA做工程,當地器具原本就不夠我們人力又太足夠,所以就變成是輪流上場,比起前幾天的服務輕鬆許多,我們也幫忙了切菜好讓當地志工能做好菜餚好分送給國小內的居民,到了下午我們就像回到國小一樣呆在粿小等待爸媽來接我們回家,這種感覺好幸福!!!

  回到家,就像小時候一樣,大家鄰居會一起約一約憶起到處走走到處串門子,我們到了一大片草地上,沒有盪鞦韆沒有溜滑梯,只有一顆充滿笑聲的大樹,所有小朋友爬上爬下的無憂無慮的樣子看了就覺得很快樂直到日落我們紛紛回到自己的家中,看到的是桌上豐盛的晚餐,辛苦煮飯的媽媽,知道當地食材沒有很多但是媽媽還是準備最好的給我們,吃著每一口心中充滿無限感謝及感動。

 

第六天是我們即將離開HOMESTAY跟服務最後一天即將離開國小的日子,第二組接到的最後任務是國小教學,我們把最後的體力帶給小朋友們跟他們一起玩遊戲,小朋友的體力真的是像電池一樣永遠不會少而我們當然也付出所有力氣來陪伴他們。

  下午的遊戲園遊會是由我們每一個人各辦一個遊戲,讓小朋友們闖關,闖關成功就能拿到文具包

小朋友們闖關的模樣真的是超級可愛的拉~~~到了最後我們要離別的時間我們與所有國小的小朋友大朋友們說再見,依照我這麼愛哭的個性一定是哭得不要不要的,尤其是每個小朋友都那麼熱情,一個一個擁抱,有時候擁抱勝過於千言萬語,為了留下我們在這邊的紀錄我們在牆壁上做了一些彩繪及蓋上我們的手印,結束了所有的服務,晚上我們到了shopping malla買了許多在地的零食、餅乾…很多在台灣買不到的東西,也促進了菲律賓的經濟啊啊啊啊,我們也即將到海邊執行我們最重要的任務----深度旅遊~~~~~~

深度旅遊是我們與當地志工想處的最後兩天,大家更加珍惜一起玩一起嗨的時間,時間慢慢逼近我們即將道別的時候了,最後一天的晚上我們大家圍在一圈討論在這九天我們所認識到的朋友、教導你的朋友、想謝謝他的朋友…等很多很多,我們也在自己的背上貼上紙條,讓所有人來寫,自己也去寫在別人背上想對他說的話,到了晚上看著紙條上寫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我們真的要說再見了~~~結束了深度旅遊再回到YMCA我們等待著凌晨兩點半的車子我們即將與在PANGASINAN的朋友們道別了,套一句當地志工Zyrus的話Goodbyes are not forever, Goodbyes are not the end. They simply mean, i'll miss you until we meet again,我會一直想念這裡的所有,再見PANGASINAN我會再回來的!!!

這九天時間過得很快,在這邊我看不到厭煩看不到生氣其他負面情緒,我只看見所有人臉上的笑容,每個人都很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不會去怨天尤人,很幸福的臉龐,在這邊我結交到了許多朋友即使我們語言不通,但我們還是能成為好朋友,永遠不會忘記這份難得的友誼,這邊的資源確實缺乏,但他們能使用僅有的資源來去完善的使用它,這是我看到的,這邊的小孩沒有漂亮的芭比娃娃、漂亮的衣服、帥氣的鞋子,更沒有你我手中的智慧型手機,他們從來沒有怨恨說他們沒有甚麼他們只在乎他們擁有甚麼,他們有純真的心、天真無邪的笑容、滿足幸福的臉龐,是我們沒有的,他們每一個擁抱每一個擊掌都是我所得到最珍貴的禮物,這次的海外志工,讓我知道平時你認為非常容易的事情對於其他人並非如此,我們因該好好珍惜而不是只會抱怨,海外志工真的讓我自己在我的生命中寫上了一篇有意義且重要的故事,在服務的這幾天很感謝我們第二組的組員以及Jeff能幫助我一起合作完成所有屬於第二組的任務,籌備過程很辛苦很麻煩,最後的成就是美好的辛苦也都值得了!如果有機會能在來一次我想盡我最大的能力來幫助他們協助他們,但在過程中若是沒有營長、幹部們、當地志工、還有身邊的伙伴們,我可能無法完成這麼艱難的事情,感謝大家我會一直想念大家直到我們見面為止。

 

 

SALAMAT AND MAHAL KI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CA國際海外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